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场内货基全线折价,套利良机迎面扑来,你接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7 20:41: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慧婧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陆慧婧  每经编辑 肖鴻月

连着两年收益下滑,货币基金最近的收益率又“红”了起来,甚至可以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货基的7日年化均值达到4.10%,更有一只7日年化达到7.49%的货基惊现。

不过记者发现,年中市场资金面紧张,场内货基出现了全线折价的情况——规模在5亿元以上的17只场内货基平均折价0.025%,折价率最高的场内货基达到0.029%。

场内货基出现折价,迎面扑来了套利良机,咱们到底要不要接呢?

场内货基全线折价

年中市场资金面趋紧,流动性高的场内货币基金不免受到冲击,在投资者卖出的情况下,普现折价行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规模在5亿元以上的货币基金全线折价,平均折价率达0.025%;其中,折价率最高的现金添富今日收盘报99.98元,较基金净值折价0.029%。

另外,规模最大的货基之一华宝添益,今日收盘报99.985元,折价达0.026%。该基金最近7个交易日内,有6个交易日均出现折价行情,其中6月20日折价一度高达0.032%。

值得注意的是,场内货基折价一般伴随着投资者买入赎回套利,导致基金份额减少。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日收盘,25只场内货币基金的场内流通份额合计1643.55亿份,相比6月1日减少128.97亿份。

除了添富快钱的场内流通份额逆势增长2213万份外,其余货币基金的规模全线净流出。在这之中,华宝添益及银华日利两只场内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规模流出最多,份额分别减少22亿份及51亿份。

可参与折价套利

近日,场内货币基金二级市场的价格低于净值价格,那咱们投资者是不是可以利用一二级市场差价,进行货币基金折价套利呢?

以华宝添益为例。当华宝添益二级市场出现折价,即当其二级市场价格明显低于净值,投资者其实可通过“买入当日并赎回”进行套利——可自己买入当日开始享受基金收益,在持有基金的每百份收益之外,参与交易的每份基金份额还能额外创造(100元-买入价)的价差收益,但资金是在赎回后T+2日可用。

要知道,高折价时,这一差价与持有基金享受的每百份收益之和,是会明显高于同期持有华宝添益所获得的基金每百份收益的。

就拿今日华宝添益的收盘价来说,假设咱们以今日收盘价99.985元参与买入赎回套利,收益就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的价差(100-99.985=0.015元);第二部分是,今日的货币市场基金收益0.0111元。不难算出,买入赎回的单次收益率为0.0261%,此次买入赎回套利的年化收益率达4.763%。

不过咱们在参与折价套利时也要注意几点事项:一是,注意参与的货币基金赎回上限,参与资金量若是超过赎回上限将会导致套利失败。二是,折价套利需对比货币基金当日七日年化收益率,只有在套利的年化收益率高于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才有参与套利的价值。三是,场内货币基金周五赎回可享受周末利息,放假前一天赎回可享受长假收益;而周四赎回将浪费三天利息,不用多说,相信你也知道要尽量避免周四赎回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货币基金 套利 折价 7日年化收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