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欧美联合“围剿” 全球最大暗网市场覆灭

华尔街见闻 2017-07-21 09:24:16

在Silk Road被美国关闭三年后,AlphaBay和Hansa这两家全球最大的从事毒品、武器和其他非法物品交易的暗网黑市,也被欧美联合围剿。

这次行动由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美国缉毒局(DEA)以及欧洲刑警组织(Europol)联合进行,参与方还包括荷兰、泰国、加拿大、英国以及法国等政府机构。

在这次围剿中覆灭的AlphaBay是全球最大的暗网黑市,欧洲刑警组织声明称,自2014年成立以来,在AlphaBay进行的交易额超过10亿美元,交易货币是比特币以及其他加密货币。

图为AlphaBay交易网站

据卡耐基梅隆大学教授Nicolas Christin的研究,AlphaBay每日交易额约在60-80万美元,是当时Silk Road的两倍。

Christin称,“他们成功抓住了海中最大的鱼。”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周四也表示,关闭AlphaBay就”铲除了史上最大的暗网市场”。

本月初,AlphaBay就已经下线,在用户中引发关于执法行动已经启动的怀疑。AlphaBay联合创始人——26岁的加拿大人Alexander Cazes为躲避美方的起诉逃到了泰国。

7月5日曼谷警方逮捕了Cazes,同时缴获了他的4辆兰博基尼、3处房产以及价值不菲的比特币。上周Cazes在狱中自缢身亡。

在AlphaBay下线之后,不少用户就转向了Hansa Market。不过在这之前,荷兰警方已经在6月底控制住了Hansa Market并继续悄悄运营。新用户蜂拥而至,正好让警方获得大量有价值的信息,随后成功将其关闭。

欧洲委员会委员Dimitris Avramopoulos在声明中称,暗网已经成为犯罪天堂,“这是对社会和经济的威胁,我们只能在全球范围内共同面对。”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就像AlphaBay下线之后用户涌向Hansa Market一样,它们的竞争者不在少数,随时准备着取代它们的位置。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张家伟)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美 暗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