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连平: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将对金融协调监管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证券网 2017-07-15 22:23:47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全国金融工作会议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要坚定深化金融改革。要优化金融机构体系,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完善外汇市场体制机制。要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优化股权结构,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风险内控机制建设,加强外部市场约束。要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地方政府要在坚持金融管理主要是中央事权的前提下,按照中央统一规则,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金融管理部门要努力培育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监管精神,形成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严肃监管氛围。要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和互联互通,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和监管信息共享。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就此表示,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是国务院层面的权威决策机构,应该会由国务院领导担任负责人,委员会的办事机构可能设在央行。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不是咨询机构,而是以问题为导向的专业决策机构,对于深化改革、金融协调监管将起到重要作用。

之所以推出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是为了克服金融监管短板,加强金融监管的统筹协调。过去长期存在的“谁家的孩子谁抱”的分业监管方式,存在一定的金融监管盲点,容易出现监管套利。鉴于分业监管体制的统一性不够,才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它对于克服金融监管短板将发挥重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金融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央行的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防范风险的职责,这与国务院金融稳定委员会设立是相结合的,对于加强完善监管将共同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证券网 记者:张玉

相关阅读: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 提出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

相关解读:

任泽平:金融工作会议传递出监管协调的信号

东方证券邵宇:未来实体企业将获得资本市场更多支持

中银国际:金融工作会议利好A股市场长远发展

鲁政委:金融工作会议传递从严监管的思路

前海开源杨德龙:金融工作会议有望提振股市信心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