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四川省最高信用等级担保公司诞生:四川发展担保信用评级由AA+上调至AAA 去年增资六倍居西部规模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9 23:05:30

每经编辑 张祎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日前,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资信)将四川发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发展担保)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升至AAA,评级展望为稳定。四川发展担保因此成为继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重庆三峡担保集团之后,国内第三家获AAA主体信用评级的省级专业融资担保机构,同时目前也是四川省内唯一一家拥有AAA信用等级身份的专业融资担保机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11月,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各出资25亿元,将四川发展担保的注册资本金由原来的不足10亿元提升到近60亿元,资本金规模在专业融资担保机构中居西部第一、全国第五。

8月9日,四川发展担保业务发展部副总经理冯锋对记者表示,公司此次获得AAA信用等级身份,将有助于客户在融资时获得更低的贷款利率和更高的贷款额度,对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注入实体经济起到积极作用。

获AAA最高信用级别

8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四川发展担保获悉,联合资信日前发布跟踪评级公告,通过对四川发展担保的信用状况进行跟踪分析,确定上调该公司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原AA+升至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据了解,联合资信是国内五大信用评级机构之一,对金融担保机构信用等级的设置采用三等九级制,AAA属于一等最高级,含义为代偿能力最强,投资于担保业务风险管理能力极强,风险最小。

在信用评级上,四川发展担保近两年步伐颇快:2016年获评AA+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不到一年便升级,成为目前川内唯一一家主体信用评级为AAA的专业融资担保机构。记者了解到,此前,在国内省级专业融资担保机构中,安徽省担保集团、重庆三峡担保集团曾率先获得AAA主体信用评级,而四川发展担保则是第三家。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发展担保主要业务涉及公司债、企业债、中小企业集合债、债券增信、流动资金贷款担保、银行承兑汇票担保、融资租赁担保、信托担保、履约担保等多种类型,主要服务对象为三农及中小微企业。“公司信用等级被评为AAA,将使这些中小企业直接受益。”冯锋对记者表示,公司目前主要客户群是川内的中小企业,这部分企业因为对资金需求程度高、抗风险能力弱,对融资额度和融资成本比较敏感。四川发展担保信用支撑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资信程度提高,有助于公司客户融资时从银行等机构获得更低的贷款利率以及更高的贷款额度,这将对有效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活水注入实体经济起到积极作用。

去年获50亿增资“补血”

资料显示,四川发展担保于2010年成立,由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控股,近三年来累计向近千家川内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总额近300亿元,推动企业增加销售收入约700亿元,增加利税约4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约2万个。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公司注册资本一直在10亿元以下,直到去年,在国家专项建设基金的支持下,该公司迅速“补血”,进行了大规模的增资扩股。

四川发展担保是唯一一家获得首批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支持的省级融资担保机构,去年11月,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出资25亿元,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以入股方式出资25亿元,共同为四川发展担保公司增资50亿元,令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从不足10亿元大幅增加到58.82亿元,整整扩张了6倍之多,注册资本金规模在融资性担保机构中跃居西部第一、全国第五。

冯锋介绍,注册资本大幅增加后,四川发展担保的业务范围扩大,公司的担保能力提升到600亿元以上,直接或间接带动的融资达到了1800亿元以上。去年,公司为全省15个县(市)的28个专项建设基金项目提供担保,担保金额达24亿元,涉及项目总投资超过300亿元。冯峰表示,对公司而言,AAA评级又是一次发展契机,公司接下来在先行优势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拓展企业债、债务融资工具等金融产品增信业务,以助推全省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发展担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