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投公司:中央汇金要在维护金融稳定做好文章

新华社 2017-09-28 10:44:54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9日就要满“十岁”了。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末,中投公司的资产总额超过9000亿美元,相较于国家分两笔投入的2490亿美元资本金,增长了两倍多。记者从中投公司了解到,未来中投国际将一方面优化公开市场投资,另一方面扩大另类投资;中投海外要探索“股权投资人+交易撮合者”的角色定位;中央汇金要在维护金融稳定、促进金融改革、服务国家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做好文章。

作为从事外汇资金投资管理业务的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9日就要满“十岁”了。回首十年,中投公司的总资产增长两倍多,相当于再造了两个多中投。放眼未来,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中投怎样完成好肩负的使命、为国家创造更多财富?

当年中投公司的成立,被视为中国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全新探索。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中投公司首任董事长楼继伟回忆,2006年中国外汇储备超过1万亿美元,而且增势非常快。如何更积极地管理外汇资金,开辟获取更高收益的新渠道?在国家顶层设计下,2007年9月29日中投公司正式成立,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储备注入中投公司,由中投对外稳健审慎开展投资业务,对内有序推动国有金融机构改革。

如今中投公司已经发展壮大为世界第二大主权财富基金。记者从中投公司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末,中投公司的资产总额超过9000亿美元,相较于国家分两笔投入的2490亿美元资本金,增长了两倍多。自成立以来,中投公司累计年化国有资本增值率为14.35%,其中境外投资累计年化净收益率为5.51%。

十年来,中投公司适合自身特点的组织和管理机制渐成体系:自主研发了大型综合投资分析系统、建立了专门的海外直投平台及各类资产管理公司与海外分支机构、设立独立的研究部门强化“研究驱动投资”理念……

目前,“中投公司:中投国际+中投海外+中央汇金”的管理模式运转有序——中投国际主要负责公开市场投资,中投海外主要负责对外直接投资,中央汇金承担境内国有金融股权管理业务。三个子公司各有侧重、精细化管理的公司治理格局得以成形。

中投公司的发展历程绝非一帆风顺。中投公司刚进入国际市场,便遭遇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其影响至今仍在持续。而近来主要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日益分化,一些国家保护主义抬头,部分新兴经济体经济遭遇较大困难,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中投公司未来发展的路径该怎么走?

“要从‘中国视角’深度挖掘投资机会。”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表示,背靠中国市场是中投公司有别于其他国际机构的最大特点和优势,把握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深度融入世界的历史机遇,将是中投公司未来十年发展的重要动力。中投致力于成为最了解中国的国际机构投资者,最了解世界的中国对外投资机构,连通境内外企业和市场,在国内国外之间搭建纽带和桥梁。

“一带一路”将为中投公司海外投资提供重大机遇。记者从中投公司了解到,中投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地区累计投资约100亿美元,涉及港口、铁路、公路、电网、油气管道等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也涉及高科技、农业等泛行业投资项目。未来中投将在坚持财务投资者定位、追求合理投资回报前提下,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发挥金融资本的纽带与支持功能,携手国内外伙伴机构一起积极推动沿线各领域投资合作。

“继续提高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水平。”屠光绍说,这是中投经过十年发展检验过的结论,也是未来继续坚持的原则。

记者从中投公司了解到,未来中投国际将一方面优化公开市场投资,另一方面扩大另类投资;中投海外要探索“股权投资人+交易撮合者”的角色定位;中央汇金要在维护金融稳定、促进金融改革、服务国家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做好文章。

来源:新华社 记者:刘铮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投公司 中央汇金维护金融稳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