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周期”到来,没人敢确认?任泽平:这就像前几年老失恋,当真爱敲门时你已不信爱情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1 21:59: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从5月11日的3016点起步,今天上证指数不仅创了3016点以来的阶段新高,而且从成交量来看,也同样是这波上涨以来的新高。

从涨幅居前的行业来看,煤炭、钢铁、有色等周期行业依然继续着亮眼的表现。但这种持续上涨也让那些没来得及“上车”的投资者越来越慌,究竟这轮周期行情还能持续多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浦银安盛基金2017年度投资高峰论坛上,来自几大券商的首席纷纷亮出了自己的看法。

“新周期”是真爱?

周期股这段时间以来的表现有目共睹,但其实对于周期股的这轮行情,不少投资者一直是处于认知滞后的状态。

在当钢铁、煤炭、化工等行业开始释放出非常好的盈利,甚至很多行业的盈利跟去年相比实现百分之几百的增速之后,他们开始回过神来,纷纷检讨自己的投资。

但即使这样,市场上关于周期的讨论也一直不绝于耳,比如现在是不是处于一个“新周期”的状态?资本市场的这种周期行情是否还会持续?

对此,方正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现在回头来看,‘新周期’其实在去年已经开始发生了。什么周期?产能周期,新在哪里?新在产能出清。但这么多人看股市,应该做一个反思,坦率讲我们并没有最早确认,我在分析师里面确认比较早的。”

“从微观来看,我们发现行业的集中度大幅度提升,这些行业产能过剩的时候其实产能大部分出清,甚至有些行业已经到了寡头垄断的格局,他的资产负债表修复、企业盈利在改善、银行不良率下降、股票市场在走出结构性牛市等等,所有的这一切市场是很聪明的,市场告诉我们,我们正站在‘新周期’的起点和底部。

不过,“到了今天,中国经济已经筑底,已经‘新周期’的起点和底部的时候,实际上已经没有人敢去确认了,打一个比方,好像一个人谈恋爱,前几年老失恋,这一次当真爱敲门的时候已经不相信爱情了,但是这一次是真爱。

而在海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姜超看来,“行业目前的资产负债率没有发生明显的下降,由于价格大幅度上涨,企业本身没有形成一个收缩供给的自发行为,我们发现钢铁产量创新高,去库存、去产能没有去掉,其实变多了。中国的未来是收缩货币,钱变少了我们的经济其实会大有希望。”

市场到了兼并的时点

显然,即使在今天,对于周期的看法,依然是各有各的观点,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对于股市来说,上涨却是实实在在的。而接下来,市场还将如何演绎呢?

国信证券研究所所长、机构业务总部总经理杨均明认为,“长期而言,整个股市就是慢牛行情,短期的波动因为资金成本,长期来看,这是一个上扬的趋势,为什么这个时候考虑价值投资呢,我觉得有几个根本原因,第一,中国的经济进入稳定阶段,这是股市做价值投资最好的黄金时代,如果中国经济大幅度波动,我们的资金一定去套利,股市很难稳定。

“第二,我认为接下来到了兼并、垄断这个时点,各个行业产能集中,这是整个市场内在驱动的,背后有很深层次的逻辑,就是用高效率集中,所以我觉得从目前开始,各个行业产能集中加速,加速集中导致高效率的企业净资产收益率增加。”

“未来中国的企业分两大类,第一块是政府主导,像煤炭,未来国家给你一个合理的利润,剩下是市场竞争创新驱动的企业,这些企业集中以后有很高的收益率,这些企业会长期推动中国股市往牛市走。”杨均明进一步说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