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阿里巴巴亮丽一季度业绩背后,难掩云业务增速放缓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8 17:33:48

8月17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8财年第一季度(2017年4月1日~6月30日)业绩。

其中,核心电商业务的增长,是阿里巴巴延续整体高增长的最大原因。相对于传统的业务的增长,尽管云计算业务表现可圈可点,但依然难掩其依然在亏钱的尴尬。同时,本季度云计算业务增幅也为数个季度以来的新低,增幅首次低于三位数。放缓原因主要来自于阿里云服务客户群特性以及此前进行多次降价。

每经编辑 步静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步静

核心电商持续增长

截至6月30日,本季度阿里巴巴总营收为501.84亿元,折合美元74.03亿,高于华尔街预期的71.9亿美元,同比增长56%。电商业务一直都是阿里巴巴的核心,而这也是支撑阿里巴巴保持持续高增长的最大动力来源。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阿里巴巴核心电商的收入加速,达人民币430.27亿元(63.47亿美元),同比增长58%。

作为阿里巴巴新零售主阵地,天猫实物商品的交易总额(GMV)同比增长49%,其中时尚服饰、消费电子、快速消费品等核心品类表现较好。同时,根据财报,本季度阿里巴巴业绩的增长还源于跨境与国际方面的业务。

而作为电商业务的另一组成部分,淘宝则是在移动端给阿里巴巴带来不少流量。值得一提的是,本季度阿里巴巴在新零售方面最大的动作当属正式推出了盒马鲜生,但财报中并未透露具体的业绩。

云计算业务增速放缓

阿里巴巴一直对外宣称自己是一家数据公司,所以云计算业务一直都是阿里巴巴重点布局的领域。

本季度云计算的表现仍然可圈可点。财报显示,云计算付费用户数量首次超过100万,较前一季度增加13.7万。在收入方面,本季度云计算收入达24.3亿元。阿里云在财报中表示,继续扩大市场领先优势是现阶段的首要任务,将持续投入创新性和普惠性技术研发。

此前,美国权威投资研究机构Morningstar发布最新的科技观察报告指出,全球公共云市场将进一步整合,到2021年形成由亚马逊、微软、阿里云和谷歌四分天下的格局。

但规模的扩大,也未能掩饰其增长放缓的尴尬。本季度阿里巴巴云计算收入同比增长96%,增幅为数个季度以来的新低。事实上,阿里巴巴云计算的增长在最近一年里已经出现了放缓的趋势,不过增幅低于三位数还是头一次。

出现这一现象部分原因在于目前阿里云的主要客户群体为中小企业,客单价本身并不高。另一方面,阿里云目前仍处于靠降价抢占用户的阶级,从2015年至今,阿里云曾数十次宣布降价。

阿里云方面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云服务是典型的规模经济,云计算初期数据中心建设、软件开发的成本较高,但用户量增加之后就会逐渐摊薄这一成本,也就是说当规模越来越大时边际成本越来越小。阿里巴巴CEO张勇表示阿里巴巴将继续大规模投资云业务以确保市场份额。

也就在阿里巴巴财报发布前一天,联通混改方案发布,阿里巴巴被确认以43.5亿元投资中国联通。据了解,此次投资后,中国联通与互联网企业未来的重点合作领域将涉及零售体系、渠道触点、内容聚合、家庭互联网、支付金融、云计算、大数据以及物联网。而在数小时后,联通A股的相关公告突然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及Wind资讯平台消失。不过,截至当日22时15分,联通港股公司发布的《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情况的公告及恢复买卖》仍未撤下。据媒体8月17日报道称,中国联通方面可能在对方案细节进行修改,确认后再重新发布。不过,四大互联网公司入局不会改变,且BAT中的两家将会进入董事会。

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表示,由于云服务商要用到运营商的带宽资源,阿里巴巴投资中国联通,或许会以更优惠的价格获得联通的带宽资源,这对阿里巴巴云计算业务有着推动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巴巴 季报 云业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