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你可能还不知道,这些基金经理都是记者和编辑出身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8 22:26:44

今日是一年一度的记者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大早就被各种祝福刷屏和包围了。作为一名资深的基金行业观察者,记者以为媒体和金融业之间天然存在着某种千丝万缕的联系。今日有一只基金发布了一则增聘基金经理的公告,新任的基金经理方孝成是从编辑转型来的。其实除了方孝成,记者发现还有多位公募和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从媒体从业者转型过去的。

每经编辑 李蕾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江月

今天是第18个中国记者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大早就被各种祝福刷屏和包围了,有让咱多注意身体的,有嘱咐我们不忘初心的,有送外卖的写起了记者节社论的,还有一些来闹的。比如:

(图片来自网络)

说吧,大过节的,不给记者们煲点爱心鸡汤就算了,说这么多实话是几个意思?

言归正传,作为一名资深的基金行业观察者,记者以为媒体和金融业之间天然存在着某种千丝万缕的联系。不信?请看下面这则公告:

今天大成景旭纯债债券型基金发布了一则增聘基金经理的公告,新任的基金经理为方孝成,他将和之前的基金经理陈会荣共同管理这只基金。

这本是一则公募基金的寻常公告,不过方孝成的简历引起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兴趣:2000年7月至2001年12月任新华社参编部编辑;2002年1月至2005年12月任J.D.Power(MacGraw-Hill集团成员)市场研究部分析师;2006年1月至2009年1月任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金融机构部副总经理;2009年2月至2011年1月任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风险管理部信用评级室主任;2011年2月至2015年9月任合众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固定收益投资部投资经理;2015年9月至2017年7月任光大永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固定收益投资部执行总经理。

2017年7月加入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固定收益总部投资经理。然后11月8日也就是今天,他正式成为了一名基金经理。

敢情是从编辑转型成为基金经理的,可以说是非常厉害了。话说记者认识的基金从业人员中不少也是从媒体进入金融机构的,不过大多数人从事的还是和营销相关的工作,真正转做投研甚至成为基金经理的还是少之又少。一家大型公募基金人士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主要还是因为"难度太大了,而且做投研也非常辛苦,很多人还是愿意做自己擅长的、已经有经验的事情,而不是直接换赛道"。

从方孝成的从业经历我们也能看出,从媒体到基金经理他整整花了17年时间。当然这其中包含了他在媒体、市场研究机构、信用评级与风险分析研究机构等工作的近9年时间,直到2009年进入合众人寿保险,他的证券从业生涯才正式开始,而到了合众资产他也才真正开始从事证券投资管理。简历上,他的证券从业年限为8年、证券投资管理从业年限为6年,其实与一名金融相关专业毕业生要成为基金经理的平均年限相当,只不过前面多出的9年时间也确实显得有点长了。

其实除了方孝成,还有多位公募和私募基金经理也都是从媒体从业者转型过去的,随手给大家举一个例子↓↓↓

之前就职于国泰基金的基金经理邱晓华,1997年7月至2000年3月在新华通讯社辽宁分社任记者,2000年4月至2001年10月就读于英国巴斯大学管理学院,2001年10月至2004年4月在北京首都国际投资管理公司任投资经理,后又在银河证券做了3年投资经理。2007年他加入国泰基金,并一步步从研究员做起,历任基金经理助理和基金经理。2011年4月,他正式成为基金经理,去年一度同时掌管10只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今年8月11日,邱晓华离开了国泰基金。

看来中央媒体的从业者成为公募基金经理的比重相对比较高,而从专业财经媒体转型进入金融行业的似乎路径要更加"狂野",比如下面要说的这几位。

童第轶,龙赢富泽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投资总监,33岁时便以全年137%的业绩成为私募界探花,也不是金融科班出身。他的微博简介里写着毕业于"国际关系学院",公开报道显示专业是新闻、公关和英语,而他的第一份工作则是在《中国证券报》。自述待过不少部门,从总编室、国际财经到国内财经,在市场部也写过一些文章,而媒体工作的经历后来也深刻地影响了他的思维体系和投资风格。2004年,童第轶加入了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任分析师,2007年年底又自立门户成立了龙赢富泽,正式转型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直到今天。

记者还认识一位从专业财经媒体资深记者转型成为阳光私募基金经理的代表。在两家财经媒体进行了多年的专业和资源积累后,他选择了进入券商的投资管理部担任研究员,并在此后几年间成为了该公司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的投资主办人,在圈内也是小有名气。

除此之外,还有多位媒体人士转型为私募基金管理人或公募基金经理的,甚至有人管理的基金还以优秀的业绩有望成为当年权益类基金冠军。不过由于后来的发展并不顺利,这里暂且不表。

说到底,从记者到基金经理,你以为中间隔着银河系,可还是有人做到了,哪怕花的时间长一些。正如一位第三方评价机构人士所言,媒体记者,尤其是专业财经记者有一些特殊优势:"因为工作关系可以近距离观察上市公司,跟踪公司发展、解读公告背后的真意;媒体从业经历让记者对信息的敏感度非常高,而且通常能有比较特殊却专业的思维模式;另外不乏和基金业大佬采访交流的机会,这也不是一般人能接触到的。"

这话说得中肯。不过也不是所有的记者都想转型去做别的,比如热爱本职工作的记者就深深地为自己的职业感到自豪,过节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笔耕不辍。在这里要谢谢各位朋友的美好祝愿,也祝福所有奋战在新闻一线的同行们节日快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经理 记者节 大成景旭纯债债券型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