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

每经网首页 > 老郑说汇 > 正文

多国央行将议息 本周汇市恐将动荡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8 23:23:46

美元上周冲高回落,但守住部分涨幅,仍处于筑底阶段。本周汇市最大事件是美联储议息,估计其将缩表,目前仍不能确定的是其缩表步伐的快慢。本周汇市另有些影响因素,如日本及澳大利亚央行均将议息,所以本周汇市可能会有些波动,且不易把握,建议谨慎观望。

每经编辑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毕陆名

美元继续筑底

美元指数上周稍早冲高,因当时公布的PPI数据比较有利。到了上周后半程,美元有所回落,因上周五公布的零售销售数据不佳,且英镑极强。本周美联储会议前市场自然会比较谨慎,若美联储有意外之举,汇市波动可能加大。

本周美联储议会议将于当地时间周三下午,即北京周四凌晨公布。除公布缩表细节外,美联储另可能修正经济及金融预期,其措辞态度显然也会影响汇市。

金融危机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通过三轮QE扩大好几倍,当前为4.5万亿美元,美联储在可见的未来先削减至3万多亿美元机会还是有不少的,如果期间美联储12月再加息,那么美元走势不太可能过弱,再兴一波升势机会完全存在,除非特朗普当局把持国政能力继续屡现纰漏。就目前情况看,美联储12月加息机会接近50%。

在缩表细节方面,市场是有些参考指标的,因美联储此前曾预计,最初停止再投资的到期公债规模每月不超过60亿美元,在12个月内每三个月增加60亿美元,直至达到每月300亿美元。对于机构债和MBS,最初上限为每月40亿美元,一年内每季度增加40亿美元,直至达到每月200亿美元。

除上述美元自身因素会左右美元走势外,英镑、日元、欧元走势也极可能影响美元。英国央行上周释出鹰派言论,其暗示或将加息,英镑已猛涨一程,估计盘整休息后仍可能再涨;日本央行本周亦议息,这显然也会影响汇市;欧元最近影响因素是德国将于9月24日进行的大选。其余稍次要因素是澳大利亚央行议息,还有就是新西兰大选。

就美元来说,当前只是初步止跌,如果本周各项重大事件均无特别利空,则美元反弹有望延续,且形态会得到修复,不排除筑底成功的机会,故操作上暂不宜做空美元,而做多时机可能还得再等。

日本央行本周议息

美联储议息结果出台后几小时,日本央行也会结束利率会议,其会公布利率决定,也会发表声明。今年以来,日本经济情况有显著好转,只是仍远未实现2.0%的通胀目标。

上周日本公布的经济指标好坏参次,暂无法提供更多指引,上周公布的日本8月出口数据不错,但制造业景气指数较差。

最近地缘政治格局时而紧张,时而缓和,但多数时间比较紧张,然而市场应付这种紧张形势已感到疲劳,这有可能是日元潜在的利空因素。也就是说,过度频繁的地缘政治动荡可能已很难过度支撑日元了,投资者在操作中理应意识到这点。

日元上周初以贬为主,因当时地缘政治格局一度缓和且美元连涨。到了上周稍晚,地缘政治格局再度紧张,可日元仅短暂升值,其后再度下跌。本周一同上时间,日元暂续贬0.35%至111.21兑1美元。周一日本为假期,外汇市场在亚太时段交易较清淡。

就美元兑日元走势看,当前正处于收敛状态,未来该格局可能延会延续一阵,投资者就日元可高抛低吸,暂时没有趋势性机会。按正常的逻辑来讲,日本离紧缩最远,故日元可能不宜过度做多,再说人民币升值已大致结束,这可能也对日元相对不利。

金价日益疲弱

国际黄金价格最近几周屡受地缘政治格局干扰,金价也着实涨了不少,目前牢牢站在1300美元/盎司上方。不过,就短期走势看,黄金非但不强,反而隐隐有走软迹象。

COMEX黄金主力合约周一暂报1318.5美元,稍前最低达1316美元,看来1300美元已有些危险了。如果由上周高点的1362.4美元算起,这波调整已不能算少。在之前文章中,我提示空头可设止损位于1380美元,所以上周高点应基本在可预测范围内。

当前形势可能确实不宜过度做多黄金,虽然金价表面上因避险情绪忽上忽下而显得较强。然而,目前多数全球主要央行已采取紧缩措施或正打算紧缩,而通胀又相对较低,这正是不利于黄金的基本面组合。另外在时间上,可能也不太有利,因金价常常会在年底走弱。

就主流基金来说,近期有可能是过度做多黄金了,这并不必然就是看涨信号,而是中性的,因看多这一因素已基本包括在金价内了。上周五公布的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周度报告显示,截至9月12日当周,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增持COMEX黄金净多头头寸,为连续第9周增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多国央行将议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