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专访世纪华通董事兼CEO王佶:将尽快把盛大游戏“装进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01 01:20: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如今提到盛大游戏,就绕不开世纪华通(002602,SZ)这家A股上市公司。后者从生产汽配起家,2014年通过收购天游软件及七酷网络开始试水游戏行业,如今该集团七成以上净利润由游戏业务贡献。

小试牛刀的世纪华通继续向前迈进。就在上个月,世纪华通正式公告,其控股公司华通控股和两位大股东最终拿下了盛大游戏90.92%的股权,且未来一年内世纪华通可通过合适方式收购股东所持盛大游戏的股权。

世纪华通股东的“接盘”被业界解读为“盛大游戏回归A股提上日程”,那么,具体时间是多久?在腾讯、网易霸榜的时代,世纪华通如何杀出血路?在2017ChinaJoy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了世纪华通董事兼CEO王佶。这也是盛大游戏股权纷争尘埃落定后,王佶首次接受媒体专访。

盛大游戏肯定会装到上市公司

“回过头看,这一切都是值得的。”王佶用这句话概括了公司历经坎坷的并购历程。

从纳斯达克退市时,盛大游戏依然保持高速发展,2016年公司营收达38.6亿元,净利润为16.2亿元增长113%。而以汽车零部件公司业务起家的世纪华通从2014年开始才真正涉足互联网游戏行业,转型主要依靠的是几次大手笔收购,包括对七酷网络、天游软件和点点互动的并购。

对于盛大游戏回归A股时间表,王佶表示,盛大游戏肯定会装到上市公司里面,但并购一个公司最重要的是实现融合,在公司业务层面、架构层面以及资本层面进行整合。目前,除了资本的整合还需行政审批外,其他两方面的整合已经在进行中了。“行政审批跟国家政策和市场环境有关,最快的话,希望年底就能把盛大‘装进来’”。

把盛大游戏“装入”上市公司似乎已经是一个圆满的结局,但王佶的构想远非如此。王佶直言,世纪华通有望成为A股的“游戏王”。为实现这个目标,世纪华通开始主动与机构投资者联系。

据王佶透露,目前世纪华通的股东层面主要是大股东和散户,机构投资者相对较少。“公司的成长无非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内生增长,另一种就是外延式增长。一般来说,投资人对内生增长都比较熟悉,而对靠并购等手段获得外延式增长的公司并不了解。过去,我们跟投资人沟通比较少,大家只看到我们跟点点游戏、盛大游戏等做的外延式并购,而世纪华通内生增长的部分被大家忽略了。2014年和2015年,世纪华通每年都是接近100%的增长,2016年也增长了30%,就连传统汽车零部件业务也有20%以上的增长。”

既然发展势头良好,为何还需要外部投资者?王佶表示,“现在的资本市场,股民还是习惯追逐利好和热点,但机构投资者就不同了,他们进来后,不仅会成为中长期的投资者,同时公司的股价也会更稳定,因此,我们希望未来的上市公司的架构是由大股东、机构投资者和散户组成的。”

世纪华通近年来频繁并购,但在王佶看来,并购不是目的,而是发展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把规模做大。王佶对投资标的的选择也颇有心得,“不从稳定性方面考虑,我会投资行业的龙头企业。一旦龙头企业上线爆款游戏,它的业绩会翻倍上涨。”

未来海外营收占比超50%

如今的游戏市场,只做本土市场存在局限性,布局全球化成为一种趋势。伽马数据发布的《2017上市游戏企业竞争力报告(A股)》显示,38家头部上市游戏企业中,拥有境外游戏收入的企业有30家,占比达78.9%。

2017年2月,世纪华通获得证监会批复,同意以69亿元收购点点互动。虽然高溢价收购点点互动曾一度引发业界热议,但在王佶看来,点点互动将为世纪华通开拓海外市场打下重要的基础。公开资料显示,点点互动主要面向海外游戏用户,擅长模拟经营游戏,旗下作品有《Little Chef》、《帝国之光》、《Warship》等。

“并购点点互动主要就是为了获得成熟的海外市场。目前,点点互动已经具备完善的自研和发行体系,在海外拥有自己的用户。我们在‘出海’时不能简单的将一款游戏交给海外代理商,我们需要真正拥有海外用户的公司,需要有海外沉淀的用户群,这是我们的目的。”王佶进一步分析称。

据王佶透露,世纪华通的海外发展架构已经按照公司战略搭建好了。目前《龙之谷》在海外已经由点点互动来代理,而点点互动也肩负着世纪华通开拓欧美市场的重任;对于亚洲市场,盛大游戏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影响力,现在盛大游戏在海外的营收占总营收的10%20%。“这还远远不够,我们的理想是,未来3~5年公司来自海外的营收占比能达到50%以上。”

未来可能会跨界

“中国只剩下三家游戏公司:腾讯、网易和其他。”这句业界流行的段子也反映出当下市场的高度集中化。

在王佶看来,游戏企业市场的收入确实有向头部企业集中的趋势。“其实,对中小游戏公司来说,当行业面临转型期时,他们是有机会的,因为大公司的弊端是转型慢。不过,大公司无论在行业积累还是用户了解程度方面,都更胜一筹,等大公司转型开始,中小游戏公司的空间就会被挤压的很厉害。”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王佶表示,“我们会以IP为核心来构建生态圈。游戏行业的核心就是IP,IP本身代表影响力,而影响力就是用户。盛大的团队能力在IP方面最强,它将成为世纪华通的IP生产基地。不过,在自研的同时,我们也不排除会代理别人的IP,即采用自研加代理并行的策略。”

同时,王佶还称:“我们的IP战略不仅仅只停留在泛娱乐的概念,我们认为影视剧、小说、动漫等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未来我们可能会跨界,将IP的核心影响力扩展到方方面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