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医药一哥”姜广策(3):抓10倍医药牛股,要在这个领域,关键是打通这“任督二脉”!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5 21:13:3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既然有行情,行业也在发生着变革,那么,机会该如何把握呢?而作为买股只买医药股的牛人,姜广策本身又都是如何做投资的呢?

接下来的干货可要收好了,透过他的一套选股逻辑,或许你也能从中找到投资医药行业的真正秘笈。

NBD:您认为,在医药行业,能称得上是一家值得投资的上市公司,应该具备哪些条件?

姜广策:归根结底好的医药企业就是能源源不断的研发出适合中国患者需求的产品的企业,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掌握好投入与回报的关系,让业绩持续的增长,简单一句话就是要么第一要么唯一,企业能把定价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NBD:听您公司同事说,您经常到处出差,您是否会亲自去上市公司调研,您一般如何去了解一家医药行业的上市公司?

姜广策:我经常自己去上市公司,一年有很多时间泡在医药行业和企业活动中,了解医药企业的方式多种多样,看年报是最简单的方式,跟董事长做朋友是更进一步的方式,与行业上中下游各个环节的朋友去了解和相互印证也是个很好的办法。

另外,我一般比较喜欢跑没人关注的公司,现在医药行业接近300只股票,很多都没有券商覆盖,我就比较喜欢跑。而有的医药股,可能身边亲戚朋友在实际使用中就能反馈到不少有用的信息,比如某一种药,他们用起来有非常好的效果,而对于这类公司,我会去做研究,而且有可能在没去公司调研之前就会先买一点,不过之后也肯定还会去跟董事长见个面,了解董事长的愿景、规划等方面。

还有我们基金在全国几个最顶尖的药科大学,例如中国医药工业研究院、沈阳药科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复旦药学院设立了德传奖学金,通过奖励品学兼优的药学博士,从药品研发领域的人脉中去了解行业企业也是很好的办法,总之,经营好这个行业的人脉不愁没有办法。

NBD:关注到您提到,“过去十年医药指数上涨了近10倍,是A股表现最好的板块,未来十五年随着快速老龄化医药的空间更大,换句话说买医药股拿住,最好忘掉。”从您的角度来看,10倍的医药股在A股多不多,如果选到10倍牛股?

姜广策:10倍的医药股非常多,到目前为止云南白药从上市到现在涨了100倍,且医药板块向来就是牛股辈出的板块,整个板块在过去10年有七年都是跑赢大盘的。

正如我所说的医药行业本质是知识产权,是研发驱动型的行业,所以在挑选医药股时我最看重的就是其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这个指标,目前国际一流制药企业普遍的研发投入占比在20%左右,国内企业目前还达不到这个水平。

我们就拿国内医药股的龙头恒瑞医药来做标杆,恒瑞在2016年报披露的研发投入占比是10.68%,如果能比恒瑞投入的还多那就是我重点关注的医药企业,而如果研发投入占比低于5%的药企我一般就不太关注了。

至于怎样找到十倍股,我认为还是要从研发和产品线的角度去考虑,假如目前市值在百亿左右的医药股要成长十倍成为千亿市值的话,那就意味着其年净利润应该是30亿元左右,要具备如此盈利能力的产品我认为只有在生物制药领域中才可能具备,例如新型疫苗、单克隆抗体药物等,否则普通的化学药、中药和一般医疗器械的话是没有可能达到这个利润水平的。

了解企业的研发进展也是我调研企业时最为关心的问题,我喜欢药企手握国家重大新药创新项目越多越好,希望看到研发部门人员持续增加,处于临床二期以后的研发项目进展顺利,国家有关科研部门给予的支持力度越大越好,研发永远是医药企业发展的灵魂。

NBD:今年的行情,是否有让你感受到比较煎熬?如果有,您对于自己的选股思路是否有过犹豫?未来会做哪些方面的调整?

姜广策:从2016年熔断后直到今年9月确实医药板块的表现乏善可陈,这种情况在2011年到2012年底也曾经出现过,那时的下跌就是由某省的唯低价是取的药品招标引发的,但在2013年初医药板块重振雄风,在2013年第一季度医药指数就涨了30%,众多的医药股在2013年里纷纷翻倍。

所以我们经历过那种情况并无多少担心,这个行业是每个人最基本的健康需求所决定的,这种需求的刚性无可替代,短时期的回调必然是新的上涨的起点,我们的思路从未动摇,对于熬不住的投资人我只想说这个市场上百分之九十多的人都是只看眼前的短期波动,投资行为基本被情绪控制,所以只需要看得稍长一点,更多从公司业务本身发展去考虑就可以笑傲江湖了,基本面坚实的医药股稍稍一跌就害怕卖出的投资者我更替他们惋惜。

NBD:在投资之外,您最大的爱好是什么?

姜广策:看书,可惜没多少时间。

(本文封面图来自视觉中国)

“医药一哥”姜广策(1):医药进入大时代,把脉医药股三大行情,如何望闻问切?

“医药一哥”姜广策(2):年销售破10亿元的重磅药品能驱动股价上大台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