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专家称养老运营机构仅两成盈利 10万亿规模老年服务市场待开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6 19:29:00

“养老机构营运状况我们有调查,50%持平,30%亏损,20%的盈利,也是微利的。”专家透露,现在养老产业发展很迅猛,但问题也不少,主要是没找到盈利模式。

每经编辑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中国正在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巨大的老年服务产业前景可期,而目前来看市场潜力仍有待开发。

8月5日,在由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金融服务分会(简称“中福协金融服务分会”)承办的“2017中国老年经济与金融年会”上,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副会长、中福协金融服务分会会长费淳璐介绍,老年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10万亿元级,通过启动老年群体普惠金融,不仅可以改善老人生活质量,也有能力推进经济发展。

为此,费淳璐称,中福协金融服务分会将实施“511计划”,计划5年内推进金融企业100亿元资金进入1000家养老机构参与升级改造,使其软硬件都达到发达国家相应水平。今年中福协金融服务分会将选4个省份、20家机构开展试点工作。2018年,该计划将推广至我国10个省市、100家机构,2019年在全国范围内全面铺开。

实际上,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显示,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高龄老年人将增加到2900万人左右。

老年人规模的快速增加,使老年服务市场发展潜力备受关注,大量资本开始加入掘金养老产业大潮,但企业的盈利状况仍有待观察。

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主任李伟介绍,现在养老产业或者是老龄产业发展很迅猛,问题也不少,主要是没找到盈利模式。

“养老机构营运状况我们有调查,50%持平,30%亏损,20%的盈利,也是微利的。而老年用品跟老年(规模)是脱节的,大部分在亏损。发展势头很猛,老年用品很好,但是投资回报很低,这是整体的状况。” 李伟分析,投资者有错位的现象,养老机构主要围绕着地产卖房子来做,现在空置率约为50%,没能体现出为老年人精准服务。

李伟建议,养老机构一定要抓住人才队伍建设,所有投资人一定要注重软件建设、服务的建设;大的层面要能跟国家机构合作,小的层面能跟地方社区、居委会合作,同时要把诚信问题放到重要的位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老运营机构 老年经济 金融服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