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你的活期存款和现金是不是正减少!钱都去哪儿了?

经济导报 2017-09-01 23:26:21

信托、P2P、理财产品、活期储蓄、定期储蓄、现金留存、买房、股市、创业……100个人中,即便将答案“合并同类项”,也能得到多种多样的“排列组合”。

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投资渠道多元化以及公众财富增值意识的觉醒,在这些答案中,活期存款及现金留存这两个选项,出现的“概率”将越来越低。

央行日前公布的7月各项人民币存款规模明细等数据,也佐证了这一判断。数万亿元的资金,在这半年间,不再以活期存款以及现金的形式存在。那么,如此规模的资金,都“变成”什么了?

“钱需要动起来,才能再‘生钱’”

“这半年,我的闲余资金,除投资信托外,一部分用来购买P2P产品了。目前购买的P2P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9%,信托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为7.5%,相比同期0.3%至0.35%的活期存款利率,冒些风险也是有心理准备的。”这是今年34岁、在济南某金融机构工作的徐皓,给出的答案。

28日中午,经济导报记者在位于解放东路的CBD片区见到徐皓时,他正利用午休时间,在手机上安装的某P2P平台的APP页面,进行每日“签到”的操作。“每天登录签到,就可以获得超级会员待遇,享受加息、现金红包等优惠。”

在徐皓眼中,自己在理财投资方面是比较积极的。身边的同事,也大多如此。

“这些年来,我家的闲余资金,放在银行活期上或者留存现金的,几乎从没超过1万元。”基于职业缘故,徐皓一直掌握着家庭的“财政大权”,市场上常见的理财投资品种,其均有涉足。

“我买过信托,投资过基金和股市,理财产品也‘见缝插针’地购买过,今年开始琢磨P2P。”对于徐皓而言,即便几天后就有资金需求,他也会将这部分资金转入相比活期存款利率更高的通知存款。“我常对家人说,钱需要动起来,动起来才能再‘生钱’。之前在投资上偏保守的家人,也慢慢接受了我的观点。”

不过,只要是投资,便会伴着风险。徐皓的理财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最大的损失,是在2015年那波A股大幅调整中产生的。当时,除了股票之外,我还购买了不少基金,包括投资在国企改革方面的。但两年多时间过去了,如今依旧有近半的账面亏损。”这次经历,让徐皓对投资更加谨慎起来。

“我一个非常明显的感受是,如今市场上投资渠道越来越多,可选择的余地越来越宽,而风险,亦随之快速增大。”徐皓认为,因可能的风险而因噎废食,并不可取。“理财是为了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而不是发家致富。不贪心去追求过高的利率,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便能在一定程度上规避风险。”

同时,徐皓也表示,近年来,信托、银行理财、P2P、余额宝等产品的利率水平都在降低。“几年前,信托产品很容易找到年化收益率在10%以上的产品,12%也不鲜见,但如今,8%已经算比较高的了,期限还多从一年延长到一年半甚至两年。P2P产品更是从超过20%甚至更高的年化收益率,降至如今的10%左右。近日,余额宝的个人持有额度下调,利率更是破4。”

但徐皓认为,这正是优胜劣汰、大浪淘沙的过程。“一个正常、平稳的利率水平,能让我投资起来更加放心,过高的利率,风险也会更高。”

“我和父母的银行存款,都变成了不动产”

“这半年,我把所有的银行储蓄和本就不多的现金,都用来支付房产首付了。我父母的储蓄,也在一个星期前,取出来‘支援’我购买车位了。”这是今年30岁、在济南一家大型综合性民营公司担任中层管理人员的孙嘉丽,给出的答案。

老家在外地的她,虽在济南工作已近8个年头,但因家庭条件并不算太优越,一直没有条件在济南置业。此番终于在今年3月“出手”,缘于这两年经济情况有了很大改观,更重要的是,孙嘉丽意识到,在如今房价走势下,再不“上车”,今后可能就更难了。

