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动向 | 36条金融创新支撑重庆自贸区 背后有颗什么样的城市雄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02 18:11:30

10月30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出探索贸易结算便利化创新等36条金融创新举措,其中有4条属于重庆自贸试验区独有。

据了解,在金融领域重庆一直颇有雄心,建成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已经成为其“十三五”重要目标。在王秀模等分析人士看来,此次为自贸区量身定制36条金融创新举措背后,也有着这一目标的考虑。

每经编辑 鄢银婵    

__-___2_1_.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杨欢

种种迹象显示,对于国内重要的功能性金融中心这一目标,重庆干劲十足。

10月30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推出探索贸易结算便利化创新等36条金融创新举措,从简化跨境收支管理、创新跨境结算管理方式等8个方面层层递进。

“基本上条条都紧扣重庆实际情况,过去重庆金融领域的外向型特点相对有所欠缺,这说明管理部门在有意识补短板,同国际金融市场全面接轨,也有利于重庆建成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重庆社会科学研究院教授王秀模接受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微信公众号:zmsyqbd)采访时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举措中,有4条属于重庆自贸试验区独有,包括探索贸易结算便利化创新、支持要素市场跨境现货交易结算、支持跨境保理业务开展以及贸易融资服务创新。分析认为,这4条独有创新分别从两个纵向来推进重庆自贸区进一步对外开放,未来的格局更加引人期待。

36条举措1个主题

今年4月重庆自贸区正式挂牌时,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党委委员、副主任,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副主任王江渝就公开向媒体表示,重庆自贸区将结合实际情况,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创新举措。

半年后,王江渝的表态成为事实。10月30日,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重庆外汇管理部联合发布的《指导意见》便是力证。

据了解,此次推出的36条举措主要涉及8个方面:简化跨境收支管理,提高跨境结算效率;创新跨境结算管理方式,支持新兴业态发展;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降低汇率风险和汇兑成本;拓展跨境投融资,支持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化结售汇管理,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等。

其中,在简化跨境收支管理,提高跨境结算效率方面,具体举措包括:改进账户审批管理,提高自贸区账户开立审批效率;简化外汇账户设置,支持货物贸易A类企业外汇收入直接入账或结汇;便利跨境人民币结算,支持银行凭企业提交的收付款指令,直接办理经常项下和直接投资项下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等。

而在创新跨境结算管理方式,支持新兴业态发展方面,具体举措包括:探索贸易结算便利化创新,放宽跨国公司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准入条件;支持跨国公司结算中心发展;扩大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范围,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结算创新等。

“近年来,重庆加工贸易、一般贸易、转口贸易、跨境电商等多种业态竞相发展,为了支持国际贸易中新业态的新需求,降低结算成本,自贸试验区内进一步放宽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准入条件,能使更多企业实现资金集中运营。”谈及36条创新举措的制定背景时,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相关人士表示。

自贸君也注意到,重庆此次出台的创新举措所有条款均围绕一个主题,即开放,充分刺激企业活力。“只有企业活跃度上来了,特别是外向型方面的活跃指标提上去,才更能衡量自贸区的建设成绩。”王修模表示。

4条“渝”字号独门秘籍

令业界关注的是,在这36条举措中,目前有4条属于重庆自贸试验区独有。

一探索贸易结算便利化创新——支持自贸区开展适应内陆一般贸易、加工贸易、转口贸易、服务贸易等多种贸易业态的结算便利化试点;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探索加工贸易项下资金收付轧差结算等业务创新,进一步提高资金运作效率。

二是支持要素市场跨境现货交易结算——探索与要素市场跨境交易相适应的外汇收支便利化措施,支持符合条件的要素市场开展代客集中收付、境内外汇划转等业务,推动跨境现货交易业务发展。

三是支持跨境保理业务发展——探索适合跨境保理业务发展的管理模式,推动商业保理公司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跨境保理业务,重点支持中小外贸企业跨境结算。目前,重庆润银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已推出了此项业务。

四是四是支持贸易融资服务创新——探索基于陆上运输、多式联运的融资规则体系建设,探索基于多种运单、提单的信用证结算、融资等金融服务创新及便利化举措等。

“这些举措并不是凭空提出。”上述重庆营管部人士表示。事实上,针对上述独有创新,重庆已经有了多年积累和准备。比如支持推动惠普在重庆设立结算中心,又相继推进广达、纬创、力帆等跨国公司开展外汇资金集中运营,在深入推进金融外汇改革,探索跨境金融结算便利化水平方面不遗余力,以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除了自身的积累,贴合实情也是一大特点。“基本上条条都紧扣重庆实际情况,过去重庆金融领域的外向型特点相对有所欠缺,这说明管理部门在有意识补短板,向国际金融市场全面接轨。”王秀模表示。

具体而言,比如关于支持要素市场跨境现货交易结算,重庆在要素市场建设方面颇具优势,在2017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将加强“要素交易市场建设”作为重要任务,但要素市场在境外对接上还有待发力。

再比如支持跨境保理业务发展,作为旨在解决企业特别是实业企业融资的重要方式,商业保理瞄准的是应收账款较多的企业。据了解,在工业企业里应收账款增长最快的是汽车制造业,而重庆去年生产汽车316万辆,是全国唯一一个汽车产量超300万量的省市,汽车制造业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其对跨境保理业务着墨颇多也就在情理之中。

“重庆分别从金融体制和政策进一步放宽、引导和促进自贸区外向型经济两个纵向来推进。“王秀模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金融领域重庆一直颇有雄心,建成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已经成为其“十三五”重要目标。在王秀模等分析人士看来,此次为自贸区量身定制36条金融创新举措背后,也有着这一目标的考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庆自贸区 金融创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