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万亿市场蛋糕难“入口” 大量售电公司“赔不起”或将出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3 23:38:34

“新电改有望开启万亿级市场,售电侧放开可能成为本轮改革的最大红利。”在新电改启动后,万亿市场蛋糕的诱惑频频引发电力业界和资本市场的关注。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国电电力(600795,SH)、科陆电子(002121,SZ)、比亚迪(002594,SZ)、漳泽电力(000767,SZ)等超过20家上市公司进入售电市场,而全国注册成立的售电公司已有约6400家。

近日,山西电力市场的交易价格纷争,也让售电公司的竞争环境和经营困局越来越受关注,售电公司似乎并不像此前预期的那样赚钱,甚至出现“烧钱”竞争导致出局的情况。

“万亿大蛋糕的市场,可原来抱着蛋糕的人不愿意放下。”长期关注电改的电力行业研究专家展曙光认为,接下来一定会有大量售电公司出局。

每经编辑 苏杰德     

每经记者 苏杰德 每经编辑 赵桥

独立售电公司直呼钱难挣

和那些以发电、电网企业成立的售电公司相比,一家民营售电公司负责人邱先生的公司属于基本上没有任何资产的所谓独立售电公司。在刚过去的山西省9月度电力直接交易中,邱先生几乎白忙了一场。

“作为售电公司,我根据规则参与了交易,你不能说等我交易完了说不行(指安全校核没通过),然后就没我们售电公司什么事了。”邱先生告诉记者,在这个过程中,民营售电公司本来利润就薄,现在交易终止让他这个月不仅没能盈利还产生了损失。

2015年,新电改方案出炉后,最为开放的售电环节,吸引了大批参与者。面对前景广阔的售电市场,社会资本竞相涌入。按照电改9号文件,政府支持多途径培育市场主体,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成立售电主体,允许其从发电企业购买电量向用户销售。

然而,对于中小售电公司来说,赚取买卖差价的盈利模式,在实际操作时利润并不高。此外,第三方售电公司信息渠道相对闭塞,上下游都不占优势,在夹缝中难以盈利。

“没有办法啊,售电公司很渺小的,尤其是像我们这样单独售电的。”另一家不愿透露名字的售电公司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家企业在山西9月份的交易中,有两个项目没能交易成功。

售电市场争议不断,尽管有很多困难,但售电市场依然被行业和众多机构看好。有分析师就表示,在电力供给侧改革和电改红利释放等多重因素驱动下,电改在2017年将进入第二轮爆发期。而目前,各省都在加速布局售电市场,超千家售电公司跃跃欲试,掘金万亿元售电市场。

不过,面对这个万亿级市场,像上述邱先生这样的民营售电公司现在似乎难以看到。“原来觉得前景不错,现在做了几个月,觉得前景不好预测,钱难挣,已经赔不起了。”邱先生说。

上市公司做售电多陷亏损

实际上,电改9号文件发布至今不到两年的时间,售电公司数量出现了井喷。不过,如何在这个特殊的市场存活,考验着每个参与者。

来自前瞻产业研究院的分析显示,9号文件的出台也带来了市场参与者数量的井喷,截至2017年2月10日的注册售电公司超过6000家,而在2016年5月时,这一数量仅为379家,12月底时这一数量为3512家。截至2017年2月15日获得市场准入的售电公司数量也已经达到了490家,预计未来随着政策的不断推进,获得市场准入的售电公司数量还会持续增长。

对于售电市场的看好,上半年,三峡水利工程在重庆设立售电公司,爱康科技在全国的10个售电公司有的即将或已经公示阶段。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包括国电电力、科陆电子、比亚迪、漳泽电力等已经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进入售电市场设立或者参股售电公司。

虽然电改已经取得长足发展,但到底有多少售电公司开展了业务呢?展曙光认为,“1%的数字都可能太乐观,实际上很可能都不足1%。”

记者查阅有售电业务的上市公司公告发现,很少有企业售电业务真正盈利。桂东电力(600310,SH)成立售电公司,当时称这是为了适应电力体制改革的需要,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可充分利用自身成熟的电力管理经验,有利于公司开拓新的用电市场,拓展用户群体,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不过,桂东电力旗下广西桂东电力售电有限公司2016年营业利润为负64.58万元,报告期无收入;2017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9.25万元,净利润负5.38万元。

国电电力2017年半年报显示,其成立的国电江苏能源销售有限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为负35.9万元。该公司投资者热线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电江苏能源售有限公司还没有实际开展业务,之所以亏损主要是前期投入大。售电公司尚在亏损还有广安爱众(600979,SH)等上市公司。

“万亿大蛋糕的市场,可原来抱着蛋糕的人不愿意放下。”展曙光称,现有的售电市场的规则和监管都相对不完善,整体上不规范的操作比较多。“放了一批人进来,都没商量好,怎么玩的都有。”而对于全国近万家的售电公司的规模而言,展曙光称,接下来一定会有大量售电公司出局。

(实习生滑昂对本文亦有贡献)

延伸阅读

山西电价垄断案余波未散 说好的市场化,火电厂却出了同一个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