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券商看乐视网:从“奇葩”到“世界之巅”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9 22:44:0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欣

从2010年招股,乐视网在A股市场的起起落落除了与自身发展有关外,还和券商分析师“推动”有密不可分的联系。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7年时间内券商一共发布了277份关于乐视网的研究报告,在他们的笔下,乐视网从一开始是一个新奇、令人探索的公司,到最后竟被写成“世界之巅”。 

视频网站“奇葩”诞生

2010年7月,乐视网进入A股市场,宣告着当时的视频网站“龙头”开始征战资本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其招股到上市期间,一共有7家券商发布关于乐视网的研究报道,包括国元证券、国都证券、华宝证券、湘财证券等。不难看出,基本是中小券商予以了关注,没有一家类似申万宏源、广发证券这些大券商。在这个阶段,大券商几乎不关注乐视网。

据华宝证券分析指出,乐视网是视频网站的奇葩,随着我国网络视频行业的持续快速增长,公司2007~2009年三年间收入和净利润出现爆发式增长,收入复合增速高达98.7%,同时净利润复合增速也达74%。由于行业环境持续向好和公司本身的优势造就,预计公司未来仍将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然而,上市后,乐视网并不被资金认可,也导致该股股价一路下跌,在2010年9月21日,该股更是创了上市最低价1.82元(前复权,以下乐视网股价数据均为前复权)。在此时,乐视网在A股市场的第一个“贵人”出现了,那便是国联证券。

在乐视网股价创新低后,9月28日,国联证券发布《乐视网:大视频时代来临,乐视网先行》的研报,报告中表示,乐视网的视频业务有望在电脑平台、手机平台和电视平台全面出击,从而迎接一个“大视频”时代的来临。

报告发布当天,乐视网强势涨停!

在随后的一个月时间里,国联证券还连续发布了3篇关于乐视网的研究报告,不断地看好乐视网。正是在这一个月时间里,乐视网股价就开始出现明显上涨趋势。截至2010年12月31日,乐视网在国联证券发布研报后累计大涨95.11%,同期创业板指数涨幅为19.67%,其股价涨幅远远跑赢创业板指数。在当年4季度,国联证券一共发布了6篇关于乐视网的研报,换句话说,每半月就能看到国联证券唱多乐视网一次。

券商“群舞”6倍暴涨

在2010年4季度的疯狂后,乐视网一直处于跟随创业板指数的震荡走势,鲜有亮眼表现。直到2013年,乐视网迎来了属于自己的一年,股价最高暴涨6倍之多,而在其疯狂的背后,是各家券商不遗余力的吹捧。

2012年12月3日,乐视网股价创下阶段新低3.25元,谁也没想到,一年之后,其股价会达到25.16元的高点,实现超600%的涨幅。

2013年初,包括渤海证券、国海证券、长江证券、德邦证券、光大证券等9家券商纷纷发布关于乐视网的研究报道,虽说是对乐视网年报和一季报的点评,但是不少券商都给予大加赞美。

国海证券于2013年1月30日发布《广告占比实现40%目标,OTT酝酿新看点》的乐视网研报,其表示,乐视网所处行业正处于明确的高速增长期,看好公司的渐进转型发展方向和其在视听新媒体产业链上的布局。公司目前仍处在高成本、费用的转型导入期,期待其突破导入期之后的平稳收获期,给予增持评级。

又如德邦证券在2013年3月14日关于乐视网“买入”评级的研报里,其表示,公司非常看好超级电视的发展前景,乐视TV超级电视的推出,为乐视“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全产业链添加上“最后一屏”,标志着乐视将建成一套完整的生态系统。如果2013年能以超级电视引发TV端的爆发,将成为公司全新的利润增长点。因此,持续看好公司在流量与内容优势下的广告业务持续增长能力,以及TV端爆发带来的业绩增长。虽然推荐以来涨幅较大,但目前的平稳有利于其后续中长期价值的体现。

在券商的赞美中,乐视网股价呈现完美的上涨趋势,几乎没有遭遇大力度的调整,仅仅在当年7月下旬到8月中旬,公司股价出现了一波小幅调整。而在这个敏感的时点,山西证券等4家券商又开始唱多乐视网,而在之前已经有两个月时间没有券商发布关于乐视网的任何研报。

随后,乐视收购花儿影视,引起券商集体拍手叫好,光大证券更是在2013年10月9日上调了乐视网的目标价格,乐视网也在当年国庆后的9个交易日里股价暴涨61.35%。

直至2014年1月,乐视网创下25.16元的当时历史最高价,其疯狂的一年暴涨才告一段落,区间超过6倍的涨幅,也带动创业板指实现反弹。而在整个2013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券商一共发布了58篇关于乐视网的研报,是7年时间里最多的一年。

在研报中登上“世界之巅”

2013年的疯狂,2014年的休憩,为2015年乐视网的“癫狂”埋下了伏笔。

2015年A股市场迎来一场牛市行情,也使得乐视网成为创业板“王者”,其在2015年1月5日至5月13日的84个交易日里,股价最大涨幅超过500%,创下了89.47元的历史最高价。

不过相比2013年,券商发布的乐视网研报数量在2015年要少一些,全年只发布了35篇,数量与2014年相仿,远不及2011年至2013年频繁。

但是就在2015年1月23日,民族证券发布了一篇《短期股价急速上涨,累积更大不确定做空动能——乐视网(买入)》的深度研究报告,该报告共计32份,分析师为栾雪飞。

在报告中,栾雪飞自我提问“为什么公司不能专注做点事,而要装入影业、手机、汽车这多资产?”其给出的结论是,“乐视网是‘自然进化出生态’,符合‘结构设计,市场共建’的普适原理。贾总数次成功创业,境界不断提升,在外界‘全球联网、全球智能化转型’的巨大压力下,在贾总及其团队的民族企业崛起、重塑中国文化价值观的使命感之下,‘全国社会经济体的大生态关联’的模式,为化解风险、实现理想,提供了可行思路”。

同样,对于乐视自主研发智能电动汽车,栾雪飞分析表示,其低估了贾总的胸怀视野,贾总所做的业务是“小业务、大情怀”,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小企业、大情怀”的企业家,参与信息化共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早在2013年,这位栾雪飞分析师就曾发布一篇研报,标题叫《世界之巅的样子:你买的远远不是一个公司的乐观 远见 执行力-乐视网(买入)》,栾雪飞在该研报里称,独立全盘思考一遍乐视网的经营策略,会发现这个公司异常可怕,每一个棋子看似散落,最后都能连贯成一条大龙,而这些,连乐视自己也未必事先知道。预计2016年市盈率5X,2018年市盈率2X。

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私募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年我也有参与买卖过乐视网,当时看确实公司不错,一些研报我也看过,公司也实地看过,不过确实是公司想做的太多,最后太能忽悠,导致现在这个资金链断裂的情况。对于研报的阅读,投资者还是需要多点自己的思考,当然,对于你说的民族证券分析师写的内容,个人感觉有点过,不适合作为券商发布,顶多算是自己的分析见解和对贾跃亭的崇拜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乐视网 国联证券 上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