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万科551亿拿下广信房产资产包 含花地湾巨幅土地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2017-06-29 13:27:43

今天(6月29日),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广东国投”)旗下广东省信托房产开发公司(“广信房产”)股权及债权拍卖活动正式在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举行。在广信房产资产包中,最受关注的是旗下花地湾地块巨幅土地。

据证券时报报道,经过多家房企大鳄竞逐后,该资产包最终被万科以551亿元竞得。

广信房产资产包拍卖的缘由是什么?新快报6月23日一篇报道道出了究竟。

广州花地湾地块位于芳村珠江隧道出口的花地大道地铁一号线芳村段、白鹅潭经济圈中心地带,是广州第一个通过招标转让形式出让的用地项目,成交额在当时创下纪录。

1988年,原芳村区政府为筹措修筑花地大道的建设资金6000万元,将花地大道两侧1.07平方公里约1500亩商品住宅用地,以6000万元底价附加无偿投资建设该住宅区内市政、公共服务设施为条件招标出让。同年8月份,在城建总、珠江实业等实力房企的竞争下,广信房产以2.808亿元中标竞得该地块,折合楼面地价仅为218元/平方米,开创了广州市土地出让“招拍挂”的先河。

资本市场总是风云变幻。1999年,广东国投破产。广信房产受母公司破产清算影响被迫终止了一切合作开发项目,花地湾地块开发也在其中。据荔湾区国土房管局一份报告显示,该地块至今仅开发利用了约607亩土地,余下近千亩土地大片闲置。此后数年,广东国投在破产清算过程中虽然处理了部分资产,但最核心的土地资产一直被封存至今。

目前,广州市中心大面积宅地稀缺,花地湾地块自然吸引了不少房企的目光,但因广信房产资产包体量大,竞拍门槛也很高。据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公告,该标的挂牌价为446.772亿元,接受联合体参与竞买,竞买保证金46亿元,需在27日17时前到账。

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刚刚在微博上点评了万科获得广信资产包。他表示,1、花地湾既在老城区,又临近珠江,而且没污染问题,所以未来前景可能比广钢新城更好,项目应该会打造中高端刚需项目;2、万科获得如此大项目,稳定了其在广州的市场地位,未来N年都不太愁缺货的问题,强者恒强在房地产业内将更加突出。

万科获得上述资产包后,有媒体和业内人士开始计算起楼面地价。不过邓浩志认为,如今551亿还不是土地的全部成本,后续仍需投资时间、资金进行处理。故项目不能以551亿除面价算。

邓浩志表示,项目是否合算没人知道,单方成本最终只有万科清楚。广信旗下的资产放了近20年,作为老大难问题主要因为后面的债权债务,法律纠纷等极为复杂,此前大量广州房企想盘活都未果。

邓浩志补充道,广信后续还有很多项目,此次开了一个好头,未来如果能陆续盘活其历史遗留的土地,会对广州楼价稳定,缓解土地及住宅供求矛盾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历史遗留问题的土地,三旧改造释放的土地可能是未来广州及多数大城市增加土地供应的“唯一”出路。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证券时报、新快报、邓浩志微博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