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3个跌停前精准全线出逃,利用“马甲”账户内幕交易,照样被查得个水落石出!

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 2017-09-01 22:08:12

火山君从今日证监会的例行新闻发布会内容中发现,证监会近日对3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包括1宗内幕交易案,1宗证券从业人员违法买卖股票案,1宗私募基金违法违规案。分别涉及ST宜纸(现为宜宾纸业)、长城证券等。

在ST宜纸这宗内幕交易案中,火山君发现,内幕交易的女主角胡杨杰当时人在美国,利用的还不是她本人的账户,不过就算这样,也被证监会查得个水落石出,今日,火山君就为大家还原这宗内幕交易的全过程,以及内幕交易的新形势。

内幕信息形成与公开过程

火山君从证监会网站上获悉,ST宜纸的内幕信息的形成和公开过程是这样的。

2015年11月27日,宜宾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宜纸或上市公司、公司)公告称公司股东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宾国资公司)、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粮液集团)拟将其持有的ST宜纸全部股份转让给中环国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环国投),合计5669.18万股,占ST宜纸股份总数的53.83%。

2015年12月28日,ST宜纸公告称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绿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旗集团)等9名交易对手合计持有的寰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寰慧科技)100%股权,该次收购的先决条件之一为中环国投完成受让宜宾国资公司及五粮液集团持有的ST宜纸全部股份。

2016年6月16日,时任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境出版,时系中环国投唯一股东)董事长王某程明确要求中环国投终止股份转让事项,并安排时任中环国投总经理王某按程序启动解除协议相关事宜。2016年6月19日,中环国投指派时任副总经理黄某涛赴宜宾与宜宾市国资委沟通终止股份转让事项。

2016年6月20日上午,受时任绿旗集团和寰慧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吴某群指派,时任绿旗集团副总经理李某洛一行与宜宾市国资委相关人员会面,继续推进重组。宜宾市国资委相关人员认为继续推进重组取决于中环国投意愿。会面后,李某洛立即将会见情况向吴某群汇报。

2016年6月29日,ST宜纸发布了《关于中环国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公司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解除〈上市公司股权转让协议〉的公告》。

中环国投拟协议受让宜宾国资公司、五粮液集团持有的ST宜纸合计56691800股(占ST宜纸股份总数的53.83%),将导致ST宜纸的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其后相关协议被解除,导致预期的股权结构重大变化归于原状,同样属于ST宜纸股权结构的重大变化。因此,上述上市公司股份转让协议被解除事项符合《证券法》第七十五条第二款第(三)项的规定,在依法公开前,属于内幕信息。

2016年6月16日,时任环境出版董事长王某程明确要求中环国投终止股份转让事项,并安排时任中环国投总经理王某按程序启动解除协议工作,相关解除事项自此具有较强的确定性,此时点为内幕信息敏感期起点。2016年6月29日,ST宜纸发布股权转让协议解除公告,为内幕信息敏感期终点。吴某群通过李某洛汇报等方式不晚于2016年6月20日中午知悉上述内幕信息。

3个跌停前精准全线出逃

火山君(微信号:huoshan5188)从证监会网站上获悉,胡杨杰与本案内幕信息知情人吴某群系校友关系,通过其他同学介绍认识。

2016年6月21日北京时间14时05分(美国当地时间6月21日00时05分),吴某群主叫胡杨杰,通话时长21秒。4分钟后的北京时间14时09分(美国当地时间00时09分),人在美国境内的胡杨杰开始操作“唐兆凤”账户卖出ST宜纸股票,用时10分钟即将其持有的全部ST宜纸82700股卖出,成交金额210.43万元,避损金额29.35万元。之后,“唐兆凤”账户未再交易过ST宜纸股票。

火山君发现,在2016年6月21日当天晚上,ST宜纸就宣告停牌,在2016年7月1日复牌后,就迎来连续3个跌停,胡杨杰的操作可谓是精准的出逃啊,卖出得相当的及时。


内幕信息敏感期内,胡杨杰与内幕信息知情人吴某群存在联络,其买入ST宜纸股票的时点与两人联络时点高度吻合,交易行为明显异常,依法构成内幕交易行为。

胡杨杰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七十三条、第七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构成了《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所述内幕交易行为。

四川证监局认为:胡杨杰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卖出ST宜纸股票时点与和吴某群联络时点高度吻合,交易明显异常。虽然胡杨杰辩称其基于自主判断分析卖出,且交易手法符合其交易习惯,但并未就其卖出ST宜纸股票的自主决策过程提供充分的、有说服力的解释及证据,也未充分说明其与吴某群的通话时点与交易时点高度吻合的原因。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的规定,四川证监局决定:没收胡杨杰违法所得29.35万元,并处以29.35万元罚款。

证监会:当前内幕交易形势依然严峻

今日,证监会通报今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三批案件查办进展情况。日前,证监会启动调查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三批共18起案件,专门打击证券市场内幕交易行为。案件部署以来,稽查部门集中力量,迅速行动,全力推进案件查办工作,目前取得重大进展。其中15起案件已经完成现场调查,陆续进入行政处罚审理程序;涉嫌犯罪的,将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从这批案件调查情况看,当前内幕交易形势依然严峻,主要表现在:一是违法交易金额巨大。涉案金额往往超过千万元,有的甚至数亿元,且一半以上案件获利,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在巨大利益诱惑下,违法人员心存侥幸、铤而走险,不少案件达到刑事追诉标准。二是亲友之间传递内幕信息比较普遍。内幕信息法定知情人直接交易减少,向亲友泄露内幕信息、建议他人买卖的情况逐渐增多,近四成案件涉及内幕信息多级多向传递。三是涉案人员人数众多。其中,既有同一单位多人分别实施内幕交易的,例如上市公司、中介机构、重组对手方的相关人员等;也有同一内幕信息知情人先后向多人泄露内幕信息。四是重复、屡次违法违规多有发生。有的主体因操纵市场违法被我会依法查处后,又因内幕交易再次被调查;有的上市公司在筹划重大事项时反复出现内幕信息泄露行为。

这批案件显示,内幕交易高风险领域和环节包括:一是并购重组领域。有的并购重组双方的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分别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交易,严重妨碍并购重组市场秩序;有的市场中间人一边向上市公司推荐重组项目,一边暗中利用他人账户实施内幕交易,严重损害市场诚信基础;有的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获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内幕信息后,直接使用实名账户交易相关股票。二是“高送转”环节。有的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利用“高送转”信息实施内幕交易;有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利用“高送转”及其他多项内幕信息实施内幕交易;有的上市公司董事长在知悉其他上市公司“高送转”内幕信息后,指使下属公司员工实施内幕交易。三是“股权结构变化”环节。有的单位在“举牌”上市公司过程中,相关人员及其近亲属利用“举牌”信息内幕交易;有的民营企业实际控制人在收购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权过程中,向其客户泄露收购信息。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