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9套房100人抢,这个地广人稀的发达国家,也摇号买房了!

每日经济新闻网 2017-09-07 22:21:54

摇号,对于人山人海的中国来说,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了。较强随机性,使得资源配置与公平效率找到了较好的平衡点。

让人意外的是,近来火热的澳大利亚楼市,就借鉴了中国摇号购房的做法。为了缓解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的紧张,澳政府正出台一系列政策。

每经编辑 郭鑫

在很多热点城市,你想买到房,光有钱还不够,还要有好运气。差了这点运气,你可能会倒在摇号这一关。

一般来说,摇号购房是指开发商先公布要销售的楼宇,并在特定的时间段内,发放固定数量的选房卡,购房者在指定时间到指定地点进行公开摇号选房。

买房需要摇号,主要是供不应求造成的。如今,在楼市火热的澳大利亚,竟然也出现了摇号购房。当地时间8月27日,墨尔本某地产开发商在墨尔本西区的Truganina一个项目开盘,居然出现了5个人抢一套房的场面。开发商从来没有见过这种情况,于是决定:摇号购房!

这家房地产开发商在墨尔本西郊的Truganina拥有一个项目,销路一直不错,已经连着卖出了12期。当地时间8月27日,该项目第13期开盘,一同出售19个别墅地块,结果,售楼部涌入了100位买家。为了公平起见,开发商一改先到先得的惯例,改为摇号。

据墨尔本当地媒体Leader报道,这家开发商的首席执行官George Georgiou表示:

完全没想到,摇号只用了15分钟,所有地块全部卖完了。整个过程就像抽大奖,摇到号的人欢呼雀跃、激动不已。

根据项目介绍,这次出售的地块面积从350平方米到450平方米不等,价格从23万澳元(约119万元人民币)到31万澳元(约161万元人民币)。这些买家以本地人为主。

▲墨尔本西郊Truganina楼盘摇号现场(图片来源:Leader)

George Georgiou还说:“完全想不到第13期项目卖得这么快,公司原本计划一年之内售完。”

事实上,8月27日开盘的墨尔本郊区楼盘,并不是澳大利亚首例摇号买房。

今年6月17日,墨尔本第九新闻台就曾报道过,当时墨尔本某项目开盘销售时,就采用了摇号的办法,而购房者主要以首套房买家为主。为了摇到号,一些人在售楼部外搭起了帐篷通宵排队。而通过摇号成功买到房的人表示,这种方法更加公开透明。

据澳大利亚人报道,2015年8月,悉尼西部的一个楼盘也用采用了摇号卖房。当时,为了抢首期44套房,竟有500个人登记注册并交了押金。该楼盘负责人表示,由于购房者太多,摇号是最公平最透明的办法。


除了新楼盘,澳大利亚国防部房屋署(Defence Housing Authority)也是通过摇号卖房的。该机构通过在购买土地、修建住房,随后将房屋出售给军人及其家属。一方面,作为政府成立的机构,透明公正更加重要,另一方面,住房需求非常大,因此,澳大利亚国防部房屋署也选择了摇号这种方式,确保每个人购房机会平等。

事实上,摇号买房出现在澳大利亚,并不令人吃惊,因为这里的楼市最近几年异常火热。去年9月,瑞士银行统计全球地产泡沫最大的六个城市中,就有澳大利亚悉尼。而如今在墨尔本再次出现摇号买房,可见澳洲楼市依然没有降温。

统计机构CoreLogic Inc最新数据显示,最近几个月,澳大利亚楼市热度有所减弱,今年8月,悉尼房价与前一个月持平,墨尔本房价环比也仅增长了0.5%。可是,从同比增幅来看,悉尼房价增长了13.0%,墨尔本房价上涨了12.7%,涨幅依然很高。目前,悉尼房价的中位值为90.0万澳元。而在2012年,这一数字只有38.8万澳元,5年间增长了75%。

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澳大利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限制外国人炒房。例如,从今年5月起,向房屋一年内空置时间超过6个月的外国购房者征收空置税;再如,规定新楼盘中,只有固定数量的房屋可出售给外国买家,这意味着,至少有50%的新房屋只能销售给本国居民。此外,澳大利亚政府还将外国人的资本收益税税率从10%提高到了12.5%。

在限制炒房的同时,澳大利亚各州也出台税收优惠政策,减轻刚需购房者的压力。

今年7月,瑞银报告称,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已经见顶,如果澳洲央行加息过快或过多,那么房地产市场可能将面临崩盘。

瑞银预计,在供应过高、居民可负担能力欠佳的情况下,2017年澳大利亚房价涨幅将放缓至7%,2018年将放缓至0-3%。根据瑞银,澳大利亚居民的购房信心已降至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每经编辑 王嘉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澳大利亚 摇号购房 房地产热 墨尔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