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陕煤集团国际业务部副经理、中亚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仰东:发挥中大石油平台优势 扩大中亚地区投资规模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2 00:49:39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任钢 每经记者 张静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每经实习记者 任钢 每经记者 张静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投资中大石油公司后,陕煤集团开始在中亚地区布局。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陕煤集团的海外投资情况,采访了陕煤集团国际业务部副经理、中亚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仰东。

NBD:陕煤集团下属中亚能源公司目前在吉尔吉斯斯坦投资了中大石油公司80万吨/年炼油项目,该项目目前运营情况如何?

李仰东:该项目于2017年1月1日正式投产运行。截至目前,中大石油已累计加工原料油超100万吨,为吉尔吉斯斯坦市场供应各类成品油及液化气90万吨以上,预计2018年项目全面达产。

该项目目前是吉尔吉斯斯坦建国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加工业项目,陕煤集团率先布局中亚地区的先发优势已初步得到体现。

NBD:中亚地区资源丰富,但工业基础落后,中大石油作为陕西在境外最大的投资项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有何经验可以借鉴?

李仰东:一是核心技术抢占市场。陕煤集团在海外投资过程中,始终强调先进技术的输出推广和绿色环保的投资理念。

中大石油炼油项目在建设之初,就按照国际标准投入建设,选用中国最为成熟的炼油工艺和设备,“催裂化装置”使项目出油率高出当地及周边国家同类项目20%以上。

二是服务当地社会。作为陕煤集团的海外项目,公司始终坚持“本土化”战略,已直接使用当地员工1000余人,带动间接就业超2000人,是目前吉尔吉斯斯坦就业岗位最多的企业之一。

NBD:陕煤集团在向国际化迈进的过程中,“一带一路”倡议为公司的国际化布局带来哪些机遇?

李仰东:陕煤集团所从事的煤炭、煤化工、煤电、钢铁等主要产业,均处于(产能)过剩的传统产业领域,国内发展空间受限,需要寻求新的发展空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将为陕煤集团创造新的发展机会。同时,陕煤集团所拥有产业多为沿线国家发展需求的基础产业,可以实现产业对接,转移、消化一些产能,进行国际产能合作。

NBD:对于中大石油未来的业务规模,陕煤集团有怎样的预期?中亚地区是否是陕煤集团未来重点布局的海外市场?

李仰东:陕煤集团以中大石油发展为平台,计划“十三五”内完成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北部区域等地500座加油站布局目标;适时逐步进入中亚地区上游原油开采领域,逐步将中亚能源打造成为在中亚地区拥有石油全产业链的国际化石油公司。

陕煤集团将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亚地区是“一带”上的重要节点,陕煤集团将以中大石油为平台,逐步扩大中亚地区的投资规模;还将在“一路”上寻求突破,重点在东南亚国家积极寻求发展机会,拓展陕煤集团海外发展规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陕煤集团国际业务部副经理、中亚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仰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