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德国匡特家族资管公司HQ Capital:外资借“中国制造2025”东风加紧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9 17:02:24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越来越多的外资私募股权“走进来”,希望挖掘中国投资机会。在“2017帆茂投资首届海外私募股权峰会”会后,《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专访了拥有百年历史的德国匡特家族百分百控股资产管理公司HQ Capital亚洲区董事总经理Jacob Chiu、HQ Capital旗下美国房地产和德语区中小企业并购基金HQ Equita合伙人Hans J.Moock。从外资私募股权角度,解读中国市场投资机遇。

每经编辑 余冬梅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HQ Capital亚洲区董事总经理Jacob Chiu(图片由峰会主办方提供)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每经编辑 余冬梅

在欧洲大工业家族中,宝马集团控股股东——匡特家族一直比较低调。从19世纪中叶,经过150余年的发展,匡特家族已成为德国最富有的家族之一。家族产业也从当初的纺织业、军工业,逐渐发展到先进制造业,服务业以及全球资产管理。在上世纪80年代,匡特家族以产业化的观念开启并推动了欧洲家族办公室的发展。旗下的单一家族办公室通过百分百控股的资产管理公司HQ Capital,管理着120亿美元的另类资产,包括全球私募股权投资、美国房地产和德语区中小企业并购基金HQ Equita。

中国市场医疗、教育等多个行业存在投资机会

NBD:作为德国最富有却也最低调的家族之一,可以首先介绍下匡特家族的投资方向和投资理念?

Jacob Chiu:我们专注投资一级市场,扎根德国布局全球,投资标的包括私募股权基金和资产、美国房地产以及欧洲德语区中小企业并购。过往30年,获得了超过二级市场的丰厚投资回报。在目前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两国合作背景下,外资机构将进一步布局中国市场。

NBD:贵公司是否计划全面进入中国市场,以何种方式进入?

Jacob Chiu:私募股权基金进入中国市场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募集美元结构资金,二是通过募集人民币结构资金。但这两种方式差异并不大,除一些特殊行业和国内上市需求外,最终投资的企业都在中国市场。

我们已在中国投资了不少私募股权基金,也正不断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地扩大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准备以从增长性、收购型、风险投资三个方面着手,以投资组合的形式进入中国的一级市场,并以不同策略、不同行业进行配置。

NBD:您认为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投资机会在哪里?又有哪些挑战需要面对?

Jacob Chiu:我认为中国市场的医疗、教育、旅游、娱乐、金融、财富管理等行业存在较多投资机会。我们在中国市场有着较长的投资经验,虽然初进中国时有点水土不服。对外资私募来说,中国市场和海外市场有很大不同。比如海外市场和中国市场的监管政策有很大不同。欧美市场公司上市是注册制,而中国市场公司上市仍是核准制,各行业所需的牌照也不同,这就会导致投资方式和理念有所不同。

德国高质量设备和创新技术对中国市场具有吸引力

NBD:您认为中国市场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Hans J.Moock:随着中国人口老化,劳动力逐渐减少,中国对产品的升级转型、效率提高和自动化将有较大需求。德国市场的高质量设备和创新性技术对中国市场有较大吸引力,提早布局有利于中国加快进入工业4.0时代。

NBD:贵公司如何看待目前全球市场的投资机会?

Hans J.Moock:我们(HQ Equita)在德国、北美和中国市场都看到了很大的增长空间与投资机会。我们主要对欧洲德语区国家的中小型企业进行直接控股投资,而中国市场对我们投资企业的发展也非常重要。

德国的经济不错,除德国外的欧洲其他市场的投资机会,就需要视情况而定,有些市场目前较为疲弱,另一些市场却较为平稳。HQ Equita投资的公司因为独特的技术,在法国市场有很好的增长。法国不久前进行了政府换届,当地的业务目前增长较为稳定。

另外,俄罗斯市场也有许多不同类型的资产具有投资潜力,但市场相对封闭,进入该市场比较困难,如能成功突破则潜在机会较大。例如我们有一间公司向俄罗斯提供非常独特的食品包装技术与设备,用了较多时间与精力,但最终也取得成功。

NBD:您认为当前的环境下,哪些行业或公司不适合投资?

Hans J.Moock:市场千变万化,过去的成功未必可以复制到未来。目前德国较具挑战性的行业是汽车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在德国是非常重要的产业,但如今行业内对电动汽车有很多讨论,电动汽车已对传统汽车制造业造成一定的冲击,未来也会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

相关文章:帆茂投资董事长黄立伟:出海主攻美欧中小企业并购 美页岩油产业显露投资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7帆茂投资首届海外私募股权峰会 德国匡特家族资管公司HQCapital 中国制造2025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