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三七互娱高级副总裁杨军:游戏企业选择投资标的需3个判断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1 01:20:3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杨军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杨军

目前,随着智能手机的出货量放缓,以及玩家数量趋于饱和,人口红利的优势在逐渐消失,游戏市场以及资本在追逐游戏产业过程中的投资逻辑在发生一些变化。

对此,三七互娱高级副总裁杨军在近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预测认为,未来的游戏市场还是会持续上升,但增速会有所放缓。此外,后期游戏市场会出现行业壁垒,在激烈的市场中“寡头效应”会越来越明显。而资本对于投资标的的选择,除了关注头部企业,还要从三个方面进行考虑。

“寡头效应”逐渐明显

在资本层面,游戏板块表现不俗。记者粗略统计发现,目前已发布中报预测(含已发中报)的41家游戏上市公司中,预增或续增的超30家,占比超70%。这让整个游戏市场的未来充满想象。

对于未来的游戏市场,杨军预测道,未来游戏市场还是会持续上升,但增速会有所放缓。“今年手游市场高速增长,端游和页游也保持平稳增速。虽然目前中国游戏市场已经在世界排在前列,但跟国外的市场比,游戏付费率等方面还是相对较低,如果之后能够推出一些精品化的游戏,这个市场还是会有些提升。”

对于游戏市场之所以会放缓的原因,杨军认为,主要是由于之前游戏市场更多的积累是基于人口红利,目前随着智能手机的出货量放缓,以及玩家数量趋于饱和,人口红利的优势在逐渐消失,在此背景下,游戏的增长主要就靠付费率的增长了。“增速放缓在手游市场表现得会更明显些,但不管怎样,20%~30%的增长还是会有的。”

同时,杨军认为,市场人口红利的消失会加剧市场竞争,从而导致市场“寡头效应”越来越明显。

根据近期发布的《2017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17年1~6月,排行榜前10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占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的54.9%,同比增长两个百分点,市场集中度略有加强。

“前两年,因为人口红利的原因,游戏行业的PE会达到60倍,现在可能降到了30多倍,这在二级市场已经有所反映。在一级市场,投资人对游戏的投资也会逐渐减少。因为目前游戏已经进入到另一个阶段,小公司成功的概率会很小,所以在一级市场,投资人相比之前会更慎重一些。”杨军说。

杨军表示,后期游戏市场会出现行业壁垒,不仅是在投融资方面会向头部倾斜,市场份额也会向少数寡头集中。

不能为了并购而并购

今年上半年,三七互娱市值不断攀高,6月份就已经企稳500亿元之上,相比去年增长已逾百亿。如此迅速的增长,除了企业在产品上的开发投入,也在于三七互娱资本层面的运作。

就在近期,三七互娱公告定增新增股份上市。三七互娱将墨鹍科技和智铭网络两大游戏资产纳入旗下,而国调招商并购基金和伊敦传媒基金也通过定增成功入局。记者了解到,早在2016年上半年就已启动收购墨鹍科技和智铭网络两大游戏资产。“我们并不会为了并购而并购,在标的的选择上还是有自己的标准的。”杨军说。

对于投资标的的选择,除了关注头部企业,杨军认为还要考虑三点:一是要看标的公司的经营状况以及前景;二是要看该公司业务与自身业务是否契合;最后则是看标的团队的业务理念与三七互娱是否一致。

“这几个标准一直都是三七互娱选择投资标的的最重要的三个判断,我想也应该适用于整个游戏行业。当然,部分企业只是关注利润就是另一回事。”杨军说。

近几年来,游戏企业除了在游戏领域不断深入之外,也不断向泛娱乐化转型,三七互娱也是其中一员。目前,除了游戏产业,三七互娱也不断在动漫、影视、VR、直播等领域落子。对于产业多元化而言,杨军认为,多元化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让企业的产业更加丰富更加稳健;另一方面会分散企业的精力,容易让重心偏移。“三七相对会比较谨慎,游戏依旧是主业,其他业务都是和游戏内容相通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