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动向 | 胡春华会见四川省长尹力,川粤自贸区在七夕前携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7 18:57:29

8月26日,四川省与广东省在广州市签署自贸区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建立“信息共享、创新共推、模式共建”的合作机制,在投资、贸易、金融、现代物流等领域开展联动、协同试验,形成新一批改革创新成果,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服务全国的积极作用。

每经编辑 梁宏亮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刚刚结束“川港澳合作周”的活动,四川又马不停蹄地来到了广东寻求合作。

8月26日,四川省与广东省在广州市签署自贸区战略合作协议。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与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共同见证签约。

签约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会见了尹力一行。

这次四川自贸区在南海边来了一圈“南游记”,既找到了合作伙伴,也“取到了真经”,可谓是收获颇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川粤自贸区合作,涉及五大领域14个细节,涵盖了自贸区建设的各个重要方面。

投资合作:产业转移+共享互通


在推进投资领域合作方面,双方将探索建立承接产业转移合作机制、招商引资收益共享机制,以及两地企业之间产业对接、技术合作、信息互通机制。

广东自贸区目前进行着珠三角庞大的加工制造业转型升级,其中一个方面就涉及到了加工制造业的“内迁”。

“但是,对自贸区来说不仅仅是加工制造业的内迁问题,更多的是一种产业协作的问题。”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教授、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林江表示:

“就拿深圳来说,像3D打印、虚拟现实等产业在深圳经过了创新试验后,要在更大的范围内寻找试验的空间。如果能将这些创新产业拓展到四川自贸区,对于广东自贸区的试验效果也是一种验证,对两个自贸区都十分有利。”

贸易便利化:互联网+智能


“互联网+易通关”、“智检口岸”、“智慧海事”,这些“高大上”的词汇出现在双方的合作框架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贸易便利化的合作上,双方将紧紧围绕着如何利用互联网和智能设备等高科技手段来提高效率。四川此次要带走的一项重要经验,就是如何利用互联网和智能技术来提升贸易服务和监管的效率。

事实上,广东自贸区从挂牌开始,各部门就着手探索使用现代高技术手段服务对外贸易。 广东海关的“互联网+易通关”改革,将“互联网+”理念运用到整个通关过程上,通关业务可以在网上办理,多数情况下不再需要前往海关即可办结通关手续;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建立的“智检口岸”平台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多次申报的问题;广东海事局积极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新理念,深度推广集电子哨兵、智能通讯员、数据分析师、综合指挥员四位一体的广东智慧海事监管服务平台。

积极对标先进,应用高新技术、学习成功经验,可以看出,四川自贸区非常重视对效率的追求。

金融创新:跨境金融+要素交易平台


金融创新一直是自贸区改革试点的重头戏。此次两地就达成了包括“推进两地金融创新和入驻企业人民币结算业务合作,探索产业基金合作机制,鼓励设立专项产业发展基金,创建跨区域的要素交易平台,开展跨境金融资产交易业务”等方面的合作。其中,跨区域的要素交易平台和跨境金融资产交易业务是两大亮点。

创建“跨区域的要素平台”意味着什么? 简单来讲,如果在自贸区内设立的要素交易平台,能够通过以人民币结算的方式,向自贸区和境外投资者提供要素交易服务,那么在未来,一些境内金融产品如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产品等,就可以依托该类平台,与给境外、区域外投资者开展交易。这样就扩大了交易参与者的范围,有利于增强市场的活力。

在开展跨境金融资产交易业务方面,广东自贸区发布了“金改30条”,在解决企业跨境经营和投融资等问题上,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开展了跨境人民币直贷、跨境资产转让、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等多项试点,有效地提升了跨境金融服务水平,受到了跨国企业的欢迎。

现代物流:多式联运+服务监管


广州有海,泸州有江,优湾良港,通达四方。广深港口对接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蓉欧快铁则连通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白云机场、双流机场、宝安机场占据全国五大机场的三个席位。自由贸易离不开强大的配套物流建设的支持,两个自贸区在发展多式联运上,既各有所长,又有很多的“共同语言”。

“四川自贸区代表的‘一带’和广东自贸区代表的‘一路’,在区位上有互补,可以通过双方的合作,实现‘一带’与‘一路’的有效地对接。”林江说。

此次协议中,双方确认未来将会加强港口和空、铁、公、水多式联运物流建设和监管合作,充分借鉴广东自贸试验区先进经验,创新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航运服务体系建设,提升物流效率。

产学研交流:课题研发+人才培养

自贸区的发展离不开智力资源的支持。在产学研一体化方面,广东自贸区做的更好。川粤两自贸区的此次合作,一大亮点就是在产业发展、项目引进、技术研发、自贸试验区前沿课题研究、干部挂职锻炼和人才培养等领域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南沙自贸片区跟中山大学共建了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帮助对一些重要的决策进行论证。而四川拥有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智力资源同样非常丰富。通过进一步合作,两地人才的智力和思想碰撞出的火花,将更好地助力两地自贸区的发展。

“我们编制了《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蓝皮书》总结国内外自贸区成功经验,定期发布研究成果。同时我们发布了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林江透露:“后续还会在博士后流动站建设、组织自贸区论坛、高校科研人员到自贸区挂职等方面开展合作。”

记者另外了解到,8月25日至26日,尹力还考察了佛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分别与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座谈,并见证省政府与恒大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可以预见,四川与广东签订自贸区战略合作协议,只是一个开始,相信未来还会有很多实质层面的合作会陆续推进。这非常令人期待。

每经实习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自贸区 广东自贸区 合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