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拟向关联方借18.8亿还贷 山东地矿今年很缺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4 00:59:14

山东地矿近日多方融资,一面向控股股东借款18.8亿,一面又将核心铁矿资产质押进行远期融资6.32亿元。由此看来,山东地矿如今可谓捉襟见肘,第二次重组也在此前被否。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苏杰德     

第二次重组被否,主业不振,山东地矿(000409,SZ)2017年似乎很缺钱。

9月13日,山东地矿公告称,预计2017年度拟向控股股东及控股股东子公司借款不超过18.8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同时,山东地矿还拟以全资子公司徐楼矿业49%股权为交易标的,以远期回购模式融资6.32亿元。其中,山东地矿全资子公司作为收购方的劣后级有限合伙人出资2.12亿元。

不过,在借款背后,山东地矿集团自身也不宽裕。根据山东地矿公告,山东地矿集团2017年1~8月实现营收13.49亿元,净利润-1.12亿元。

每经记者 苏杰德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拟向关联方借款18.8亿

山东地矿公告称,预计2017年度拟向控股股东山东地矿集团及其子公司借款不超过人民币18.8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山东地矿向山东地矿集团借款不超过15亿元,向山东地矿集团子公司山东地矿租赁有限公司借款不超过3亿元,向山东地矿租赁有限公司子公司上海鲁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借款不超过5000万元,向山东地矿集团子公司山东地矿民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借款不超过3000万元。

不过,其控股股东山东地矿集团自身也不宽裕,近一年半连续亏损,2016年营收31.24亿元,净利润-2.24亿元,2017年1~8月营收13.49亿元,净利润-1.12亿元。

山东地矿称在上述借款额度内循环使用,可提前还款,借款期限不超过一年,借款利率依据实际借款发生当日贷款基准利率为基础协商确定,不超过山东地矿集团及其子公司的融资成本。

山东地矿半年报显示,流动负债中仅短期借款就达到了21.63亿元。作为一家以矿产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从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业务主要为加工贸易业、医药制造业、轮胎制造、黑色金属采选业等,其中的黑色金属采选业主要指的是铁矿石采选,该板块营收仅占总营收的8.29%。而重组上市之初,铁矿石采选业务占公司营收九成多。目前,山东地矿铁矿石业务仅剩营收一成不到。

山东地矿主营业务结构前后变化如此之大,除了铁矿市场低迷导致业务萎缩以外,另一主要原因是其2015年托管了包括房地产、新能源在内的几家公司,这些资产贡献了上市公司大部分营收。而上述托管资产大部分将在2018年到期。

为了改变目前的业务结构问题,山东地矿还曾拟进行第二次重组,不过重组申请在7月5日被否。

核心铁矿资产用于融资

借钱还贷的同时,山东地矿还欲利用旗下资产进行融资。山东地矿公告称,拟以持有的徐楼矿业49%股权为标的,通过出售并约定回购的方式进行融资。

本次融资拟采取设立股权收购基金(有限合伙)的方式进行,其中,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优先级有限合伙人出资4.2亿元,山东地矿全资子公司山东让古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劣后级有限合伙人出资2.12亿元,山东浙银嘉润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出资1万元,共同发起设立有限合伙企业。

协议显示,双方业务期为5年,包括退出期1年。综合融资成本暂定为不高于每年9%。约定期满后,山东地矿将以6.32亿元回购合伙企业持有的徐楼矿业49%股权。

徐楼矿业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31日,其净资产为3.04亿元,2017年1~5月营业收入为2393.89万元,净利润为-924.79万元。此次交易中,依据徐楼矿业保有资源储量、平均品位、采矿回采率等数据综合评估后,标的资产股东全部权益为12.9亿元,增值率307.69%。

徐楼矿业增值较大,主要是因为无形资产净额账面价值1.46亿元,评估价值约11亿元,增值率高达653.94%。无形资产中,采矿权占评估价值绝大部分。

2012年,山东地矿欲借壳上市,徐楼矿业是主要并购标的。以2012年5月31日作为评估基准日,淮北徐楼铁矿的采矿权评估值为9.3亿元,较账面价值1.3亿元增值7.9亿元。当时,国内铁矿石的价格还未大幅下跌,山东地矿对铁矿石发展信心满满,以约6倍的溢价收购。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签订的协议中还包括增信措施。据披露,合伙企业收购徐楼矿业49%股权后,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鲁地矿业将其持有的徐楼矿业剩余51%股权质押给合伙企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山东地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