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8年投资超3亿的网综超5个,将全面反超卫视综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3 19:04:45

在“中国泛娱乐创新峰会”艺恩创始人郜寿智预言:“随着新科技的不断升级和发展,包括娱乐产业和消费市场的不断更新和升级,电影产业也会迈向一个全新发展的态势。”不过,国产电影的软肋是科幻类型,其储备较匮乏。此外,2017年另一个显著的变化是网综已逐渐稀释卫视综艺的话语权,短视频也进入了冷静期……

每经编辑 毕媛媛    

每经影视实习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蔚

截至11月20日,2017年全国电影票房突破500亿元。这是中国电影票房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500亿元票房背后,也可以看到中国电影行业十几年高歌猛进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也日益显现。

11月29日,艺恩创始人郜寿智在“中国泛娱乐创新峰会”上表示:“电影市场十几年间,整个电影票房的增速达到了飞跃式的爆发增长,背后也带动了大量的资金涌入整个泛娱乐产业。未来在资本市场逐渐趋冷的情况下,要逐步减少靠外在的红利期来推动产业规模持续攀升。”

此外,2017年另一个显著的变化是网综已逐渐稀释卫视综艺的话语权及短视频进入了冷静期。

电影票房破500亿 但科幻类型始终是软肋

中国电影从2003年全面推进产业化进程以来,票房持续走高,从2002年不足10亿元,到2010年首次突破100亿元,2013年又迈过200亿元门槛,2015年达到400亿元,2017年更是突破500亿元。

500亿元,对于2016、2017年的电影市场,这个数字是鼓舞人心的。我们看到,2016年中国电影票房增速放缓,以457亿元收尾,与当年年初预测的600亿元还差了143亿元,以前的百分之三四十的增速也没有出现,于是有人质疑中国电影票房触到了“天花板”。

事实上,在2017年年初,中国电影票房市场也并不景气,即便在春节档的强力拉动下用60天时间突破了100亿大关,但是相比2016年仍旧晚了6天。

根据猫眼电影专业版的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上映的影片中,排行前五的分别是《战狼2》《速度与激情8》《羞羞的铁拳》《功夫瑜伽》和《西游伏妖篇》,五部电影加起来总票房超过139亿元。

▲猫眼电影专业版

在中国经济不断壮大的今天,500亿元这个数字对于很多企业家来说,稀松平常。但是,对于中国电影而言,却是弥足珍贵的。郜寿智预言:“随着新科技的不断升级和发展,包括娱乐产业和消费市场的不断更新和升级,电影产业也会迈向一个全新发展的态势。”

近日在青年电影创作人员专题学习座谈会上,国家新闻出版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也做出重要讲话,表示到2020年,预计中国电影市场将会成为全球第一的电影市场。年票房预计达到700亿元,总体实力会有质的飞跃。

事实上,2017年截止到目前为止,郜寿智表示以类型片做过主体的初步统计,发现科幻类型电影始终还是中国电影的一个软肋,“近几年通过题材的创新,比如在魔幻、奇幻、动画方面,国产电影已经逐步追赶,甚至单片平均票房已经超过进口影片,但是在科幻类型上始终还是有7-8倍的差距。这背后也有很多因素,如整体中国科幻IP类型相对储备比较匮乏,包括投资成本7-8倍的差距,同时特效、人才等全方位都有差距。”

网综将全面反超卫视综艺?看明年

2016年,网络综艺进入快车道,迎来“大时代”。行业发展态势不可阻挡、一流团队进驻、节目品牌和影响力大幅提升、收获海量关注。2017年更被业内称为“超级网综年”,纯网综数量超过100档,制作经费、招商数额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的高度。但是在资本狂热的追逐下,网络综艺也同时会出现一些各种各样的问题。

银河酷娱CEO李炜提出一个问题,网综进入3.0时代,全面反超传统卫视综艺?据他了解,“2018年光是投资超过3个亿元的网综都已经超过5个,在投资规模、投资数量上,可能都有超越传统卫视综艺的趋势。”

