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基金经理的二季度:市场热闹的地方我不凑,买雄安概念股择时不恰当损失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20 22:24:4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上证50继续涨,自5月5日以来,累计涨幅已达14.62%。可以说,二季度末的这波“大票”上涨,把很多投资者都涨懵了,其中也包括偏爱成长股的基金经理们。

其实在2016年的第四季度,也曾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据喜好成长股的基金经理回忆,“那段时间非常难熬,看着自己的业绩长时间排在靠后,就这么硬扛过来。”

而当这种情况再次出现的时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有不少基金经理依然不为所动,坚持成长股不放弃,而有的基金经理则已经扛不住,纷纷转向价值股,但有意思的是,有的好不容易转向正确了,但是却在雄安概念股上损失了。

不凑热闹,坚守成长

从目前已披露的基金二季报来看,基金经理们对于风格配置还是存在不小的分歧。其中有一部分就对白酒、家电等传统意义上的价值股完全不在意。

比如广发多策略混合,基金管理人表示,今年2季度,资金集中抱团更加明显,热度主要集中在业绩较好估值较低的家电、白酒、消费电子等领域。我们在这些领域持仓很低,并不是认为这些行业和公司不好,只是觉得在市场非常热络的地方能够找到的价值增量不会很高。

光大行业二季报显示,从结构来看,该基金降低了工程机械以及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持仓,增加了TMT 和环保行业的持仓。截止季度末,本基金的持仓风格仍为均衡偏成长。值得一提的是,其二季度末的第一重仓股为神雾环保。

此外,有些基金在配置上有所松动,但是仓位并不明显,整体仍以成长股为主。

比如广发轮动基金管理人表示,本基金在二季度的配置仍然以长期看好的成长股为主,并以部分仓位参与白酒家电等龙头蓝筹的投资机会。但是由于成长股整体风格较弱导致持仓的大部分成长股涨幅有限,本基金二季度上涨幅度弱于基准。

还有鹏华价值的组合总体也是增加了成长股的配置比例;金鹰量化展望三季度时表示,在三季度,将保持85~95%的仓位运行,并采取相对均衡但仍偏向成长股的配置策略。

转对了,但择时错了

当然,有坚守的基金,也有及时转向的基金,而有的基金虽然及时转为配价值,但却仍然没能赶上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

长盛创新先锋基金管理人表示,本基金在4月份开始积极调整组合的配置结构和投资风格,向中大盘价值风格、大消费(汽车、家电、食品饮料、日常消费)行业龙头进行配置转变。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在报告期内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60%,而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4.00%。

更有意思的是,有的虽然参与了消费和金融,但是在其它方向上又折戟了。

华商万众创新管理人表示,本基金在二季度未能很好根据市场节奏调节仓位,一直高仓位运作。在行业配置上虽然后期有部分参与消费和金融这些强势板块,但早期在“一带一路”和雄安概念股不恰当的择时造成了部分损失。

还有的也是择时问题,不过没选好的是卖点。华商新趋势管理人表示,由于在下半季度配置上过早减持了消费等蓝筹股,另外还持有较多的成长股,本季度业绩明显跑输基准。

可见,部分基金经理的二季度显得有些纠结、有些慌乱,有的虽然极其认同手里的小票,但是如果三季度市场风格如果依然延续下去的话,这份坚持又还能持续多久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