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利欧股份1亿元增资车和家 打造智能汽车生态圈

2017-09-11 15:03:30

在战略投资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车和家”),介入智能电动汽车领域一年半之后,利欧股份(002131.SZ)开始加码这一新兴领域的投资,显示出坚定看好智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决心。

创始人、投资者齐看好 利欧股份1亿元增资车和家

2017年9月7日,利欧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自有资金人民币1亿元增资车和家。此次增资前,利欧股份持有车和家9.3480%的股权;此次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车和家9.9950%的股权。

车和家本次A3轮融资共计募集资金6.2亿元,除利欧股份外,车和家创始人李想、天使投资人樊铮、天津蓝驰新禾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宁波梅山保税港区众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另外11名投资人也参与了增资。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公告推算,李想和樊铮这两位从汽车之家就在一起创业的老搭档,在本次融资中的出资额都超过1亿元,显示出对车和家未来发展的极大认同。而早在车和家成立之初,李想和樊铮所在团队就投入4亿多元,加上本次投资,李想可谓将身家性命都压在了这家公司上。

由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打造的电动汽车创业项目“车和家”,凭借城市智能交通服务商的定位,自成立以来就成为资本热捧的对象,截止目前累计的融资额已超过30亿。公告显示,本次6.2亿元融资将主要投入SUV的研发生产及第二生产基地的建设。

与华晨汽车达成战略合作 将加快推出SUV车型

事实上,就在本轮融资的几天前,车和家宣布与华晨汽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电动车的研发、供应链、制造等各方面展开深度合作。业内人士认为,车和家牵手华晨汽车,扫清了其电动车生产资质的障碍,随着本次融资资金的到位,公司SUV车型推出速度也将加快。

截止目前,车和家对外公布了两款汽车产品,分别是“小而美”的SEV与“大而全”的SUV,并围绕这两款产品建设了两大生产基地。其中为生产SEV建设的常州工厂已经建成投产,而主要生产纯电动以及增程式SUV的第二基地项目也在今年8月破土动工,预计将于2018年内建成投产。

在这两大生产基地建成后,车和家将拥有年产30万辆智能电动汽车的能力。其中常州工厂未来可满足20万辆SEV的年生产需求,计划于2018年量产上市,第二基地项目规划的SUV年产能也将达到10万辆。

运营布局同步展开 启动创新模式的共享出行服务

在首辆智能新能源汽车即将下线之时,车和家的运营布局也在同步展开。2017年6月中旬,车和家与法国分时租赁运营商Clem在VIVA Tech 2017科技大会上正式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将以车和家SEV(Smart Electric Vehicle)为基础,在2018年上半年启动创新模式的共享出行服务。

根据协议,车和家将与Clem将在法国注册成立一家合资公司,推出无需固定地点取还的Free-Floating(自由流动)车辆分时租赁服务,同时启用全新服务品牌。与传统分时租赁模式不同,自由流动模式下用户可在预先设定的服务范围内自由取、停车辆,无需额外支付停车费、保险、充电费用等。

与此同时,为了支持这一新型共享模式,车和家将打造一套智能出行服务平台。在这一平台基础上,用户使用手机APP即可完成账号注册、寻找车辆、解锁车辆、客服咨询、行程支付等操作;运营团队则可通过平台自带的数据挖掘和云计算功能,实时监测车辆状态,高效完成换电、管理等一系列工作。

利欧股份表示,基于共享出行和自动驾驶的技术支持,未来人们的出行方式将发生较大变化,汽车不再只是简单的私人代步工具,而将发展成为出行市场的巨大流量入口。正是看到了上述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为抢占未来出行市场的流量入口,公司决定对智能新能源汽车行业进行战略投资。

新能源汽车已经风口 车和家估值有望大幅提升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令汽车实现了快速普及,而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让新能源汽车成为未来发展的方向,这也成为各路资本争相进入的风口行业。数据显示,同样从事新能源汽车研发的蔚来汽车,目前估值已达到200亿元。可以推测,随着SEV车型在2018年的量产上市,以及SUV车型的面市,车和家的估值将大幅提升。

作为一家定位为城市智能交通服务商,车和家采用互联网账号入口构建车联网系统,在为车辆用户提供更为安全、舒适的驾驶环境基础上,增加娱乐和智能化的体验。与传统汽车厂商和其他互联网汽车厂商相比,车和家专注于解决用户最直接的驾乘需求,并通过车联网系统链接一切与车辆相关的服务,建立革命性的汽车服务生态系统。

在人才储备方面,以李想为代表,车和家汇聚了业内最优秀的兼具互联网思维和汽车产业思维的技术人才,供应链和制造团队的核心负责人都有十分丰富的行业经验和人脉资源。技术、工程和研发团队的平均工作经验都在十年以上,参与过多款量产车的设计研发。

利欧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期待将自身在汽车营销服务领域的优势资源与车和家的汽车生态服务体系进行整合,为智能汽车驾乘人员提供精准的个性化服务,让用户获得完全不同于传统汽车驾乘和服务的非凡体验。

同时期待通过与车和家的战略合作,尝试在营销、渠道、产品、运营四个层面开展一系列的资源整合,在中国汽车行业的效率提升、模式创新和价值链重构等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为推动汽车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