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观察 | 成都、西安先后用十个字规划未来,为何两个千年名城都要这么干?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1 21:32:58

城市规划的“十字”策略,是成都和西安一前一后的故事。

因为它们在发展中,面临相同的大城市病:人口过度集聚、交通拥堵、空间资源配置不均衡……病根是传统的城镇化模式,传统的城市规划理念。

相同的病根,需要相同的解药。

所以,成都循着自己千年积淀下来的智慧,根据“东南西北中”不同方位的不同特质,开出了一组“药方”。所以,西安也希望用这样“一方向一策略”的思路迈出城市能级跃升之路。

每经编辑 吴林静 谢孟欢    

_______2.thumb_head

成都 图片出处 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吴林静 谢孟欢 每经编辑 杨欢

“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这“十字药方”近日火了。

它们的“主人”——成都,针对城市的五个方向,给出了不同的对策,要从城市空间优化起步,重塑城市空间结构和经济地理,并进一步提出要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这座拥有4500年历史的城市,正在迎来千年之变。未来,已来!

而之所以说这封“药方”火了,是因为相隔700多公里的十三朝古都西安,最近也选择了相似的十个字,作为解题城市发展的关键词——北跨、南控、西进、东拓、中优。

一个是天府之国,一个是十三朝古都,为何它们会一前一后选择“十个字”定调未来?

十个字的诞生

今年4月25日,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城市空间战略首次见诸媒体。

成都空间格局规划图

从那时起,成都一直强调,要重塑城市空间结构和经济地理,全面增强城市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城市宜居性和舒适度。

2017年来,成都的城市空间结构从“两山夹一城”加速向“一山连两翼”转型,“一心两翼三轴多中心”的多层次网络化城市空间结构初具雏形。

成都“一心两翼三轴多中心”多层次网络化城市空间结构

随后,高水平开展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被提上日程。其中,从东南西北中五个方向优化拓展城市空间的“十字”策略一脉相承。

按照成都主政者的说法,要以大历史观标定城市的成长坐标,确定城市战略定位;要以大时空观从区域视角谋划城市格局千年之变,保持城市可持续发展;以大生态观将城乡作为有机生命体,构建山水田林城生命共同体。

一种登高望远、胸怀激荡的历史气魄在焉。梳理“十字”策略的来龙去脉,可以看见一颗大城崛起的雄心。

成都、西安空间格局规划提出时间轴

继成都提出“十字”策略后,12月14日晚,在陕西人民大会堂千人会议上,王永康用了“十个字、一句话”,提到了西安未来的规划格局。它们是:全面推动“北跨、南控、西进、东拓、中优”,形成“三轴三带三廊一通道多中心”,全面优化大西安超大城市空间格局。

西安空间格局规划图(图据西安市规划局)

和成都一样,西安也用了十个字,为未来的“大西安格局”成型打下坚实基础。

按照评论者的说法,从2017年开始,西安城市规划“站在秦岭之巅”上,跳出了“城墙思维”,首次实现了“大西安都市圈”的格局。

两座城的蓝图

以“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成都将全面进阶世界城市大格局;以“北跨、南控、西进、东拓、中优”,西安将全面优化超大城市空间格局。

为什么成都、西安先后用“十个字”来规划未来?因为历经千年,两座城市的发展都已逼近一个“临界点”,进入城镇化的新阶段,面临相似的问题,要从“十个字”中寻求解题之道。

成都、西安空间格局规划内容图

对比两座城市的十个字,不难发现其规划脉络的相似之处。比如,都划下了“中优”的重点。

“高品质优化中部区域,开创和谐宜居生活城市新路径”,对于成都悠久历史的起源地,成都的中心区域将在未来打造成为“城市极核和最能代表国家中心城市能级水平的高品质高能级生活城区”。

而西安的“中优”,也绘出“凸显核心区九宫格局,延续城市肌理,彰显千年古都底蕴”中心城区图景。

作为城市的核心,也是城市最具历史性的区域,在“传承”的基础上,如何实施好老城区的“优化”显得十分必要。传统的城市功能需要升级换代,传统城镇化模式在中心城区,需要在优化中被终结。

在新的规划格局中,都有“控”,可以看出两座城市对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关注。

成都“西控”的“控”不是“控制”,而是“提升”,是希望通过“控”这一个手段,实现整个西部区域的更好的发展。成都的西部区域,涵盖了都江堰精华灌区和水源涵养地,是城市非常重要的生态区。因此,西控战略的核心重点控制开发强度、控制产业门类、控制产业红线,以“控”实现绿色生态发展。

西安的“南控”也如此,按照规划,要把秦岭作为国家中央公园来打造,重回“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

在新的规划格局中,又都有“进”与“拓”,可以看出两座城市对永续发展空间的急迫需求。

成都的“东进”,意味着要翻过东侧的龙泉山,将东部区域打造成市域经济发展的“第二主战场”。谋划“东进”可以从成都千年历史发展脉络寻到根源,成都历来被定位为“中心城市”,发展需求迫切,但其从未背离与自然资源和谐相融的城市特质。考察历史可知,成都城市的每次扩张均是在二者出现矛盾时寻求的平衡之策。

如今,发展瓶颈再现。“东进”不仅是撬动成都千年之变的支点,更将对成都城市格局的重塑起到“引领作用”。在此背景下,成都也将迎来千年格局之变的“一城双核”时代。

无独有偶,西安同样要推进“西进” “东拓”,只不过多了一个“北跨”——跨过渭河,使渭北区域成为工业新重镇、城市新组团。不局限于老城的空间格局,西安也在“跳出城墙”,大西安进入双核时代。

新时代的故事

城市规划的“十字”策略,是成都和西安一前一后的故事。

因为它们在发展中,面临相同的大城市病:人口过度集聚、交通拥堵、空间资源配置不均衡……病根是传统的城镇化模式,传统的城市规划理念。

相同的病根,需要相同的解药。

所以,成都循着自己千年积淀下来的智慧,根据“东南西北中”不同方位的不同特质,开出了一组“药方”。所以,西安也希望用这样“一方向一策略”的思路迈出城市能级跃升之路。

但城市规划中的“十字”策略,又绝不只是成都和西安一前一后的故事。

当中国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和中国城镇化进程,都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如何实现各区域协同发展,如何为“大城市病”的根治助一臂之力?继续“摊大饼”,亦或是“一刀切”?

这不只是成都和西安两个大城市面临的共同问题,也是中国很多大城市面临的共同问题。在这个意义上,成都“十字”策略也是中国方案,其中有中国城镇化模式面临转型升级的新逻辑,也有城市空间格局面临布局调整的新需求。

城镇化新时代的故事,成都、西安在路上,还将有更多的中国城市“在路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