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

每经网首页 > 老郑说汇 > 正文

美联储按兵不动 英国央行加息25个基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2 23:17:51

每经编辑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周三美联储利率会议按兵不动,政策声明略偏鹰派,美元指数先涨后跌,大致维持横盘震荡格局。本周内美元走势另有重大驱动因素,主要包括美联储下任主席人选、减税议案推进及周五的10月“非农”就业数据。最新消息,英国央行周四公布利率决议,宣布加息25个基点,为十年来首次加息,但其论调偏软,导致英镑急跌。
美元延续震荡
  本周三美联储利率会议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符合预期,因政策声明被投资者理解成略偏鹰派,因此当天美元上涨。然而,周四美元失去动能,将周三涨幅悉数回吐。截至11月2日20时06分,美元指数暂报94.675点。
  这次美联储在政策声明中强调了美国经济增长稳健以及就业市场走强,同时还淡化了近期飓风带来的影响。上述表述显示美联储对美国经济持有乐观态度,所以强化了美联储年底加息机会。根据一些利率观察工具,目前市场认为美联储将有98%的概率于今年12月加息。
  虽然美联储利率会议未大幅偏离市场预期,但本周美元仍有些波动机会,原因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出访亚太前宣布下一任美联储主席人选。多数市场人士认为,特朗普可能会提名美联储理事鲍威尔。如果鲍威尔成功当选,美元可能稍有波动,但若出现意外,美元波动却可能较大,最大可能之一就是美元急速上涨。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鲍威尔是偏鸽派的,如果他不能出任美联储主席,一般会被市场理解成美元利好。
  按程序,特朗普提名美联储主席人选后,还需要得到美国参议院表决通过。
  本周内另一可能左右美元走势的事件就是税改议案,该议案表决由于美国国会内对此仍有分歧,所以晚了一天。一般来说,税改议案最终若通过,则会利好美元。
  上述均为事件性趋动因素,但实际上本周经济指标亦存在重大变数,因本周五美劳工部会公布极重要的10月“非农”就业数据。



美国“非农”就业将大增
  本周五美国公布的10月“非农”就业数据一般较好,但不一定会利好美元,投资者务必注意。之前公布的9月“非农”就业人数意外下降了3.3万人,所以市场相信是风灾因素扭曲了数据,因此这次预期10月就业人数会出现报复性增长。
  多数市场人士观点认为,10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或达到31万;10月失业率会持平至4.2%,而年率计算的薪资增长或由9月的大增2.9%减速至增2.7%。如果数据公布结果接近上述数据,届时美元也并不必然会涨,因就业增长已被所有人预见到了,除非该10月新增就业人数意外地高达40万以上。
  另外,薪资增长数据其实也极重要,如果这一数据不佳,那么即使新增就业人数多,美元仍可能先涨后跌。若投资者当真碰到这种情况,当美元脉冲性上涨时,应记得暂减多单。
  就目前情况看来,投资者略微调高“非农”数据预期也是可以的,比如可预期增35万人,原因是之前美国公布的GDP等数据大多不错,相信就业类数据多少也会有所反映。还有,本周三美国公布的10月ADP民间就业人数增加了23.5万人,显著优于预期,且创今年3月份以来新高,这也有可能增加周五官方“非农”数据向好的机会。
  如果周五美元下跌,或先冲高再下跌,投资者不能预期美元下跌过多,从往常经验看,美元在加息前一个月通常会有提前表现,即上涨为大概率事件,更何况美元指数头肩底往上突破的测量位还没涨到。
英国央行加息
  北京时间周四20:00时整,英国央行结束利率会议,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0.50%,且维持购债计划4350亿英镑不变。
  上述内容符合市场预期,不过由于其政策声明、会议纪要及通胀报告等内容偏软,故消息明朗后英镑急跌。周四20时06分,英镑兑美元汇率暂跌0.88%至1.3126美元。
  会议纪要显示,多数英国央行官员投票赞成加息,且都同意维持量宽水平4350亿英镑不变。上述会议纪要中性。不过,英国央行公布的通胀报告显示,该央行预计生产率疲软,并预计经济增长潜在动能下滑。很明显,该通胀报告利空英镑。
  英国央行预期明年英国GDP增速将可能达1.6%。至于通胀预测值,该央行预测明年英国通胀年率只有1.6%,不到该行2%的目标。不过,英国央行预期2019年通胀会达到2.2%。
  综合上述所有信息,多数投资者都能嗅出其中偏软的味道,所以消息明朗后英镑抛压一度过大。
  英国央行9月份曾暗示了这次加息,该国利率已长期未动,部分原因与英国去年的脱欧公投相关,由于市场预期消费支出有可能大降,所以英国原本有的加息压力曾一度消除。
  最近几个月情况看,一方面是英国经济展现出韧性(比如本周公布的房屋数据及制造业数据双双向好);另一方面是美国、加拿大等央行越来越强硬,故英国央行才回心转意,重新启动搁置已久的加息行动。
  英国经济当然也有软肋,最主要软肋是薪资增长动能不足,这提示未来通胀可能较难上升,这应该就是英国央行谨慎加息的极重要原因之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按兵不动 英国央行加息25个基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