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西班牙平均啃老年龄达29岁,23岁女儿向父母讨生活费却败诉了

红星新闻 2017-06-12 21:01:48

BBC近期一则“简单”的诉讼案报道引起了诸多关注。报道称西班牙一名23岁无业女子起诉父母,要求获得每个月300欧元生活费的案子败诉了。

为什么这个看似再正常不过的判决却成了新闻?

原来,此前在西班牙的类似案例中,父母大都被判败诉。比如33岁的克莱拉,身体健康,还拥有硕士学位。西班牙加里西亚省法庭却判决:在克莱拉找到跟她教育程度匹配的工作之前,她父亲必须每月支付她450欧元生活费。

这并不是个案。根据欧盟统计局数据,西班牙年轻人离家独立的平均年龄高达29岁——比瑞士高了整整9岁。这些没有离家独立的年轻人中,不乏既不工作也不上学,完全压榨父母的寄生子女。

根据英国独立报报道,这些人被称为Ni ni一代,或者Ninis (西班牙语ni estudia ni trabaja的缩写,意思是既不工作也不上学。)现在越来越多不堪重负的西班牙父母开始寻求法律手段,把这些成年的寄生子女“赶出去”。

为什么西班牙年轻人独立得这么晚?为什么西班牙法律要求父母负担成年子女的生活?“爸妈银行”什么时候向子女关张?红星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啃老”盛行下的特例

不学习不工作,23岁女子向父亲要生活费败诉

根据西班牙法律规定,父母必须为18岁以下子女提供食物等基本生活需要,另外也必须为18岁以上子女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直到他们能够经济独立。

根据BBC报道,这位未披露姓名的23岁女子是西班牙北部海滨小镇卡斯特罗•厄迪亚斯(Castro Urdiales)人。她向塔布里亚省法庭起诉,要求父亲每月提供300欧元生活费。她父母已经于2012年分居,而分居协议中并没有任何关于子女赡养的条款。

小镇Castro Urdiales地理位置。来源:BBC

小镇Castro Urdiales地理位置。来源:BBC

法庭注意到,该女子没有完成高中学业,也没有任何收入。之前,她曾反复从父母那里拿钱上IT类培训课程。结果,她要么拿了钱根本没去注册,要么注册了不去上课,要么不参加课业要求的相关活动,结果没拿到任何技能资质。

法官指出,当子女自己的行为导致他们不能经济独立的时候,父母必须支持子女的法律条文就不该适用了。该案中的女子“完全是在浪费生命,”她纯粹是因为“太懒才不能求生存”。

不独立子女的“终身年金”

有人30岁还在管父母要生活费,“寄生虫”子女能终身压榨父母?

然而,这个案子的判决结果在西班牙并不普遍。

英国独立报曾报道,2015年,一名30岁的西班牙女子把疏远了十年的父亲告上法庭,要求父亲给在上学的她支付生活费。父母离异多年,这名女子也已经成年,法庭仍旧判决父亲必须支付她生活费。当这位父亲拒绝执行法庭裁决后,他的银行个人账户就被冻结了。

“现在很多年轻人不觉得靠父母生活有什么问题,根本就不试图独立。一些父母就这样被寄生虫一样的子女压榨。”西班牙家庭法协会主席玛利亚•多洛丝•洛扎诺告诉BBC:“钱不该让那些寄生虫一样的孩子随便拿。现在,父母们向法庭求助,怎么才能把那些孩子赶出去。”

“(法庭裁定的)这种支持是没有年限的。”克莱拉的法律代表罗萨里奥•贝勒(Rosario Bello)说,所以,这甚至可能成为她的“终身年金”。

西班牙“啃老盛行”

原因何在?

