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社保基金最新持仓曝光:减持白马股 增仓休闲服务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3 20:06:42

截至8月31日,沪深两市所有的中报均公布完毕,各大重要机构今年上半年的调仓路线图已然明朗。社保基金作为A股老牌机构投资者素来给市场的印象是风格稳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近年来,每逢市场出现局部大机会的背后常有社保基金参与的身影。就今年中报所披露的情况来看,二季度一批上半年表现出色的牛股遭到了社保基金的大幅减仓,相反,一些“潜力股”则得到了社保的重仓潜伏。经记者梳理,今年来整体鲜有表现的休闲服务行业是社保基金二季度的主要布局方向之一。

每经编辑 王海慜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建川

二季度社保基金减仓一批“牛股”

8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了《“国家队”二季度调仓路径曝光:中小板受宠 白马股遭减持》,报道提及今年二季度“国家队”成员之一的证金公司曾减持了一批今年上半年市场表现突出的白马股。

作为老牌机构投资者的社保基金二季度也有不少“高抛”的动作。来自东方财富Choice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31日,在社保基金持股比例下降幅度最大的前50只A股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了一批白马股以及今年上半年曾有突出市场表现的牛股,如新城控股、泸州老窖、蓝思科技、华斯股份、上海医药、杭萧钢构、常熟银行、大华股份、京东方A、索菲亚等。

从历史来看,以追逐长期稳健收益的社保基金同样也擅长捕捉牛股,在2013年~2015年创业板牛市期间,如东方财富、同花顺、万达信息、乐视网、万邦达等诸多社保重仓的创业板公司都是一时的牛股。

事实上,早在2013年社保基金就开始在大型机构中率先大举建仓创业板,当时曾引发市场的质疑,经过之后2年多的验证,社保基金对创业板的投资颇有“先见之明”。据统计,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东方财富、万达信息为社保基金前两大创业板重仓股。

从2016年初到今年上半年,以白酒、家电为代表的一批白马股崛起。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早在2015年四季度,社保基金就出现在泸州老窖、五粮液、贵州茅台、大华股份、上海医药、片仔癀、小天鹅A等白马股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随着股价的大涨,社保逐步逢高对白马股进行减持,例如2015年四季度有三个社保基金组合曾现身五粮液的十大流通股东,而截至今年二季度,已无一家社保基金组合。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社保基金的实际投资运作都由基金公司完成,不过从这些例子来看,其投资逻辑具有一定前瞻性。

积极增仓休闲服务行业

截至8月31日,社保基金在今年二季度末持仓市值最大的前5家公司为华侨城A、格力电器、美年健康、贵州茅台、新华保险;今年二季度,社保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大的前5家公司为开润股份、国药股份、美年健康、浙大网新、春秋航空,而在持股比例最大的前20家公司中只有小天鹅A一家严格意义上的白马股,不过其在二季度被社保基金小幅减持。

今年二季度证金公司在券商股、创业板上的集中增仓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反馈。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二季度社保基金集中增仓的行业有休闲服务行业,其中二季度社保基金持仓占流通股比例增幅前30位的公司中有多家来自休闲服务行业,包括三特索道、宋城演艺、桂林旅游、中青旅等,其中社保基金持仓占三特索道流通股的比例从一季度的1.22%大幅提升至二季度的4.35%,持仓占宋城演艺流通股的比例从一季度的0.83%大幅提升至二季度的3.53%。

此外,二季度社保基金持仓占流通股的比例提升的个股还有首旅酒店、三湘印象、众信旅游、岭南控股;同时,二季度社保基金还新进入黄山旅游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持股数量为509.54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公司今年二季度在A股市场大多表现平平。有主流券商社会服务行业分析师认为,今年休闲及文化行业整体表现低迷与行业估值偏高有关。

不过今年上半年休闲服务行业的整体业绩表现却创下近年来最佳。来自华创证券的统计显示,2017上半年申万休闲服务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33.37%,达到497亿元,录得近年来上半年的最高营收增速;而上半年板块实现归母净利润为39.22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70%,同比增幅达37.5%,这同样是2010年以来上半年最大的归母净利润增幅。

招商证券最新观点指出,在休闲服务行业的细分子行业中,从今年初至今,酒店业上行趋势最为确定,可关注具有成长空间的细分领域龙头,如出境游龙头公司凯撒旅游、免税业龙头公司中国国旅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社保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