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地图大战烽烟又起 百度向左O2O,高德向右强调出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7 23:51:12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李语涵

在经历了两年多的“减法”战略后,7月27日,高德集团总裁俞永福在未来交通峰会上宣布,高德地图推出一站式公共出行服务平台高德易行。

一直以来地图导航领域的市场被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腾讯地图、搜狗地图不断争抢。各方输赢在外界看来不过是一场对更大入口的争夺,然而时至今日,地图已经从单一的导航工具升级成了出行平台。尽管百度地图仍一门心思要做O2O的入口级平台,而高德地图强调出行服务,形成了百度地图向左,高德地图向右的局面。但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优化应用,未来地图的竞争已全面升级。

众所周知,在百度内部,百度地图与手机百度、百度糯米作为百度系的三大重量级O2O入口,其地位重要性可想而知。

在俞永福接管高德地图之前,高德地图也一直在O2O方面进行布局,不过俞永福接受高德地图之后,立即果断地砍掉了O2O,全面进攻LBS位置服务。

俞永福表示,经过3年多时间,高德已经从一个软件服务商升级到应用服务商,从专业数据升级到专业动态数据。

在俞永福看来,交通有三元素,就是人、车和路。它们构成了交通核心的关键词,也是交通出行产业的三个重要力量。未来高德将以易行平台与交通大脑为基础,打造一个具备云+端能力的公共出行服务平台,推动人、车和路三元素的连接、协同和进化。

据了解,高德此次推出的一站式公共出行服务平台高德易行,面向消费者端,可提供飞机、火车、共享单车等多种交通方式的规划。

在云端,高德未来将通过云端交通大脑,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对信号灯等公共交通设施、对公共交通管理系统进行统一的指挥调度。在端上,滴滴、摩拜等出行服务商基于易行平台可实现用户基础服务优化,激发新的用户需求。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2017年手机地图市场竞争的主旋律仍然是百度和高德的双雄角逐,市场上新的挑战者短期难以出现。而随着互联网生态的打造日趋完善,手机地图对各种场景及应用产品的覆盖度在提高,其作为互联网入口的功能更加明显,结合虚拟和现实、打造未来智能地图将成为双雄竞争的下一个战场。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德地图 地图大战 高德易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