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财经

每经网首页 > 粉巷财经 > 正文

胡润陕西富豪榜出炉〡李黑记、高乃则双双蒸发,新榜单意味深长……

粉巷财经 2017-10-15 09:14:40

每经编辑 六韬    

一年一度的胡润富豪榜已成为观察财富的窗口。

相比以往,今年的富豪榜关注度似乎更高。

其一,今年首富多次出现“一日游”现象,首富排名如走马灯;其二,前几年的首富宝座多在“二马一王”之间流转,然财富江湖骤然生变,今年座次已然重排。

携“恒宝万大战”之威凯旋后,即将步入耳顺之年的恒大许老板,又迎来股价翻5倍,身家暴增。许家印财富几乎是去年4倍,以2900亿元首次成为中国首富。此次火箭般蹿升至富豪榜榜首,多年的梦想终于成真。

与许老板得益于地产事业相似,陕西首富也在地产业中诞生,他就是荣民地产的史贵禄。不过,令人诧异的是,曾经的陕西首富李黑记和高乃则,此次竟然连富豪榜都没有进入。

除此之外,陕西富豪榜透露出的诸多信息,颇具深意………

荣民地产史贵禄摘得陕西首富

今年胡润富豪榜上,陕西共有14名富豪上榜。

其中,荣民地产集团史贵禄家族以100亿元财富夺得陕西首富宝座。

硅材料龙头企业之一隆基股份(601012.SH)老总李振国、李喜燕夫妇,以90亿元财富,紧随其后。

位居第三位的是黄河矿业集团李保平家族,拥有财富65亿元,陕西黑猫(601015.SH)为旗下上市公司。

粉巷君(微信ID:nbdfxcj)注意到,其余11名富豪,旗下也多数拥有上市公司或新三板公司,资本市场造富功能果然不可小觑。

赵敏旗下有宝德股份、吴一坚旗下有世纪金花、郭鸿宝旗下有坚瑞沃能,张政有炼石有色,郭家学有广誉远……

两名非上市主业的富豪分别为大明宫集团席有良,天朗地产孙茵。二者财富分别为43亿元和20亿元。

胡润富豪榜给出的财富数据,也挺有意思。   

譬如,史贵禄财富100亿元,与他财富相等的富豪还有波司登的老板,以及中信泰富的荣智健。

与隆基股份李振国财富相当的富豪,还有神州专车陆正耀,周大生老板周宗文,以及红豆服装周耀庭家族。

再比如,与天朗集团孙茵20亿元财富相当的富豪,有搜狗高管王小川,以及漫步者老板肖敏,与他们并列的还有许多富豪。不过,在这份2100多名富豪榜中,20亿元是上榜起点。

实际上,“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已连续五年保持20亿元。上榜富豪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今年的8月15日,与去年一致。

不过,对于大家熟悉的富豪赵步长,胡润此次的富豪排行榜将其归入北京,并不属于陕西富豪。赵步长、赵涛父子此次在榜上的财富是330亿元,位列全国第65位。

13名富豪集聚西安 1人来自渭南

猛一看,不要紧,细一看,不得了。这份榜单透露出的信息颇有意味。

首先是分布的地区。

陕西14名上榜富豪中,来自西安的占据了13名,仅李保平一人来自(渭南市)韩城市。

这一现象不容小觑。

虽然一般的解释是,西安优势突出,商贾云集,人才济济,不值得诧异。

然而,果真如此吗?前些年霸占榜首的宝鸡东岭集团李黑记、陕北矿业大腕高乃则等,为何此次榜上无名?

更何况,榜单中西安独大的现象,又何尝不是关中、陕北、陕南三地经济差距的缩影?

这一现象并不止于经济领域,教育领域亦然。近几年,陕西文理科高考状元鲜有旁落其它地市者,均被西安五大名校包揽。

再者,亦可对比邻省河南。

河南此次共有40名富豪上榜,来自省会郑州的富豪不足一半,仅为18名。其余一半以上则分别来自新乡、许昌、漯河、焦作、洛阳等多达11个地市。其中,河南首富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亦位于南阳市。

同样有意思的是,河南省今年高考文科状元花落南阳市西峡县一中,理科状元被漯河市临颍一高夺得。文理科状元不被郑州市霸占的现象,并非今年才有,而是早已存在。

陕西教育界难道不应汗颜?经济基础的作用固然不可忽视,然而仅仅以此一句话便能搪塞? 

地产时代退位 制造业重回王座

陕西富豪榜另一有趣现象是,以地产为主业的仅有两位富豪上榜,即荣民地产史贵禄(100亿元),以及刚迈上胡润榜门槛的天朗地产孙茵(20亿元)。

地产行业外,其余12名富豪,主要分布于材料、能源、制造业、建材、医药、有色金属、矿产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硅材料行业龙头的隆基股份,共制造了两名上榜富豪,大股东李振国(90亿元)和二股东李春安(50亿元),他们分别位于陕西富豪榜第2和第5名。

不过,整体而言,陕西上榜富豪不仅在数量(14名)方面不及邻省河南(40名),而且从行业分布方面,也值得深思。

此次上榜的河南首富秦英林、钱瑛夫妇,财富为255亿元,主业为畜牧,旗下公司为牧原股份(002714)。

在近两年“猪飞上天”的背景下,另一家畜牧企业雏鹰农牧(002477)老板候建芳家族也以70亿元财富跻身河南富豪前十,双汇发展(000895))老板万隆以100亿元财富排名河南第4名。

河南40名上榜富豪中,仅5名涉及房地产领域,其余均为其它行业。并且,河南富豪中,来自房地产领域的上榜富豪盛润控股李喜朋、舒蒲娟夫妇,此次仅排在第9,财富70亿元。

实际上,这些变化背后,也反映出行业趋势的微妙转变。

胡润研究报告显示,从全国富豪来看,制造业上榜人数占比仍然最高,达27.9%,先进制造,以美的和蓝思科技为主,上升很多。房地产人数占比持续下降,但仍以14.6%排第二,房地产行业财富总额是上涨的。

用胡润的话来说,制造业绝对是中国企业家的第一大行业,有3成富豪是靠这个领域上榜;其次是房地产,只有制造业的一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