2012年至2013年,被李炜称为网综的1.0时代:像小说这样,以一个人的品牌做出的节目,在当时互联网上迅速引起传播。网综的2.0时代,以《奇葩说》《火星情报局》和《吐槽大会》为代表,“在这一阶段尤其是BAT这前三个平台,各自有网综的代表作”。

网综的3.0时代,则是由2017年夏天大爆的《中国有嘻哈》揭开。节目所取得的成就,包括一档纯网综艺的影响力甚至已经超过了最强一线卫视的影响力。

李炜称:“《中国有嘻哈》的成功也让大家看到了在目前整个互联网综艺这块未来的爆发力,2018年我们可以看到有《热血街舞团》《这就是街舞》等,目前这几个项目对外发布的都是超大投资的,所以我们说网综已经进入3.0时代,能不能超越传统卫视,可能就在明年。”

2012年开始到2016年,网综开始爆发,网络平台加速制播分离,但直到视频网站携资本入局后,才算真正推动了中国制播分离的发展。这两年间,包括米未马东、笑果文化叶枫、龙丹妮、谢涤葵等一个个传统内容人出走创业,并在市场上获得平台支持和资本助力。

李炜认为,这是对内容来说最好的时代,但同时也是一个乱世:“过去一两个月,我们看到各大平台,光公布的网络综艺有上百个,网络剧集几百个,群雄并起,战火纷飞,甚至开始近身肉搏,你做街舞我也做街舞,你做嘻哈我也做嘻哈,所以接下来的竞争会非常激烈。”他判断:“在未来两三年时间内,可能头部内容爆款节目才有可能价值最大化,未来如果没有大投入、大宣发和大制作,很难在这场战役中取得胜利。现在各大平台都在开始推行爆款战略,爆款战略的标准就是要大投入、大宣发、大制作。”

他总结,成为爆款必然拥有三个基因:精准的用户洞察、新鲜的表现手法和超强的执行能力。而打造爆款的过程中,“顶级团队才是成就爆款的核心,内容的竞争一定是人才的竞争”。

短视频进入冷静期 收入甚至还依赖平台补贴

2016年开始,短视频行业进入爆发期,各直播平台抢滩短视频,BAT+今日头条大力发展短视频,搜狐、新浪等平台也有相应的短视频扶持计划。

2017年这份火爆依然延续了下来,根据国内知名移动大数据服务商QuestMobile发布的《2017年秋季中国移动互联网报告》,短视频已成为我国移动互联网月度使用总时长的No.2,并以25.3%的增长率大幅度领先其他行业。在移动化、碎片化消费日益盛行的当下,短视频已成了“最应景”的产物,在留存用户目光的道路上一骑绝尘。

不过从资本的角度来看,小度基金CEO、百度视频投资部副总裁尹菡表示:“现在短视频的赛道上有接近2万的选手,2016~2017年大概有100起短视频的投融资,目前只有5‰拿到了A轮融资,可以说整个短视频已经进入了一个资本冷静期。”

从快速火爆到进入冷静期?中间发生了什么?尹菡认为来源于短视频的“低门槛”:“短视频是利用个性化的推荐算法去进行内容分发的,种内容生产的机制、去中心化的机制导致了整个短视频领域能够快速的积累起很多人跑到这个赛道上来,它的生产规模大、成本低这些优势,也导致了内容创业者特别希望利用短视频进行创业的切入口,所以在这个赛道上瞬间就挤满了接近2万家短视频的选手,甚至有一些传统媒体的人也到这个赛道上进行降维打击。”

短视频的瓶颈暴露得一览无遗,但正因为短视频依靠平台分发,流量基本被平台把持,所以行业整体处在跑马圈地的状态,“我们经常听到某某平台10亿、20亿甚至100亿补贴短视频创业者,对于短视频创业者来说,平台的红利还在,我们需要紧紧的去抱住这些平台的大腿。”

此外,随着行业丰富度的提高,流量会日益向优质内容聚集,即便如此,短视频亏损状态却是不争的事实,“绝大部分的收入来源也是来自于平台的补贴,整个变现可以说非常糟糕。”尹菡显得有些无奈。在变现这条道路上,短视频任重道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尹菡 李炜 郜寿智 艺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