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汽车电商构建生态闭环迎新风口 易鑫推“淘车”再拾重资产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7-05 19:41:3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梁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梁薇    每经编辑 段思瑶

近几年汽车电商走得颇为惊心动魄,有过资本快速涌入,也有过市场洗牌,如今市场虽已变得较为理性,但还是不断有新势力加入。而随着新《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汽车流通市场迎来变革,在汽车电商平台有望获得快速发展的新风口下,转型暗流涌动。

6月29日,易鑫集团在北京发布了旗下汽车电商平台“淘车”,全面介入C端交易的“野心”也随之公之于众。而就在此前一天,汽车之家旗下二手车之家推出了二手车服务云平台,但选择的仍是“赋能经销商”的战略。

汽车电商经历多年发展,各平台模式选择上仍存在较大差异,易鑫整合之后再次选择了重资产模式,并且将“交易”作为大生态构建的重要一环,完成从线上到线下的交易闭环;而二手车之家则表示不再做自营业务,主要为经销商和消费者搭“平台”,但二者均表示,要向数据技术型公司转型,构建各自的汽车生态圈。

对此,易鑫集团创始人兼CEO张序安表示,“没有任何一方式能够在市场上占到很大的市场份额,尤其是汽车行业在交易这块,份额会有大有小。我认为,很多模式都很能活下去,只不过是活的好与坏的区别,以及能活多久。”

生态闭环构建

记者了解到,易鑫的生态化战略是不断做“大”规模,整合汽车产业链交易各环节,通过淘车打造大交易平台,核心业务分新车、二手车、车服务、体验店四大板块,实现从线上到线下的交易闭环。

就易鑫的新车业务来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体验淘车APP购车时发现,淘车的策略并非是通过折扣吸引消费者线上交易,而是通过降低消费门槛,尽可能地缩短交易过程。

以一辆2015款1.6L自动时尚型捷达为例,其厂商指导价9.56万元,通过淘车平台购车首次只需要支付1万元,月租1358元,第一年的总支出为26296元;一年后如果选择分期买车,分期3年,费用则为2354元×36个月=84744元,最终整体购车款为11.1万元。

记者了解到,虽然此价格与官方指导价的最终落地价相近,但相比在4S店购车会少一些终端优惠,因此,在该平台购买车并没有得到多少实惠。不过考虑到购车门槛的降低,加上付款等方式灵活,对年轻消费群体有不小的吸引力,同时对平台方而言,也能获取足够的效益。

张序安就直言,在卖车上,淘车就可以赚钱。

除交易和增值服务能带利润外,未来当交易量达到一定程度,易鑫还可通过出售数据来获得收益,而凭借其金融背景以及曾经在二手车、电商等领域的经验,易鑫将建立相对完整的生态圈。

张序安就表示,“易车二手车从2007就开始经营,这次重组把所有的业务全部并到易鑫来,贷款等业务本来也在做,只是分别做时效率很低,获客成本太高,统一整合后,效率提高,效率高才有创造利润的可能性。”

对此,业内有观点认为,经历多年坎坷发展,此次易鑫重新整合并回到重资产模式,未来这条路是否能够走通,还有待市场检验。 

模式选择差异

事实上,就目前汽车电商平台发展情况来看,在模式的选择上,仍存在较大差异。

自上一轮投资热潮退散后,重资产成为多数互联网汽车电商的选择,人人车、优信等二手车交易平台都开始铺设自己的线下门店,而与此同时,汽车之家与易车这类主打服务的平台,则不断强化“轻资产”模式,同时其模式也在不断成熟。

汽车之家在发布二手车服务云平台时,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陆敏就表示“汽车之家要发挥自身优势,不做自己不擅长的事。不再做自营业务,不和经销商抢生意,要与经销商合作共赢。”

在此前的6月15日,汽车之家发布经销商服务平台时,也曾明确表示不再做新车自营。

今年6月1日,易鑫集团母公司易车发布新品牌战略,和汽车之家一样也选择了“赋能经销商”定位,帮助经销商促进成交,因此“现在没有,未来也不会有线下店”。

相比之下,易鑫模式偏向C端消费者,增值服务来自金融等业务,并且介入交易,按照张序安的说法,“汽车一定需要交易场景”,因此需要体验店布局。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易鑫全国体验店已达到62家,已签约的有100多家。

对于汽车电商平台的模式选择差异,张序安认为,现在多数模式能存活下去,但未来能活多久是需要面对的问题。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现在汽车电商并没有统一模式,各平台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哪种模式会取得成功,最终还是看企业的运营和服务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易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