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重拳猛击市场违规行为 打造执法科技化“杀手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4 22:24:40

近两年来,证监会稽查执法工作取得了查办案件数量大幅增加、案件类型全面拓展、办案效率显著提升、办案质量稳步提高的明显成绩。截至8月底,证监会已作出145项行政处罚决定,罚没款金额近7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1%。

每经编辑 许自然    

每经记者 许自然

近日,证监会召开稽查执法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坚决查办、严厉打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案件。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特别提到,要善于学习和应用现代科技创新监管方式,加快推进执法科技化。要主动适应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革命的要求,打造稽查办案的“杀手锏”。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到的最新数据看,今年前8个月,证监会已作出145项行政处罚决定,罚没款金额近7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1%,对38人实施证券市场禁入,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前8个月合计罚没近70亿元

证监会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敢于亮剑、敢于碰硬,严肃查处了一大批在资本市场蒙骗欺诈、兴风作浪的严重违法违规案件,做成了看了很多年、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事,有效震慑了违法,整治了市场乱象。

那么,何为看了很多年、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事呢?

从实际情况来看,2017年以来,证监会聚焦重点领域和市场关注,集中打击了一批市场影响广泛、危害后果严重的重大违法行为,一批涉案机构和个人受到严肃查处,包括*ST昆机、雅百特、慧球科技、山东墨龙、鲜言、吴联模、罗山东、马永威等,达到了“打击一批、震慑一片、净化一方”的预期效果。

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证监会稽查系统共受理违法违规有效线索394件,启动初步及立案调查共计444起。新增启动调查案件中A类(重大)案件79起,同比增长超过100%,调查终结立案案件189起,移送公安机关案件、线索共25起。新增涉外案件117起,同比增加近三成。

截至8月底,证监会已作出145项行政处罚决定,罚没款金额近7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1%,对38人实施证券市场禁入,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从案件类型来看,三大传统类型案件仍是监管执法重点。内幕交易初查和立案案件共204起,占比达46%,仍是当前查办最主要案件类型;内幕交易、信息披露违法、操纵市场三大传统类型案件立案数量116件,占比达62%,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集中严惩了一大批“老鼠仓”案件,促进形成了“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局面,资管行业背离受托义务、大搞利益输送的市场乱象得到有效遏制。“老鼠仓”案件的线索发现数量由2015年的60件下降到今年的27件,案件查办数量也有所下降。

加快推进智能化“捕鼠”

内幕交易者就好比股市中的“硕鼠”,不断侵蚀资本市场的财富和信用,危及资本市场的繁荣与稳定。回首过去,股市有多少硕鼠横行于世,如今,又有多少硕鼠锒铛入狱。

随着证监会加快推进技术支持系统建设,一个个智能化“捕鼠器”开始大显神威。

稽查执法工作会议特别强调,要善于学习和应用现代科技创新监管方式,加快推进执法科技化。要主动适应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革命的要求,向科技要手段、要效率、要资源,立足稽查执法全链条,围绕数据集中共享、智能分析运用、调查取证工具、证据标准控制、案件组织管理、调查辅助支持等平台建设和软件开发,打造稽查办案的“杀手锏”。

据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证监会狠抓稽查执法的基础建设和技术运用,努力提升科技办案水平。

“证监会以分散数据整合化、基础分析模块化、筛选指标精细化为抓手,重点关注涉及并购重组、异常交易等重大违法线索,提升对市场违法违规的识别和处理能力。同时与中证监测密切协作,梳理稽查支持数据库数据类型,制定中央监控室稽查支持系统规范制度,稳步推进中央监测平台稽查支持数据建设。”上述负责人补充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证监会案件管理和涉案数据分析等系统已上线试运行,将分步骤、分模块逐步推广使用。此外,新案管系统举报模块正式运行,完成了原案管系统举报模块的历史数据迁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监会 市场违规行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