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排名出炉 业界呼吁应更聚焦主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6-19 23:44:46

每经编辑 吴凡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上市公司作为中国优秀企业的代表,在提升企业综合实力的同时,更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中国经济在增速换挡中提质增效升级和在经济新常态下平稳运行做出贡献。”在6月17日~18日于上海举行的“2017中国上市公司论坛”上,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章晓洪如是表示。

据论坛所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排名评价报告(2017)》显示,截至2017年4月30日,A股上市公司总数为3223家,股票总市值达到了527480.8亿元,占同期GDP的70.89%。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国企业上榜数量再度增长,至110家,仅次于美国,位居第二。

不过,章晓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研究过程中发现,目前中国上市公司在人才储备方面、技术投入,以及法律结构方面存在治理难题,这些因素会导致上市公司抗风险能力弱,不利于长期稳步发展。

“三大”治理难题待解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排名评价报告(2017)》涵盖了A股1500家上市公司,围绕上市公司治理竞争力、管理竞争力、技术竞争力、人力资源指标、公司基本指标这五大类指标进行评估和研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市公司竞争力排行前20强中,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工商银行等19家国企在列,其中金融行业上市公司占比50%,而去年刚刚上市的顺丰控股因其人力资源优势跻身榜单第16位,成为一匹亮眼“黑马”。

上述报告显示,相比于美国和日本,中国500强多集中在基础性行业,包括能源、基建、金融等,而央企是中国角逐世界500强的重要力量,也是全国上市公司竞争力榜单的领头羊;此外,2016年世界500强65家亏损最严重的企业中,中国占据了21席,大多为资源型企业。

章晓洪表示,评价报告不仅仅体现了上市公司的规模,更反映出上市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上市公司作为中国优秀企业的代表,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同时注重公司治理、财务结构、创新驱动、人才战略等不同方面的建设,不断优化企业结构,提升企业综合实力。

不过,章晓洪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研究过程中发现目前中国上市公司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治理难题:第一,许多上市公司在人才储备方面容产生用人枷锁,真正优秀的管理层团队较为缺乏;第二,舍不得对技术的投入,导致研发能力弱竞争力下降;第三,法律结构待完善,良性的法律结构将给管理层带来成就感,反之则可能致使人才的流动性大。

章晓洪认为,因此,以上因素将会进一步导致当企业面临产业革命和产业制度发展变革时,在跨界并购和多元化经营失败后资金极有可能出现问题,抗风险的能力弱,不利于上市公司长期稳步发展。

专家:上市公司应更聚焦主业

今年4月初,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曾公开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稳健发展和金融市场的深化,中国上市公司的影响会越来越大,因此,对上市公司以及管理层的要求必须更高更严。对此,他提出4点建议:上市公司应强化使命担当、完善公司治理架构、重视现金分红、远离市场乱象。

而在此次“2017中国上市公司论坛”上,证券监管部门、上市公司等代表围绕“资本规范运作”、“经济脱虚向实”等等资本市场热点,与会企业家和专家予以专业的解读和探讨。

著名经济学家、美国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认为,相比于多元化经营,上市公司应更聚焦主业,原因是一方面业务版块越多,业绩表现越差;另一方面主业越集中,保留一流人才能力越强。

目前中国上市公司普遍存在的现状是多元化经营远甚于集中主业,那么经营时产业链到底应该如何延伸?陈志武建议,当遇到以下三种条件时可往主业之外做一些扩张:其一是原材料稀缺;其二是材料价格波动性很大;其三是监管环境紧、审批要求多的领域。

中国企业家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则为实体经济如何持续增长提供了方法论。他认为,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是推动实体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实体经济持续增长的核心是创新,关键是体制机制,重点是企业家,在未来实体经济将会面临新机遇,要加强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战略联盟、社会组织四方面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实习生张韵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排名评价报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