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汽车销售迎“野蛮人”:4S店强势地位不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16 01:01:42

记者了解到,除庞大外,国内大型汽车经销商开设汽车超市的并不多。车源不足是影响汽车超市形态发展的主要障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佳丽     

001-000.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编辑 杨 翼

今年7月1日新《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正式发布施行后,汽车销售品牌不再受单一授权体制限制,苏宁、国美等家电零售连锁企业相继启动汽车大卖场,试图颠覆传统的汽车销售模式。

据记者了解,继落地南京后,近日苏宁的第二家汽车超市有望落户济南。与此同时,阿里汽车相关人士也向记者透露,阿里汽车的无人自动售卖机将于年后正式落地。

而与之前业内的预期不同,上述汽车卖场的人气欠佳,新销售模式并未给4S店带来太大影响。“汽车超市的货源以及售后是最大问题。”

一位汽车经销商集团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直言,从这几个月对汽车超市的观察来看,4S店的地位并未受到威胁。

新销售模式受货源掣肘

今年7月15日,苏宁位于南京的汽车超市正式开业,关注者众多。但人气不足和稀少的高端展车,让汽车超市看上去有些“雷声大、雨点小。”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曾向记者表示,无论从我国消费者十多年来的购车习惯,还是从汽车超市的售后质保来看,此模式当前还不能成为主流。

记者了解到,除庞大外,国内大型汽车经销商开设汽车超市的并不多。车源不足是影响汽车超市形态发展的主要障碍。

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庞庆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庞大当前经营的汽车超市中,多数车型是通过贸易方式买断(即非授权渠道)而来的,所以定价上有更多自主权。“在一二线城市,我们主要建设卖进口车的汽车超市,三到五线城市是卖国产车的汽车超市。”

而在目前的汽车超市中,新车销售主要是通过与其他企业合作以汽车租赁的方式售车(租赁即通过以租代购方式用车),此外还有一部分是通过4S店或二级经销商以及厂家合作来获取车源。

“汽车超市售卖的产品基本是定制款或老旧车型,这样才会在价格上有一定折扣,与4S店形成错位竞争。”上述经销商集团负责人说,在此情况下,汽车超市的吸引力十分有限。

品牌授权销售仍是主流

“事实上,新车的毛利率已经很低了,汽车超市经销商看中的更多是汽车后市场和汽车金融的巨大潜力。”威尔森的一位行业分析师如是说。

当前,汽车金融和汽车后市场万亿级的市场规模引来了电商巨头和资本的争相角逐。

在汽车后市场,近日,京东高调发布了汽车无界服务战略,宣布在汽车用品业务基础上,向上游拓展B2B市场,形成B2B2C闭环;此前阿里也表示,到2017年底要在全国开设2万家车码头门店。

而在汽车金融领域,今年3月,国美金融旗下汽车金融服务品牌——美易车正式上线;阿里也联手蚂蚁小贷和众多汽车厂商推出了“车秒贷”。

此外,苏宁汽车超市也引入平安车管家等合作伙伴,协助苏宁做好汽车金融租赁方面的支持。对此,苏宁方面明确表示,布局汽车销售领域,其主要优势就是汽车金融和O2O模式。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苏宁、国美等电商大鳄布局汽车超市意在形成产业链闭环,从汽车金融和后市场领域获取利润。

不过,在汽车超市方兴未艾的现状下,如何向这两个领域掘金已成为苏宁国美们需要面对的难题。

“汽车后市场技术高度集成,即便现在后市场电商很热,但4S店凭借主机厂的专业技术支持依旧维持最大份额。”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新车销售还是汽车后市场,4S店仍占据“垄断”地位,电商巨头想要夺取4S店的市场份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上述威尔森行业分析师也表示,汽车品牌授权在国内运营已久,新销售模式虽已出现,但无法立刻取代原模式,短期内品牌授权销售仍将是主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