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通州电子围栏试点大限临近 摩拜未响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9 00:44:58

按计划,北京通州电子围栏试点将于8月31日结束。按照规定,未按要求报备、超范围经营、不配合属地监管、投放不管理的共享单车企业,在此次试点结束后,或将被全面禁止在通州投放运营。截至8月28日,只有ofo和酷骑完成了报备手续并将系统接入监管平台,小蓝单车和永安行正在对接中,而摩拜等多数共享单车企业尚未响应。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 卓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实习编辑 方芳    

每经记者 李 卓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实习编辑 方芳

初秋的北京,虽然没有红叶漫天,但也不复盛夏的酷热。此时,踩上一辆单车,穿行于通州城区,一股有别于市中心的清爽袭上心头。这种清爽并非因为远离都市的喧嚣,而是视野所及,道路两旁少了市中心随处可见的“花花绿绿”。这正是近几个月来,通州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试点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开展共享自行车秩序管理专项整治活动的主要成效之一。

然而,市貌清爽背后亦有代价。因为整治严厉,通州一度成为舆论漩涡的中心:“车山车海 通州土桥现共享单车‘坟场’双层叠放绵延数百米”“北京通州数万共享单车堆满潞阳桥下 地铁站难觅踪影”,类似新闻频频见诸报端。

通州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全部配合试点电子围栏,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通州相关部门独家获悉,截至8月28日,只有ofo和酷骑完成了报备手续并将系统接入监管平台,小蓝单车和永安行正在对接中。按照规定,其余未按要求报备、超范围经营、不配合属地监管、投放不管理的共享单车企业,在8月底此次试点结束后,或将被全面禁止在通州投放运营。

这其中,尚未报备的就包括摩拜。在历经多次约谈、明知不报备就可能被禁止投放的背景下,摩拜为何还没有行动?这背后究竟是出于怎样的利益考虑?截至发稿,摩拜方面未给出明确回复。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可能是又一场数据之争。

政府买单 四家企业响应

作为通州区公共自行车事务中心负责人,回想起这几个月的工作,郭峰感觉有成绩但也有焦虑。

今年6月初,由北京市经信委组织建设的、基于北斗卫星导航和电子围栏技术的共享自行车政府监管与服务平台落地通州,意味着北京市对共享单车进行规范管理的技术解决方案首次进入实用阶段。在理想的规划中,电子围栏不仅能以最低成本规范共享单车有序停放,通过电子围栏集中停放,无需在地面加装任何辅助设施,企业运维人员也不用再到小区楼道、公园内部等偏僻地方找车,可以大幅节约调度、运营成本。

“截至8月底,通州已在有条件的区域施划了690个固定停车区域,设立电子围栏。”郭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至明年底,通州计划全区实现2000个电子围栏布点。通州建设电子围栏所需成本全部由政府买单,企业只需接入数据。这样的好处是,一方面,可以方便政府监管,进一步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另一方面,所设停车区允许社会自行车和各类共享自行车共同使用,能最大程度避免公共资源浪费。

郭峰举例,在电子围栏设计中,政府预留了30%的空间给市民停放自有车辆,当围栏内企业车辆停放数超过70%的时候就会触发后台报警,政府就会要求相应的企业运维人员及时将车拉走。

不过,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只有ofo、酷骑、小蓝、永安行四家企业向通州区政府履行了报备。对此,郭峰多少有些无奈。

“通州区各职能管理部门已多次集体约谈在通州区各共享自行车主要投放企业,要求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报备与管理。”郭峰告诉记者,被约谈企业,当然包括外界普遍关心的目前共享单车巨头之一摩拜。在郭峰的印象中,每次约谈摩拜也会表达同意配合的意愿,但却迟迟不见行动。

建设电子围栏的同时,郭峰还要按照北京市交通委统一部署开展通州区共享自行车秩序管理专项整治活动。

这并不是一项轻松的任务。郭峰坦言,治理狠了,老百姓可能会不高兴,担心出行不便,舆论方面有压力。但若不治,一些共享单车企业不能尽到管理责任,严重影响道路通行,甚至危害道路安全。

至于如果禁止部分共享单车进入,可能暂时给居民带来的出行不便问题,郭峰表示,会根据居民出行需求协调已报备的共享单车企业适当增加投放。同时,全区公共自行车新增建设也在紧张建设中,10月底前要全部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届时还会完成“一卡通”租还车、手机APP租还车等功能升级。“总之,不会存在供给量不足的问题。”

大限来临 摩拜仍未行动

据记者了解,按计划,通州此次共享单车电子围栏试点将于8月31日结束。一旦试点结束,未按要求报备的共享单车或将被全面禁止在通州投放运营。也就是说,未来一段时间,或许就只能在通州看到3种颜色的共享单车:黄色、绿色和蓝色(ofo、酷骑、永安行和小蓝)。

为外界关注的是,作为共享单车巨头之一的摩拜在公开场合曾多次表达过对使用电子围栏的支持,但目前却迟迟未和通州区合作电子围栏。换言之,在明知不报备就可能被禁止在通州投放运营的背景下,摩拜仍然没有配合行动。

这背后究竟有着什么问题?是报备手续繁复?还是时间上来不及?对此,郭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够快的话,一个星期就能走完所有流程。同时为了鼓励企业报备,甚至可以放宽条件,先把数据接进平台,资料晚点报都可以。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通过微信和电话联系摩拜方面并发去了采访提纲,对方表示,会转交相关同事。“通州那边的话,我们可能会有些消息出来,不知道今天(8月28日)能不能出。”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其他回应。

“也许是对数据开放有所顾虑。”一位不便具名的共享单车企业人士向记者表示。毕竟,某种程度上,数据或涉及企业的核心商业机密。郭峰个人也认为,数据可能是摩拜最大的顾虑。记者了解到,通州区对共享单车企业数据报备的要求是:定期向区主管部门报送本地注册用户量、车辆规模、车辆运行数据、投放计划等。

“我们沟通的时候反复说过,企业数据接进来,各家都只能看到自己家的数据,政府部门是不会把数据泄露出去的,这不仅有法律约束,部门也有相应的管理措施。”郭峰略显无奈地说。而在被问及目前有没有比让企业和政府数据对接更好的可替代性监管办法时,郭峰想了想,然后摇了摇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初交通运输部等部委正式出台《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相比此前的征求意见稿,有一处关键修改,就是新增了“主管部门不得将运营企业报送的数据超越管理所必需的范围”这样的表述。

尽管目前报备的只有四家企业,但郭峰肯定地表示,由北京市交通委统一部属全市开展的共享自行车秩序管理专项整治活动,将保持长期有效管理机制。对于不配合属地管理、未报备的企业,通州不仅将禁止该企业投放,同时还会要求企业在其APP上设置信息提示或约束制度,告知消费者不要将该品牌的共享自行车骑进通州。“否则执法部门会严格清理,同时还会对媒体公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通州电子围栏试点 摩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