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模式涉传销被罚后续:云集微店微信账号永久被封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11 12:07:26

近日,山东一男子在天津误入传销组织后死亡,女大学生被骗传销,家人将其救出后又失联……这一则则令人痛心的消息让传销再次成为了公众热议的话题。

而就在昨日(8月10日),此前被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定为传销并开出超过958万元罚单的云集微店又有了新的情况:“云集服务号”账号与“云集微店官方”账号被微信平台永久封号。

每经编辑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李文星事件发生后 微信加大管理力度

在得知云集微店公众号因涉嫌违规被封号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即联系云集微店市场总监杨伟想要了解具体情况,其表示正在开会不方便接听电话。随后,记者将问题以短消息形式发给杨伟,截至发稿时间,其对于云集微店公号被封一事没有作任何回复。

不过,微信公众平台则向记者回应称,一直以来,微信公众平台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一经发现公众帐号或公众帐号主体公司存在违法违规情况,平台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平台规则,限制部分功能,直至永久封号。经用户举报并核实,浙江集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因从事传销活动已被工商部门行政处罚。平台根据法律法规及平台规则,将永久封禁相关公众帐号,并限制相关主体公司注册其他公众帐号。

对于云集微店的账号被封一事,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表示,云集微店账号被封受到的影响会很大:一方面说明很多人包括网络平台对它的模式不认可;另一方面,它的模式也主要借助社交媒体运营,社交媒体对它进行封号处理,直接导致它的业务开展受到很大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过,云集微店是由浙江集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资成立。尽管云集微店CEO肖尚略于7月16日通过云集微店官方微信就“传销被罚”作出了“回应”,2016年2月完成了对地推业务中有争议部分的整改。但赵占领曾向记者指出,云集微店调整后的模式变成了三个层级:经理—主管—店主,经理还是从下线即主管和店主的缴费计酬,主管从下线店主的缴费中计酬,和传销的本质还是差不多。

无疑,微信近期加大了对涉嫌多级分销公号的打击力度,除了云集微店的账号被封,环球捕手的账号也因涉嫌多级分销于8月1日被封号。根据赵占领的说法,传销的问题最近是社会关注热点,特别是近期李文星事件发生后,工商,网信,公安等部门对于传销的打击力度加大,微信应该也加大了管理力度。

账号被封后品牌或存更大危机

那么账号被封之后,是否会对云集微店带来一定的影响呢?

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浙江垦丁律师事务所联合创始人麻策律师看来,云集的事情发生之后,它尚且还能够在被工商进行处罚之后继续经营,但被大的流量平台所熔断之后,它可能就再没有这个机会了。个人觉得在网络这个时代,有时候以网管网的这个方式确实还挺有效的。

“主要影响在品牌层面,从而影响到经营层面。因为云集(微店)的模式看似合规,但其推广模式‘类传销’,存在很大的争议,甚至可以说擦边球。”美商社创始人王鹏辉驰表示,这次被腾讯封了公众号,会对原本就存在负面的品牌带来更大的危机,何况之前还被工商部门因传销罚款了。

王鹏辉称,虽然云集微店主要靠自己的APP,但微信公众号被封的话,就会引发公众的质疑。模式不改变的话,很难说得清楚的,但要改模式并不容易,毕竟牵扯的利益太多,那些云集的“店主”都是奔着大饼去的,一方面会引起情绪,一方面会导致流失,云集(微店)的模式本身没什么创新,几乎可以说是致命的危机。

此外,麻策律师还向记者进一步指出,“互联网公司在进行一些商业模式之前,它应当做好一个合规的工作,确保这些模式能够符合我国法律法规的要求。不然那么多年的经营,包括这些用户群体很可能在一夜之间就会丧失掉,这是非常可惜的。”

相关文章链接:云集微店30万“店主”上线“吃”下线 工商认定“传销”致吴秀波躺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云集微店微信账号永久被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