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任泽平:金融工作会议传递出监管协调的信号

新浪财经 2017-07-15 21:01:58

2017年7月15日,新浪财经第三届金牌董秘之夜召开,任泽平作为嘉宾出席发表演讲。他表示,这一次金融工作会议传递出来两个非常重要的信号,第一个信号是从过去监管的竞争到监管的协调。所以,我们成立了金融稳定委员会。第二个重要的变化,从去杠杆变成稳杠杆,给出缓冲期。

以下为任泽平演讲全文(部分):

任泽平: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首先对获奖的董秘和公司表示衷心的祝贺!站在现在这样一个时点,给大家报告一下我对未来中国经济政策和大类资产的看法。我大致讲15分钟时间。主要讲一些干货的观点。

大家知道我的观点一直非常鲜明,我是2014年当时下海,2014年号称是市场上最大的多头,提出5000点不是梦,改革年。2015年我们提出一限房价翻一倍。时间到了今年,大家留意,今年实际上这个市场对于经济包括对于市场的风格存在着非常广泛的争议。大家可能也关注到,我本人曾经在今年年初提过一个观点,叫“新周期”。现在是一个广为流传的观念,但是在过去一段时间它充满争议。

站在新时点,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对未来中国经济和大类资产的一些初步的看法。

1,中国经济。大家知道经济其实就是供求。对于需求,我曾经在2015年提过一个观点:“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可能是L型”。后来这个判断也被中央所采纳。大家留意今年的需求比较稳或者是比较平的,在供给端,供给是在收缩的,所谓的新5%比旧8%好,强者恒强,我们在钢铁、煤炭、玻璃、水泥、造纸、机械甚至包括银行、保险这些领域,都看到了强者恒强的时代到来。反映在A股时代上,大家以前买小票,现在越是大票涨得越好,这是市场风格的演变。这是观点,对经济我想展开一下逻辑。

一个,我们看到中国经济的需求在今年可能是一个比较稳,而且可能是走得比较平,为什么呢?

一个是政策的变化。在4月份金融监管的升级,曾经市场担心过经济可能会硬着陆。大家知道这两天开全国的金融工作会议,总书记也做出非常重要的指示,这一次金融工作会议传递出来两个非常重要的信号,第一个信号是从过去监管的竞争到监管的协调。所以,我们成立了金融稳定委员会。第二个重要的变化,从去杠杆变成稳杠杆,给出缓冲期。所以,大家对于由于监管所带来的经济的硬着陆的风险得到了缓释。这是第一。

第二,我们主要的经济结构都呈现出一个偏稳的需求的走势,比如说出口,如果说中国经济是L型,我们留意世界经济是U型的。所以,今年的出口比去年好。今年1—6月份上半年中国的出口增长了8.5%,去年全年是负的7.7%。我曾经在2016年底有一个观点,为什么我们对2017年的房地产投资不悲观?给大家说一个数据,去年房地产销售增长了30%多,而房地产投资只增长了6.9%,中间差了30多个点,都去了哪里?去库存。所以,不管是一二线城市,甚至三四线城市的库存去化非常充分,甚至有些三四线城市出现了小幅的价格上涨,很多一二三四线城市库存去化周期都在12个月以上,所以今年房地产投资可能比市场预期得要好,或者说走得比较稳。一个是开发商有补库的需求。第二,开发商的现金流很充裕,今年上半年碧桂园卖了2800亿,融创到处收购,华夏幸福去年发债的钱今年都还没有用完。所以,开发商现金流很充裕。第三,按照中央的要求,按照国务院的要求,要人地挂钩,今年下半年要供地。所以,总的来看今年房地产投资不会太差。我们说库存,曾经市场担心未来去库存对经济有拖累。大家留意,这一轮中国的补库存是历史上时间最短,也是最弱的一次。比如说螺纹钢的库存,到现在还只是2015年的水平。煤炭的库存还在历史的低位。所以,未来去库存对经济的拖累可能也是比较弱的。真正可能拖累经济的有可能是基建,这只是我们的一个推演。因为现在50号文、87号文,包括国务院派督导组去整顿地方的违规融资,可能对下半年的基建有一个拖累。

总的来说,大家留意,今年的经济会走得比较稳。所以,我们当时提经济L型,中国经济走得非常平。

来源:新浪财经

相关阅读: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 提出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

东方证券邵宇:未来实体企业将获得资本市场更多支持

中银国际:金融工作会议利好A股市场长远发展

鲁政委:金融工作会议传递从严监管的思路

前海开源杨德龙:金融工作会议有望提振股市信心

连平: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将对金融协调监管起到重要作用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任泽平 金融工作会议 解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