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最成功自贸区“DMCC给出了成功的三个关键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23 22:28:22

每经编辑 邱德坤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DMCC自由区执行董事Krysta Fox

在2017世界自贸区(横琴)论坛期间,世界自由贸易区协会主席Graham Mather接受了 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微信公众号:zmsyqbd)的专访,采访中,他将全世界最成功自贸区的头衔送给了迪拜多种商品交易中心(以下简称DMCC)。

这个位于迪拜经济增长中心地带,将贸易与工业结合,并以贸易为主的自贸区典型案例,自2002年成立至今,已成为阿联酋最大且发展最快的自贸区。

DMCC如何获得今日的成就?对于中国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有何借鉴意义?

6月19日,在世界自贸区(横琴)论坛上,DMCC自由区执行董事Krysta Fox接受了 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的专访。

零税率

2015年和2016年,DMCC均被《金融时报》fDi杂志评为“年度全球自贸区”。这项一年一度的全球调查,被认为是全球最具声望的自贸区排名。

据美通社报道,DMCC入选的理由包括,可持续增长、强大的客服,以及能够为企业成立分支办事处或全面运营提供一站式服务。

对此,Krysta Fox向 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表示,有助于DMCC成功的原因有很多,包括零税率、商家基础和基础设施建设等。

据了解,截至目前,DMCC已有超过13000家会员企业,其中包括中国企业150家,覆盖能源、建筑和综合贸易等行业。知名的中国企业例如:中国建筑、中国电建、海信、武钢、中国港湾、海康威视等。

在企业入驻后,将会享受到包括公司100%可由外资控股、免公司以及个人所得税、100%资本回流自由、可购买又可租赁的房产等优惠政策。

基础设施

据DMCC官网显示,目前DMCC占地面积200多公顷,拥有66座商业和住宅楼,具有良好的基础设施。

Krysta Fox介绍,最近的一个研究显示,对于自贸区在基础设施上的发展水平,中国投资者非常重视,因为这更有利于他们的国际化。

对此,泰国自由贸易区经济发展管理顾问、国际发展服务有限公司董事Tony Restall也有同感,他提到,如果自贸区能够打造良好的基础设施,就会有很多企业愿意进驻,这是他在观察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时积累的一项经验。

泰国自由贸易区经济发展管理顾问、国际发展服务有限公司董事Tony Restall

统一监管

不论在阿联酋,还是在迪拜,都有许多自贸区。DMCC在众多贸区之间,是如何寻求发展的呢?

Krysta Fox称,阿联酋的自贸区具有多样性,有些专注于某些特定领域,比如教育、传媒、科技。而DMCC是一个综合性自贸区,这有别于阿联酋的其他自贸区。

另外,Krysta Fox介绍,阿联酋的自贸区拥有一个大体相似的规则或者说是基础框架。DMCC在自己的法规下运行,同时也遵从其他联邦政府和当地政府的法规。

Tony Restall提出,从全世界成功的自贸区案例来看,它们的监管显得非常清楚。中国当前有11个自贸试验区,如果想取得快速的进展,需要建立一个自贸区管理机构,让它管制所有的规则,负责整个自贸区的管理,不能出现一个自贸区就采取一套规则或是监管措施。

贸易平台

为贸易而生的DMCC,作为世界上发展较为成功的自贸区,它对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有何借鉴意义?“平台、标准和沟通”。Krysta Fox用三个关键词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Krysta Fox称,DMCC有值得中国自贸试验区参考的地方,比如,自贸区应建立一个正确的业务平台,因为一个绝佳的数据平台,可以让自贸区进行高效服务。

特别关注大宗商品领域的DMCC,拥有多个贸易平台。据DMCC官网介绍,目前DMCC拥有DMCC珍珠交易所、DMCC茶叶中心、DMCC贸易流量、迪拜钻石交易所(DDE)、迪拜黄金和商品交易所(DGCX)。

Krysta Fox认为,DMCC能成为世界著名的自贸区之一,得益于这些贸易平台的帮助。

据了解,2016年10月,DMCC在上海与中国签署多项协议,包括DMCC与中国云南省政府、云南农垦集团合作开拓咖啡市场;DMCC与上海黄金交易所签约合作等。

Krysta Fox进一步表示,自贸区在制定规则和标准时,应确保有良好稳定的常规趋势和框架,让公司知晓未来的工作方向;最后,自贸区应当去创造企业间的联系,帮助商家们聚集起来共同分享经验和灵感。

(主办方供图)

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 记者  邱德坤 编辑 杨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DMCC 自贸区 迪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