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搭建国际书店人交流平台 成都开全球先河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7 22:07:32

在网络阅读兴盛的今天,一家家星散于城市的实体书店为何反而更加重要?不同形态书店与城市文化如何相互滋养、相互塑造?互联网经济的挑战下,实体书店的经营主们又该怎样应对?

随着2017国际书店论坛的即将开展,事实上,经过多年历练,很多书店已经成为所在城市的重要文化地标和城市公共客厅。一家不可替代的书店,往往也是一张不可替代的城市名片。谈起书店与城市的关系,四川方所公共事务总监徐敏看来,“书店以书店的方式,给当地城市带来文化和思考的空间,再以越来越丰厚的城市人文环境来反哺自己。”书店与城市之间就是这样一种相互滋养的关系。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开书店不能让城市发财,城市文化底蕴却实系于书。

同样,开书店也不能让书店主挣大钱,但却能为爱书的人们开辟一方精神栖息地。

在网络阅读兴盛的今天,一家家星散于城市的实体书店为何反而更加重要?不同形态书店与城市文化如何相互滋养、相互塑造?互联网经济的挑战下,实体书店的经营主们又该怎样应对?

9月8日~9月10日,“书店力:2017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将在方所成都店举行。来自圣保罗、米兰、柏林、东京、布里斯班、洛杉矶、阿尔勒、伦敦、南京、台北等不同城市里最具有代表性的书店和书店人,以及《Monocle》杂志亚洲版主编等文化精英们共聚一堂,就“书店与城市风格”展开探讨。

自2016年开始,这场汇聚全球书店业精英的国际论坛已经连续两年落户成都了。而这座天府文化名城对书籍的尊重、对阅读的热爱,可见一斑。

主办方供图

书店与城市互相滋养互相成就

人们享受着城市发达便利的生活,却又迷失在城市繁忙、拥挤与无止尽的物质追逐里。什么才是适合“人居”的尺度?在我们生活的城市里,又有哪一种城市精神可以归依?

每年,著名生活时尚杂志《MONOCLE》都会发布一份生活质量调查,评选出全球最宜居的城市。除了环境质量、城市建筑、公共交通等常规要素,自2016年起,一个城市中拥有的独立书店数量也成为了入选因素之一。

“成都正在打造西部文创中心,颁布了很多政策吸引优秀人才落户,这当然是很好的硬条件。但如何把这些人才留下来?我认为书店的数量、图书馆、美术馆、话剧院等城市软实力对他们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四川方所公共事务总监徐敏告诉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

2016年,成都方所主办了首届“书店力·国际书店论坛”。在谈到主办这场论坛的初衷时,徐敏对每经影视记者说,“方所来到成都,我们希望它是一个公共文化空间,希望它能为成都的文创业带来国际化的视野和思潮。国际的书店大咖通过这场活动来到成都、了解成都,这种影响力就不仅仅是办了一场论坛,而是也将成都纳入了他们的视野。”

有意思的是,纵使全球拥有诸如法兰克福国际书展等很多著名书展,但关于国际书店人之间的论坛,还是在成都第一个举行的。“在我们之前,没有一个这样的国际书店人之间交流平台。所以成都开了一个全球的先河。”徐敏表示。

一城一店,今年的国际书店论坛主题是关于“书店与城市风格”。事实上,经过多年历练,很多书店已经成为所在城市的重要文化地标和城市公共客厅。就像你无法想象巴黎如果没有莎士比亚书店,台北如果没有诚品书店一样,一家不可替代的书店,往往也是一张不可替代的城市名片。

书店以书店的方式,给当地城市带来文化和思考的空间,再以越来越丰厚的城市人文环境来反哺自己。”在徐敏看来,书店与城市之间就是这样一种相互滋养的关系

零售是一门艺术,卖书是艺术中的艺术

“即便人们读着纸质书,手边还是会放着手机。”2016年的“书店力”论坛上,来自英国福伊尔书店的市场及品牌发展总监Simon Heafield 感叹道。“在电子商务的今天,零售是一门艺术,卖书则是艺术中的艺术。”

开在寸土寸金的核心商圈,方所的经营压力可想而知。“光是进书的成本就高的吓死人。”徐敏说,但好在成都真是一座爱阅读的城市,成都方所图书的销售额占全年50%以上,另外还有来自文创产品和咖啡吧等店内其他消费业务带来的收入。

“开卷有益,实体书店的体验是无法取代的,人需要沟通、交流思想的空间。”徐敏称。“若想靠开书店来发大财,那是不可能的。它的经营能良性循环、自我造血就好。”这几乎是全球书店主们的共识。在经济飞奔、拜金主义弥漫的大环境里,做一个书店主不仅需要坚守和情怀,还需要创新和独特。

“我们很早就在支持表彰澳大利亚女性写作者的文学奖。我们还构思了‘全国关爱书店日’。我们的一家姊妹书店专注儿童图书,推行亲子共读计划,让孩子五岁前阅读1000本书……”即将出席本届书店力论坛的澳大利亚知名书店爱书人书店联合创始人Fiona Stager,细数其别具特色的书店经营策略和文化推广方法。

在徐敏看来,一座城市里仅有像方所这样的大书店是还不行,还需要有更多小而有生命力的特色社区书店。“比如我们请来的嘉宾,德国一家书店主经营以杂志为主的特色书店,台湾地区的一家旧书店售卖绝版珍本书和名人信札书画……温暖、平等、放松。除了工作地点和家,书店就应该是城市里这样的第三空间。”

据每经影视记者了解,在东京,仅独立书店的数量就超过1000家。而成都文广新局提供的报告显示,成都的书店总数大概有770家,这说明成都的实体书店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南京先锋书店创始人钱小华认为,未来的书店会给人提供更自由、放松、多元的生活方式。书店将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位来到书店的读者都会受到尊重。一间有温度、有灵魂的书店才是人们心灵的港湾。

(实习生徐程、张玉路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7国际书店论坛 书店文化 成都文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