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太和文明论坛|崔立如:人文交流在中美关系发展新时期尤为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6 18:46:46

在崔立如看来,中美两国之间发展阶段不一样,就会出现认知差异。当前,美国还在继续保护知识产权的问题,并认为中国通过抄袭美国知识产权来促进本国经济发展,实际上这是一种过时的观念。

每经编辑 张怀水    

论坛现场。

每经记者 张怀水

2017年8月25日至27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战略合作的首届“太和文明论坛”期间,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崔立如表示,中美分别是全球第二大和第一大经济体,也是世界上两个最主要的大国,但两国之间在文化、意识、观念等方面的差异却是巨大的。

“文化、观念上的差异,就有可能会产生摩擦。人文交流作为中美四大新对话机制之一,在当前的中美关系中显得尤为重要。因为中美关系现在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时期,或者说进入一个新的格局,文明的冲突、观念的冲突是一切矛盾的根源。”崔立如说。 

在崔立如看来,中美两国之间发展阶段不一样,就会出现认知差异。当前,美国还在继续保护知识产权的问题,并认为中国通过抄袭美国知识产权来促进本国经济发展,实际上这是一种过时的观念。

“退回十年、二十年,中国并不是非常关注知识产权和气候变化,因为这些问题在当时对于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并没有那么突出的显现出来。然而,当前,中国也已经十分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但美国却停留在了传统的认知误区当中。”崔立如认为。

为什么要强调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性?崔立如表示,因为中国在不断崛起,中美之间的差距在缩小,差距缩小之后,共同的东西就会更多。“过去几十年当中,我们强调中美之间要求同存异,所谓求同,就是在更大程度上去争取共同的利益。然而当前,我认为要从共同利益当中去跨越到更大的价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太和文明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