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两市融资余额终破万亿,大家借钱最喜欢买的明星股是谁?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2 22:29:45

在时隔2年多后,两市融资余额再次突破1万亿大关,哪些个股融资资金被买买买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在经过多次反反复复之后,11月1日,A股市场融资余额终于再次冲破1万亿大关。

根据交易所的数据,11月1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930.84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4070.04亿元,两市融资余额合计10000.88亿元,较上一个交易日增加53.78亿元。

8月以来融资者热情回升明显

这已经是2016年9月以来,两市融资余额第四次冲击1万亿大关。上一次是今年2月21日到5月9日,融资余额在9000多亿的水平徘徊两个半月以后无功而返。

而这次,在时隔2年多后,两市融资余额再次突破1万亿大关,作为投资者来说,心情是激动滴。

在2014年12月19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首次突破1万亿大关。之前的2014年12月8日,两市融资余额第一次达到9000亿元。这意味着那一次从9000亿到1万亿,仅仅用了9个交易日。

而这一次,2017年8月2日,融资余额就已经来到了9000亿元。经过了长达61个交易日,1万亿大关终于被突破。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与融资余额增加相对应的,是融资买入热度也在缓慢升温。

从上图可以看出,今年5月,上证指数回调3100点区域的时候,两市融资买入金额也出现大幅下降。5月的融资买入金额只有6593.80亿元,较4月的8263.84亿元减少了1670.04亿元。

而从7月开始,融资者热情又开始回升。8月和9月,连续两个月月度融资买入金额超过1万亿元。10月虽然只有7942.89亿元,但这很大程度是因为国庆中秋大假所致。

我们再来看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另一个图:上证指数和融资余额的趋势叠加分析图。

从这个图上可以清晰看出,虽然单日来看,融资余额波动会大于指数的波动,但是长期来看,两者之间几乎呈现出同样的趋势。因此融资市场交易数据,对于判断市场中长期趋势仍然有着重要意义。

融资者最爱京东方A

我们再来看看,近期融资者较为青睐的个股。

从10月以来,截止到11月1日的融资余额前十名个股可以看出,中国平安、兴业银行和京东方A高居前三宝座,并且为两市融资余额仅有超过100亿元的三只标的。另外,前十名中,有四只是金融股,第九和第十名为两只周期股。

火山君曾在10月中旬进行过一次统计——下图显示,和半个月前的10月17日相比,最近半个月融资余额前10只个股中,除了京东方和民生银行第三和第四的座次交换了一下,其余没有任何变化。

再看10月以来融资买入金额前十名,则情况有所不同。

京东方A成了融资者最青睐的个股。10月以来,它被融资者累计买入近300亿元,较第二名中国平安高出一倍、此外,方大炭素、赣锋锂业也被巨资融资买入。突破600元大关的贵州茅台,虽然大部分筹码在基金、资管等机构手中,但是也受到了融资资金追捧,融资买入金额进入前十名。

中原证券指出,从目前来看,两融资金仍然偏好大盘股。京东方 A 作为目前多个产品领域跃居全球前列,市场龙头地位显著,无疑是明星个股。建议行业上未来继续关注大金融、食品饮料、电子。

(本文封面图来自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