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碧桂园、美的携手打造库卡机器人小镇 佛山将借特色小镇谋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2 22:38:25

美的和碧桂园今日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产城融合、科技小镇、智能家电、智慧家居、海外项目等细分领域进行多维度的合作。双方协议中包括共同打造库卡机器人小镇,还将在佛山联手打造智能化无人工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魏琼 陈鹏丽    

________.thumb_head

图: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魏琼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宣布建设科技小镇一年多来,碧桂园在科技小镇方面的合作伙伴在不断扩围。继与思科、创新工场等知名企业牵手之后,11月2日,碧桂园与美的集团签署协议,未来将开展全方面的优先战略合作。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产城融合为此次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碧桂园与美的集团计划于佛山共同打造库卡机器人小镇,以智能化工厂带动区域产业升级。值得注意的是,美的与碧桂园的合作也是佛山市“特色小镇”建设的落地,当前佛山市产业正处于转型关键期,而特色小镇是佛山为实现产业转型、增长换轨的重要举措。

共建库卡机器人小镇

碧桂园和美的约定,双方将在产城融合、科技小镇、智能家电、智慧家居、“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为更好地落实各项具体合作,后期双方还将各自成立战略合作领导小组,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和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分别挂帅,定期见面,分步落实。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碧桂园和美的集团将在产城融合项目开发运营、产业资源导入和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发挥各自优势,进行合作。除了为像潼湖科技小镇等各自已有的产城融合项目提供配套资源外,碧桂园和美的也将联合拓展新的产城融合项目。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碧桂园和美的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包含双方共建库卡机器人小镇,以智能化工厂带动产业升级。

今年1月,美的集团宣布完成要约收购德国库卡集团大部分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记者了解到,美的与碧桂园拟打造的库卡机器人小镇将选址佛山。

自2016年8月宣布产城融合战略,建设科技小镇,一年多的时间里,碧桂园科技小镇项目陆续落地,小镇的内涵不断外延,与思科等企业建设潼湖科技小镇,建设思科(广州)智慧城,并与海昌共同建设海洋公园等。

对于碧桂园而言,与美的合作将享受现代科技成果的利好,获得房地产行业的竞争优势。据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透露,碧桂园将与美的集团共建无人工厂,进一步深化在科技小镇方面的合作。

特色小镇助力佛山产业转型

中国知名企业文化与战略专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讲座教授陈春花日前曾评论称,在技术、创新成为最重要驱动力量的今天,顺德乃至整个佛山市实际上仍然处于一个传统的区域结构当中。

杨国强认为,中国经济正掀起一波智能化的发展大潮,启动与科技企业的合作,有助于推动社会进步。此次合作不仅将推动佛山实体重镇加快建设发展,还将助力以创新驱动整个中国实体经济发展。

方洪波也同样表示,美的与碧桂园在各自行业目前也面临一些挑战和困难。但是,双方的跨界合作将会将企业带到一个新的方向,将有助于突破各自产业瓶颈,带动行业转型升级。“美的与碧桂园的合作,将对区域经济和产业的转型有非常好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特色城市小镇的建设也已经成为佛山市政府的一项非常重要工作。佛山市政府对特色小镇的定位是:佛山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引领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今年8月,在佛山的特色小镇建设工作会议上,佛山市政府方面就宣布将打造首批15个市级特色小镇,3年总投资将达1000亿元。佛山仅在2017年就安排了15亿元市级财政资金专项用于扶持首批市级特色小镇建设。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教授林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建设特色小镇对佛山的经济转型肯定有意义,但如果只是简单照搬杭州特色小镇的经验,不加以创新和改造,对佛山也未必适合,因为佛山主要还是个工业制造业城市。

林江还告诉记者,特色小镇不应该不只是口号,要深入的话,就要在创新上做文章。“美的与碧桂园两个巨头的合作,我们乐见其成。但这两个大企业的合作也只是个案,对于整个佛山而言,特色小镇还有更多有待落地的细节。”

“佛山产业目前存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新业态形成需要时间,目前最有优势仍然是家电、家居等传统领域。佛山要依托家电,更要超越家电。”林江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