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探索·案例 | 浙江自贸区独占“离岸群岛”,借油品贸易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9 19:51:29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探索自由贸易港之后,具备得天独厚深水良港以及离岸群岛优势的浙江自贸区,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

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黄义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浙江自贸区主要有三方面的聚焦,一是地域聚焦,实施范围都在舟山,第二是目标聚焦,致力于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三是内容聚焦,主要集中于油品全产业链。

每经编辑 叶晓丹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杨欢 制图 邹利

11月6日,浙江自贸试验区很重要的一天。

这天下午5时,中石化浙江舟山石油有限公司的供油船,装载着7300吨保税燃油,抵达位于长白岛的太平洋海洋工程(舟山)有限公司的码头,为远赴秘鲁的工程船“zhenhua30”供油。据了解,此次中石化舟山公司单笔7300吨的供油量,是今年浙江自贸区单次加油的最大一单。

这一单,很不简单。

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微信公众号zmsyqbd)了解到,浙江自贸区自4月1日挂牌成立以来,便提出了以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为核心,对接国际标准初步建成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探索自由贸易港之后,具备得天独厚深水良港以及离岸群岛优势的浙江自贸区,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

聚焦效应

作为第三批自贸区,浙江自贸区的实施范围119.95平方公里,由陆域和相关海洋锚地组成,全部在舟山市辖内。

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黄义盛告诉记者,浙江自贸区主要有三方面的聚焦,一是地域聚焦,实施范围都在舟山,第二是目标聚焦,致力于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三是内容聚焦,主要集中于油品全产业链。

从挂牌至今,浙江自贸区运行已有半载。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浙江自贸试验区实现保税油供应135万吨,同比增长64.24%;尤其是跨关区供油政策突破后,供油量持续上升,今年截至10月底,跨关区供油54.9万吨,同比增长152.65%。

为了进一步发展油品,吸引国内外油商,推动浙江自贸区油品产业聚集,今年9月18日,在杭州举行了首届世界油商大会,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余家单位的400余位嘉宾参会。

而在此次大会上,共有20个项目集中签约,协议涉及总金额约573.4亿元。其中外资项目14个,涉及外资48亿美元,签约项目涵盖油品储运、石油贸易、油品加工、总部经济、国际金融、航空等浙江自贸区重点发展产业。

油港机遇

对于未来浙江自贸区的发展,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此前表示,浙江自贸区要打造全球一流的自贸港区,加快建成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

按照浙江的战略规划,未来浙江自贸区,将建设“三基地一中心”,即建设以石油储备为核心的国际油品储运基地;以舟山渔山岛炼化项目为核心的国际石化基地;以保税燃料油供应为核心的国际海事服务基地;以及以油品交易为主线的国际油品交易中心。
另外,还要实现“三个一亿吨”目标,即实现一亿吨油品储备能力、一亿吨炼油能力以及一亿吨交易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舟山多名油商处了解到,自浙江自贸区挂牌以来,有不少国际油商巨头和当地的一些从事油气的企业接触,洽谈石油仓储、油气中转等事宜。

此外,黄义盛也向记者透露:“油商大会后,我们向世界展示了浙江自贸区的特色和优势,有很多油商来舟山进行考察、了解,签约的项目也在陆续进行落实,后续效应可能还会持续显现。”

金融属性

浙江自贸区聚焦油品,那么我国目前在石油领域是处于何种阶段?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宁高宁此前表示,中国作为世界石油买家的地位将愈加重要。2016年,中国石油消费量和进口量分别比2001年增加了1.5倍和5.5倍。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刘健则认为,与中国在国际油气贸易市场日益活跃相对应,中国在国际油气市场的话语权亟待提升。

石油具备了非常强的金融属性,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油品贸易从全球角度而言,是开放度非常高的领域。美元的结算、人民币的国际化等问题和石油息息相关,石油是货币的国际化过程中的一个切入点。

的确,舟山的离岛优势对于油品贸易、仓储、金融结算等都非常有利,浙江自贸区从地理条件和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来看,很大程度上是围绕油的贸易展开。而油品又具备很强的全球性、开放性,从这个点来看,浙江自贸区在开放过程中打造自由贸易港,意义重大。

此前,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特别强调了金融之于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性,并表示,真正要把油品全产业链贸易便利化做起来,关键要积极实行金融产品创新。

政策推动

金融创新,需要制度支撑,需要市场土壤。

11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出台《关于金融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

《意见》推出33条举措,围绕“促进自贸试验区大宗商品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支持自贸试验区实体经济发展”,重点聚焦促进贸易、投资与融资便利化;提升资金运用效率与规避汇率波动风险;支持油品全产业链建设;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战略;防范金融风险等五大方面。

浙江自贸试验区政策法规局局长助理陈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出台的指导意见,一方面借鉴了前两批自贸区在金融方面的政策,同时也根据浙江自贸区的特点,在大宗商品贸易交易、油品全产业链建设方面,出台了相应的金融支持。

此外,随着浙江自贸区在油品以及大宗商品方面的不断探索,对港口建设也带来了极大的推动。

舟山港在浙江自贸区范畴内,2016年成功实现宁波舟山港一体化。目前,宁波舟山港已成为货物吞度量世界排名第一的港口。

根据宁波港(601018)2017年中报数据披露,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3.77亿元,同比增长11.58%。

分货种看,宁波港上半年基础货种接卸量全面回升,其中铁矿石接卸量完成6668万吨,同比增长19.3%;煤炭接卸量完成2167万吨,同比增长11.1%;原油接卸量完成3799万吨,同比增长4.6%;液化品吞吐量完成480 万吨,同比增长6.9%。位于浙江自贸区范畴内的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逐步达到设计能力,上半年共接卸40万吨级船舶10艘次。

据三季度财报统计,宁波港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23.16亿元,同比增长22.7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浙江 自贸区 自由贸易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