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报告 | 第三批自贸区挂牌100日,榜单揭秘谁家更有竞争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16 22:14:05

每经编辑 霍伟东 宋易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编者按

新生百天,这是一个重要的节点。既有对过去的总结,也有对未来的预期。

2017年4月1日,四川省、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陕西省7个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形成“1+3+7”雁阵模式,标志中国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

如今,100天过去,每日经济新闻“100日报告”特刊上线,从今起,自贸君(微信公众号:zmsyqbd)连续推出各个自贸区的数据分析报告,记录这场国家试验的开篇历程。

中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挂牌百日之际,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西南财大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综合研究院推出数据分析报告——

自2017年4月1日挂牌至今,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建设已满百日。那么,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做出了哪些成绩?在企业新增注册数目、制度创新与推广、贸易投资便利化等方面到底有哪些探索?各大自贸试验区各有特点还是趋势趋同?

新增企业数 辽宁、四川名列前茅

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带动了一大批新增企业的设立。据不完全数据统计显示,截止2017年6月底,7个自贸试验区中辽宁自贸试验区企业注册总数首屈一指,达到8817家;四川自贸试验区排名第二,新增注册企业数8000余家;浙江自贸试验区在企业注册数量上与其他自贸试验区差异巨大,仅为803家,在企业注册类型上,内资企业注册数量占各个自贸试验区绝大部分,外资企业注册数所占比重则较小。

图1 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企业注册数量情况

注册资本总额 辽宁、陕西靠前

从注册资本总额看,凭借企业注册总数遥遥领先的优势,辽宁自贸试验区在注册资本总额上位居首位,但平均注册资本并不突出,表现平平;浙江自贸试验区虽然企业总数不多,但总的资本注册总额排名居中,平均资本注册额更是拔得头筹,高达8000万元,超过排名第二的陕西自贸试验区近一半之多。这表明,虽然浙江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数目不多,但是其注册资本较大,极可能是行业内的一些龙头企业入驻。相较而言,其他自贸试验区如重庆、湖北等,入驻企业的注册资本额度偏小。

图2 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企业注册资本情况

平均注册资本 浙江遥遥领先

从各自贸试验区的注册资本来源类型看,浙江自贸试验区无论是内资还是外资,入驻企业的平均注册资本都远高于其他自贸试验区,这得益于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在大力探索油品全产业链贸易便利化。浙江自贸试验区引入了几家属于资金密集型的油品企业,其注册资本总额占新增企业注册资本近一半,值得一提的是其外资企业平均注册资本达1亿多元,这些揭示了浙江自贸试验区较高的平均注册资本的原因。有趣的是,作为平均企业注册资本第二的陕西自贸试验区,其平均注册资本来源与浙江自贸试验区迥然不同,多凭借较高的内资平均注册资本,拔高了其整体的平均水平,这可能是陕西自贸试验区引入了大型国有企业或民营企业所致。

图3 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内、外资平均注册资本总额情况

 

企业注册时间 大多控制在2-3天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自贸试验区无论在企业注册流程简化与时间的缩短方面,还是通关时间的缩短方面都做出了积极的努力,既减少企业的时间成本,也降低企业的资本流转压力。

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大多数都将企业注册所花时间控制在2-3天,相比之前的时间压缩了近一半。其中河南自贸试验区控制在了1-2天。

另外,自贸试验区是我国对外开放的综合试验区,其核心是制度创新。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不仅要积极复制第一、二批自贸试验区的成功经验,更要结合自身特色追求新的突破。

按照国务院复制推广第一、第二批自贸区共54条改革经验的要求,各大自贸试验区取得较好的成绩,基本完成了任务。有的自贸区还主动对接第一批、第二批自贸区,推广复制更多的先进经验,比如河南自贸区就复制推广经验108项。

 

通关效率 四川名列前茅

同时,各个自贸试验区的海关通关时间也大大缩短。

其中,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双流片区通过使用“区内流转货物虚拟运抵”系统,将货物通关时间从原来的9.2个小时缩短为9分钟,成都海关关区进口通关提速41.4%,出口通关提速37.5%,在全国名列前茅。

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将进出口通关时间降低至1—2天。

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的保税港实行先验货、后报关的报关程序,且企业无需缴纳关税,只需支付非常低的存储费,既大幅度减少了企业通关成本,也大大提高了企业通关效率。

河南自贸试验区也在通关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为入区企业开展国际贸易提供更多便利,如进境动植物产品检疫审批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

各有所长 任重而道远

综上,第三批自贸试验区自成立以来,在新增注册企业、制度的创新与推广以及贸易便利化上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并且各自贸试验区表现出不同的特征。

辽宁自贸试验区在新增企业注册数目上表现突出,位居首位,遥遥领先,并且制度的创新与推广方面也表现不俗。

浙江自贸试验区在企业引入质量上优势明显,其企业平均注册资本较大,引入资金密集型产业较多。

四川自贸试验区在贸易便利化方面成绩突出,通关时间与企业注册时间都大为缩短,且形成了拟上报全国的2条经验。

挂牌满百日,各试验区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完成试点任务,探索可复制推广的有效经验,各有成效。只有以更坚定的改革决心,更务实的改革举措,更大的胆子、更快的步子,真正为广大企业服务,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个改革创新“试验田”才能发挥更好的作用。

各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深化改革、制度创新、服务企业的路上,任重道远。

撰文:霍伟东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四川自贸区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联席主任) 宋易珈(博士研究生)

每经编辑 杨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