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理财范CEO申磊:服务实体经济须大力发展场景金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6 00:53:2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记者 袁园

近日,实体经济再次被圈为重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被特别提出。

“服务实体经济,就是要求金融深入到实体经济发展一线当中去,特别是深入到经济发展的具体场景当中去,变经济场景为金融场景,发展场景金融。”理财范CEO申磊介绍说,理财范已经围绕消费、供应链和产业链三大经济场景,形成消费金融、小微金融和产业金融三大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格局,不断增强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

据悉,理财范是北京一家获得C轮融资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机构,截至2017年10月底,已累计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服务超140亿元。

金融要深入经济场景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整体增长速度放缓,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特别是金融脱实向虚的趋势,导致房地产、投资理财等虚拟经济发展过热,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反而融资难、发展困难,严重影响经济健康运行。

为此,振兴实体经济、金融必须服务实体等要求不断见诸权威文件。今年7月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金融业“脱虚向实”,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10月,再次提出,金融要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申磊认为,金融要做到服务实体经济,就必须从实体经济的经济场景入手,当前讨论比较多的是消费场景,消费者在购买汽车、家电等高价产品时,如果能够获得按揭等金融服务的支撑,就可以刺激消费需求,从而帮助企业加快销售、扩大营收,更好地发展。

需要强调的是,经济场景不只有消费场景,个人生活和企业生产过程中有关经济活动的各个环节,农民想要购置农用机械、大学生想要创业、工厂想要购置生产设备、经销商想要采购产品等等,都属于经济场景的范畴。

“金融只有深入到具体的经济场景里面,资金清晰地流向真实的经济场景,才能算是真正地服务实体经济。”申磊说。

理财范专注三大场景

根据“服务实体经济须从经济场景入手”这一思路,上线三年多来,理财范围绕消费、供应链和产业链等主要的经济场景,分别推出消费金融、小微金融和产业金融等网贷信息中介服务,在服务实体经济中走出一条特色发展道路。

理财范的消费金融又叫“新消费金融综合业务”,是理财范结合消费升级的经济发展背景,从消费生态整体环境出发,主要面向私人物业、汽车消费、旅游消费、在职培训等消费场景的网贷信息中介支持服务。

申磊进一步解释说,之所以在“消费金融”前后加上“新”和“综合业务”,不仅是指理财范消费金融覆盖面比较广,能够覆盖消费者主要的多种消费场景;而且说明的是理财范消费金融的深度比较深——以汽车消费场景为例,消费者可以获得购车消费信贷信息中介服务,汽车经销商还可以获得库存抵押融资信息中介服务,覆盖汽车消费场景的始末。

另外,理财范小微金融对应的是供应链场景,为小微企业提供应收账款抵押等供应链融资信息中介服务;产业金融则针对的是产业链核心企业,为其上下游中小微企业集群提供产业链金融信息中介解决方案。

如此,消费、供应链和产业链三大场景相互配合,形成理财范服务实体经济的完整格局。

依托场景打造风控闭环

在发展场景金融的过程中,理财范还通过场景有关经济主体的整合,在风险控制方面做出创新式发展。

以旅游场景为例,理财范围绕旅游服务预定旅游资源的资金需求,引入应收账款方公司、保理公司等供应链其它环节,把单个企业的不可控融资需求变为供应链特定企业的可控融资需求,从而打造风控闭环,整体风险更加可控。

这种基于经济场景带来的风控提升在理财范产业金融业务中表现得更为明显。

从场景来看,产业金融是理财范针对国家重点支持的产业领域,比如新能源、现代农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依托产业内核心大企业,对其上下游中小微企业集群提供金融信息中介服务。在风控作业中,这些核心大企业通常对其上下游企业拥有较强的掌控能力,不仅可以直接提供融资企业的有关数据作为征信依据,还有应付账款做抵押、市场话语权做震慑等手段,很大程度上提升借贷项目的安全系数。

申磊表示,经济是金融得以发展的源泉,金融总是在服务经济的过程中不断蜕变的,相信随着理财范场景金融的实践,还能为金融风控、金融创新,还能为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创造更多有益的经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