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见两家外资私募跑步入场!其中一家为全球最大对冲基金

券商中国 2017-09-08 23:02:07

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持续走强,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进场,这其中也包括很多外资机构。近日,有两家外资私募获准入场,其中一家为全球最大上市对冲基金公司英仕曼,这意味着海外资金越来越青睐国内市场。

一边是证监会通报多家私募被罚,一边是海外私募跑步入场!

继富达和瑞银后,全球最大上市对冲基金公司英仕曼(Man Group)成功以外商独资私募基金管理人身份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

此外,富敦资金管理公司(富敦新加坡)旗下外商独资企业富敦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也成功在中基协注册为私募管理人。

这些海外私募获得基金管理人资格后,就可以在中国境内向合格机构投资者及个人投资者提供固定收益、股票和多资产的私募基金产品。

对于中国的本土私募而言,更多抢生意的海外私募正在排队入场。

英仕曼获得私募牌照

中基协网站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信息显示,英仕曼于9月7日登记,登记名称为英仕曼(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实缴资本为100万美元。

据悉,英仕曼是全球最大的上市对冲基金公司,于1783年成立于英国,距今已有230年的历史,是英国富时250指数的主要成分股之一,管理的资产规模959亿美元,有量化股票、大宗商品、房地产等多只基金。

英仕曼于2012年在中国开设了办事处,并在第二年获得了从合格境内投资者募集资金用于海外投资的额度。

英仕曼中国区主席李亦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荣幸获得开展境内投资业务的资格。目前他们公司旗下有股票量化、大宗商品、房地产等多只基金。按照监管要求,他们将在6个月内发行私募产品。李亦非透露,他们在中国发行的首支产品可能是股票量化产品,未来也将侧重于量化投资策略。

外资私募跑步入场

全球各大主流对冲基金公司都在瞄准中国这一巨大的市场。

截止目前,中国已有四家外资私募成功注册为私募管理人,分别为富达、瑞银、英仕曼和富敦。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今年有越来越多海外知名资管机构递交申请,通过备案登记拿外商独资私募牌照,进军中国市场。

那么获取外资“私募牌照”是不是很难呢?

所谓“私募牌照”,是指按照中基协的相关规定,符合外资机构注册登记要求,就可以在中期协注册登记,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

李亦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注册登记的过程非常顺畅。只要外资机构内部决策后完成相应的准备,在中国进行相关的人员配备,符合外资机构的注册条件,就能迅速完成注册登记。

“我们现在打算申请WFOE牌照,开展境内业务,先会在国内设立一个主体,由我们香港的公司百分之百持股,然后去基金业协会申请备案。”一家海外对冲基金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

同时,李亦非也表示目前监管政策是非常鼓励和支持优秀的境外基金管理机构进入中国。她认为中国基金管理行业正在快速发展,能够参与其中,他们深感骄傲。

在获得中国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后,富敦新加坡董事长官何天雨表示:“我们致力于扩大我们的资产管理规模,并在区域性资产管理行业占有一席之地。作为专注于亚洲的资产管理人,我们相信中国的长期增长和投资潜力。”

一位深圳私募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监管对外资的放开,大批海外私募将会陆续进军中国。

“中国是一块肥沃的市场,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而且居民的储蓄率高。对那些国外管理费缩水、发达市场投资者纷纷赎回的全球基金管理巨头而言,积极布局是理所当然的。”这位负责人表示。

面对拥有丰富投资经验的海外对冲基金的竞争,国内的私募基金将压力山大。

政策鼓励外资私募进入中国

去年6月30日,证监会表示,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独资和合资企业申请登记成为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开展二级市场证券交易等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业务。

同时,基金业协会发布《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十)》,明确外资机构注册登记要求。应当符合的条件包括:在中国境内设立公司,境外股东是所在国家或地区金融监管当局批准或许可的金融机构等。同时,要遵守的规定包括:在境内从事证券及期货交易,应当独立进行投资决策,不得通过境外机构或者境外系统下达交易指令等。

去年9月,中国证监会和基金业协会曾在北京召集贝莱德、富达国际、安本资管、瑞银海外、摩根资管、标准人寿、道富集团、威灵顿、英仕曼等20余家国际知名机构举行座谈会,表明外资机构私募备案政策已经基本明确。

今年1月5日,基金业协会发布《外商独资和合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填报说明》,外资私募备案登记的政策正式落地。

随后,两大海外对冲基金巨头富达国际和瑞银集团相继宣布,富达利泰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瑞银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登记成为外商独资私募证券管理人。外资私募正式进军中国。

来源:券商中国微信(ID:quanshangcn) 记者: 许孝如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 资本市场 A股 英仕曼 李亦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