今年农历春节与家人商量后,孙嘉丽便开始在公司所在的济南东部看盘。“幸好公司的位置距离市区比较远,房价比市区便宜不少。刚开始跑楼盘时,觉得过万就很贵了。后来发现,每平方米1万元左右的价格能够有房子买,便值得庆幸。”

之后,她首付三成,购入了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小三居。“这些年来,我没有什么理财的概念,日常消费也不高,存下来的钱,都放在银行,凑成一个‘整数’,就存成定期,或者买点中长期的理财产品。这次,我把银行里所有的存款都取了出来,交完首付后,只剩下一个月的生活费了。”

如今,孙嘉丽每个月要还接近4000元的贷款,省吃俭用,也基本上是“月月光”。“上个星期,楼盘的车位开始出售。虽然我现在没有车,但今后车位肯定是必不可少的,还会越来越贵。对此,父母也表示支持,取出了他们的银行存款,帮助我买了一个车位。”

“如今,我和父母的银行存款,都变成了不动产,还要还贷款。估计在未来几年,银行账户里的钱,只能像蜗牛一样,慢慢增长了。”孙嘉丽无奈地说。

“拿出来创业投资,那是自己的事业”

“这半年,我辞去了还算不错的工作,成为一个个体户。如今,小店慢慢走上正轨。虽然银行账户里空空如也,但总算有了自己的事业,干劲十足。”这是今年36岁、从山东省某事业单位职员变身为某地方特色菜餐馆“掌柜”的张泉,给出的答案。

29日下午1时,经济导报记者来到其位于济南市泉城路旁的餐馆,张泉正在忙着收银。“我这个餐馆主打新疆特色菜,厨师都是我从新疆请来的,因为实惠正宗,已经小有名气。除了堂食外,外卖订单也不少。”

“近年来,身边有许多朋友都先后迈出了这一步,万众创新、全民创业,这是当下的潮流。”然而,在决定辞去事业单位的职务时,张泉也颇为犹豫,与家人多番拉锯。

“刚开始,妻子并不反对我创业。但当我决定创业项目,规划投资预算时,妻子意识到,家里将从这么多年积累的正资产变为负资产,银行账户会从还算富余到彻底清零,不禁开始担心了。”

为此,张泉不得不给妻子做起了思想工作。“我跟她说,你舍不得用,这些钱在银行活期上放着,也只是一个数字,还跑不赢通胀,只能越来越不值钱。拿出来创业投资,那是自己的事业,比看着存款余额更有成就感。”

今年3月份开业后,仅仅过了2个月,张泉的餐馆就实现了收支平衡。虽然远未收回成本,但他相信,坚持下去,指日可待。

“存款理财化,这是银行业务的未来趋势”

在某国有银行前台部门工作已14个年头的管兵,虽然因职务调整,先后就职于多个支行营业部,但可谓见证了银行现金柜台越来越少,前来办理现金业务的客户越来越稀缺,银行存款成本越来越高的全过程。

“2003年大学毕业,培训上岗成为一名银行柜员。那时候,银行里的现金柜台(即‘高柜’)非常多,但还是忙得一整天都抬不起头,存钱的、取钱的客户络绎不绝。而如今,通过线上交易就可办理。你看看,在大厅里等候在高柜办理业务的客户,除了年纪较大的老人家,哪还有多少人。所以,高柜越来越少,有一些银行网点甚至彻底取消了现金业务。非现金的低柜则越来越多。”管兵感叹。

29日上午11点,经济导报记者在中国建设银行位于泺源大街6号的济南泉城支行看到,确如管兵所言,大厅里客户并不多,仅有一个现金柜台可以办理业务,而一旁的非现金柜台中,有3个柜台内坐有工作人员,可以接待客户。

“存款理财化,这是银行业务的未来趋势。”在管兵看来,选择单纯活期储蓄、定期储蓄的客户在快速减少,即便存款,也会倾向于购买20万、30万元起点的大额存单。理财产品颇受欢迎,通过代销基金、保险等产品赚取的中间业务收入,正成为银行利润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你的活期存款和现金是不是正减少 钱都去哪儿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