1.法律背景

根据西班牙法律规定,父母必须为18岁以下子女提供食物等基本生活需要,另外也必须为18岁以上子女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直到他们能够经济独立。

2.经济背景

因为经济危机及就业岗位的缺乏,根据BBC报道,西班牙30岁以下年轻人的失业率高达43%。大多数年轻人在毕业之后都得依靠父母生活很多年。

3.文化背景

西班牙传统历来很注重家庭,家庭成员间的联结远比北欧国家强,人们出去工作也更愿意选择离家近的地方。

经济危机

西班牙年轻人独立年龄 在过去八年显著提高

“关于父母到底必须支持子女到什么时候,并没有明确规定,但过去支持到30岁之前就是极限了。这种程度的支持已经足够让年轻人在进入劳动力市场之前获得本科甚至硕士学位。”罗萨里奥•贝勒称,“是经济危机导致了变化。”

红星新闻记者采访到西班牙某上市公司前CEO胡安•洛佩斯季洛。他说,过去八年,因为经济危机以及年轻人岗位的缺乏,西班牙年轻人的独立年龄提高了不少。在2014年,25岁以下年轻人失业率甚至超过50%。这个情况近几年稍有好转。

根据BBC报道,西班牙30岁以下年轻人的失业率仍旧高达43%。大多数年轻人在毕业之后都得依靠父母生活很多年。

岗位缺乏

受教育程度低、无技能年轻人选择赖在家

奥维耶多大学教授贝戈尼亚•奎托在一篇名为《低教育程度,低劳动参与率》的报告中指出,经济危机之前,西班牙长达十年的建筑业火爆期有各种不需要多少技能的工作。没有完成高中教育的25-34岁的年轻人中,有三分之一就是在这个时期辍学工作。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西班牙建筑业泡沫随之破灭。这些连高中教育都没有完成的人随即失业。他们缺乏技能,教育程度低,在经济不好的情况下更难找到工作。很多年轻人干脆就赖在家里,压榨国家长期引以为傲的家庭传统。因此,贝戈尼亚•奎托教授指出:“不管经济状况如何,都要减少辍学率。”

家庭传统

西班牙人重视家庭,即使离家工作也不愿走太远

胡安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经济危机只是部分原因。在很富有的西班牙家庭里,年轻人也独立得晚,这跟传统文化有很大关系。

西班牙年轻人一般都比德国、荷兰和斯堪地纳维亚国家年轻人独立得晚。因为西班牙是一个很注重家庭的国家,母亲的角色在家庭中非常重要,家庭成员间的联结远远比北欧国家强,年轻人离家晚跟这个有很大关系。

另外,跟其他国家相比,西班牙人工作也会离自己家或是离家乡更近,这对年轻人离家独立晚也有影响。像胡安自己,即使在离家单程6个小时车程外工作的时候,也要每周不辞辛苦地开车回家。

作为一个18岁女儿的父亲,胡安觉得,从法律上来说,父母的经济支持应该到18岁或者完成学业为止。“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法律条文具体是怎么说的。但是,在她18岁以后,我不觉得还有责任支持她。我跟她说的是,如果她尊重家里的规矩,我会继续支持她。”

也有例外

受过良好教育、进取的年轻人更支持成年子女独立

红星新闻记者还采访到25岁的西班牙记者巴勃罗。“我知道西班牙年轻人离家独立晚,但29岁这个数据还是让我震惊了。”巴勃罗称,从年轻人的角度来说,不离家独立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没有找到工作,可能是需要省钱,还有很多人在上学期间住在家里,因为那更便宜。西班牙很多城市都有大学,所以在本地上大学完全没有必要搬出去。而他自己是19岁就离家,先后去了芬兰、美国留学,研究生毕业后就经济独立了。

“我朋友中也有一些人为了省钱还跟父母一起住,但大多数都有自己的工作和自己住的地方。”巴勃罗也代表了有着良好家庭背景和教育经历的那部分非常优秀的西班牙年轻人。他称,父母和他都认为,西班牙父母不该有责任为18岁以上成年子女提供经济支持。上述23岁女子败诉的案例,是西班牙法律在传统文化、社会形势、经济状况多重因素下的结果。

(红星新闻实习记者:林容)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