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动向 | 世界最顶尖学府+8名诺奖得主 这个自贸区瞄准人工智能放大招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5 13:33:46

9月4日,成都高新区、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和美国硅谷加速器在成都签署合作协议,三方将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在智慧基础设施技术和系统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合作。此次合作标志着“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成都研究院”项目正式落户成都高新自贸区。

卡耐基梅隆大学将为该研究院提供机制、管理、技术、人才、资金、品牌,并邀请8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参与研究院的业务发展,同时,还将定期开展针对产业发展与升级的专业研讨会、交流会,并形成成果文件对外发布。

每经编辑 杨欢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眼下,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全球增长最为迅速,也是最有前景的热门产业之一。很多国家、很多城市,都想赢在起跑线、抢占制高点,但要拿到人工智能的通关密码,靠的可不只是梦想、决心,而是不折不扣的科技实力。

9月4日上午,成都高新区管委会、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和美国The LAB硅谷加速器签署合作备忘录,三方将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在智慧基础设施技术和系统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广泛合作。卡耐基梅隆大学校委会委员、工程院院长詹姆斯·加勒特,美国工程院院士、土木与环境工程系主任大卫·多巴克,The LAB硅谷加速器首席执行官刘中等嘉宾出席了签约仪式。

此次合作标志着“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成都研究院”项目正式落户成都高新自贸区。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是卡耐基梅隆大学在中国设立的第一个研究院。卡耐基梅隆大学是全球人工智能最顶尖学府,走出了20个诺贝尔奖、12个图灵奖得主。此次牵手高新自贸区落地“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成都研究院”,将会有8位诺贝尔奖得主全面参与成都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合作。

根据协议,“卡耐基梅隆-成都研究院项目”将于近期启动,成都高新区将以“一院两中心”为平台,引入卡耐基梅隆大学优质的科研人才和资源,以期打造国际先进技术转移、全球智库交流的产业研究平台,汇聚全球创新资源,服务成都高新区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助推新经济蓬勃发展,打造万亿级国际创新创业中心。

两个中心打造产业研究平台

根据当天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卡耐基梅隆-成都研究院项目”(后称“成都研究院”)将入驻成都高新区“中国-欧洲中心”。成都研究院致力于打造国际先进技术转移、全球智库交流的产业研究平台,内设联合创新中心、产业运营中心两个中心。其中,联合创新中心通过产业咨询、技术研发、行业分会、培训等内容的组合,推动业务创新、智慧产品和服务的输出,为行业发展提供智力与知识支持;产业运营中心则以推动产业融合,孵化大量可复制的智慧产品和服务为主,同时做好组织、协调、评估等相关运营工作。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联合创新中心不仅有集产业规划、产业需求分析、产业能力建设规划多功能一体的“产业咨询中心”,承接产业咨询利用技术实现产业服务能力的“技术开发中心”,涵盖先进技术、销售及管理方法论、领导力以及创业孵化等的“培训中心”,还有贯穿全产业链条的核心技术、产品创新、行业解决方案的“展示与交流演示中心”。

“我们希望以此为平台引入卡耐基梅隆大学的优质科研人才和资源,打造国际先进技术转移、全球智库交流的产业研究平台。”该负责人表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成都研究院将以有限责任公司的模式运营,由卡耐基梅隆大学与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共同发起成立成都卡耐基梅隆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独立的法人实体。同时,成都研究院“一院两中心”以成都高新区与卡耐基梅隆两个团队合作为核心,整合由“政产学研金用”各类机构和个人组成,并充分参与其中的机制运营。

8位诺奖得主全面参与合作

此次三方合作,将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围绕智慧基础设施技术和系统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

 “成都的城市基础设施发展迅猛,起点高、规模大,很看好高新区国际化的综合发展战略,感受到了这里的创新创业氛围”谈起与成都的合作,卡耐基梅隆大学代表表示,几次和高新区沟通非常顺利,认为成都的城市氛围非常适合卡耐基梅隆设立研究院。

美国The LAB硅谷加速器亦是此次合作方之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该加速器着眼于投资北美,致力于将硅谷地区的创新技术公司引进到中国市场进行本土化发展。与其合作,将有助于成都高新区企业“走出去”战略步伐走得更坚实,让科技成果的转化落地更能掷地有声。

“我们将在成都高新区建设北美和硅谷企业的加速孵化器平台,把卡耐基梅隆大学的研究机构引进到成都高新区,促进成都高新区的科研机构和美国研究机构开展互动,同时推介美国成熟的科技型企业落户成都高新区。” The LAB硅谷加速器首席执行官刘中说,未来会考虑设立一支瞄准物联网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基金,初期规模在5-10亿元人民币,后期将设立一支美元基金。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成都高新区正努力构建新经济人才招引培育体系,培养造就一大批新经济领域创新创业的“生力军”。透过此次合作,卡耐基梅隆大学的优质科研人才和资源将融入成都高新区经济发展,带来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尖端人才。

值得注意的是,卡耐基梅隆大学为成都研究院提供机制、管理、技术、人才、资金、品牌,并邀请8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参与研究院的业务发展,同时,还将定期开展针对产业发展与升级的专业研讨会、交流会,并形成成果文件对外发布。

三年建成新兴产业集聚地

7月2日,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召开,布局支持新经济发展。会议明确,要支持培育分享经济、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绿色经济、智造经济、创意经济,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城市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随即,成都高新区率先出台中西部首个促进新经济发展政策——《成都高新区关于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若干政策》。“新经济产业是成都高新区最具创新产业,对抢抓成都高新区未来发展机遇有重大意义。”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成都高新区产业基础雄厚、创新体系完善,具有良好的新经济产业基础,这是新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和窗口期。

作为成都创新创业的主阵地,成都高新区希望通过积极整合国际创新资源,共同促进高新区科技型企业加快发展,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通道,建设成为高新技术服务机构汇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效、技术交易市场活跃的科技中心。

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正加快建立链接全球顶级科技园区和创新区域的国际化网络平台——全球顶级科技园区合伙人计划(TSPPP),从技术层面、资本层面、产业链层面,各个国际顶级科技园区将在TSPPP框架下,围绕人工智能、生物科学及信息技术开展合作,力争引进一批国际标杆企业,本次卡耐基梅隆-成都研究院项目落户成都高新区将深入推进跨国界园区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此外,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将积极开展创新改革压力测试,探索土地出让管理改革模式;与省内外自由贸易试验区及国家级高新区对接建立协同发展机制,开展人才互动交流、共促产业转化、推动资本流动。

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将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筹设全球化产业联结基金,以资本为纽带大力培育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生物芯片等基于互联网的新兴业态。卡耐基梅隆成都研究院项目汇聚了中美顶尖的科技研发资源和创新创业要素,构建这个新平台、新机制,正是高新自贸区与国际创新资源探索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开始。

卡耐基梅隆大学希望携手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培育新兴高技术产业集群,打造动力强劲的发展新引擎。未来三年,卡耐基梅隆大学成都研究院将为成都高新区带来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计算机/软件及配套服务企业超过100家,3年内初步建成相关新兴产业集聚。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付克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卡耐基梅隆大学 诺贝尔奖得主 人工智能 成都 高新自贸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